java中堆内存(heap)和栈内存(stack)区别

总结:

Java把内存分成两种,一种叫做栈内存,一种叫做堆内存

在函数中定义的一些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变量都是在函数的栈内存中分配 。当在一段代码块中定义一个变量时,java就在栈中为这个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当超过变量的作用域后,java会自动释放掉为该变量分配的内存空间,该内存空间可以立刻被另作他用。

堆内存用于存放由new创建的对象和数组 。在堆中分配的内存,由java虚拟机自动垃圾回收器来管理。在堆中产生了一个数组或者对象后,还可以在栈中定义一个特殊的变量,这个变量的取值等于数组或者对象在堆内存中的首地址,在栈中的这个特殊的变量就变成了数组或者对象的引用变量,以后就可以在程序中使用栈内存中的引用变量来访问堆中的数组或者对象,引用变量相当于为数组或者对象起的一个别名,或者代号。

引用变量是普通变量,定义时在栈中分配内存,引用变量在程序运行到作用域外释放。而数组&对象本身在堆中分配,即使程序运行到使用new产生数组和对象的语句所在地代码块之外,数组和对象本身占用的堆内存也不会被释放,数组和对象在没有引用变量指向它的时候,才变成垃圾,不能再被使用,但是仍然占着内存,在随后的一个不确定的时间被垃圾回收器释放掉。这个也是java比较占内存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栈中的变量指向堆内存中的变量,这就是 Java 中的指针!

 


前几天看了栈堆内存:

总结了下:有些是根据网上总结的(由于时间的问题,还没结完)
    有错的地方希望提出 毕竟我也是新手 总结不好的地方不要拍砖!
栈内存:
    在函数中定义的一些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变量都在函数的栈内存中分配。 栈内存主要存放的是基本类型类型的数据 如、( int, short, long, byte, float, double, boolean, char) 和对象句柄。并没有有String基本类型、在栈内存的数据的大小及生存周期是必须确定的、其优点是寄存速度快、、栈数据可以共享、缺点是数据固定、不够灵活。

栈的共享:
 
                  String a = "abc";
String b = "abc";
System.out.println(a==b);
      结果为true 这就说明了a b其实指向同一个值
注意,我们这里并不用a.equals(b);的方式,因为这将比较两个字符串的值是否相等。==号,根据JDK的说明,只有在两个引用都指向了同一个对象时才返回真值。而我们在这里要看的是,a与b是否都指向了同一个对象。
结果说明,JVM创建了两个引用a和b,但只创建了一个对象,而且两个引用都指向了这个对象。

首先它会在栈中创建一个变量为a的引用,然后查找栈中是否有abc这个值,如果没找到,就将abc存放进来,然后将a指向abc。接着处理String b = "abc";在创建完b的引用变量后,因为在栈中已经有abc这个值,便将b直接指向abc。这样,就出现了a与b同时指向abc
特别注意的是,这种字面值的引用与类对象的引用不同。假定两个类对象的引用同时指向一个对象,如果一个对象引用变量修改了这个对象的内部状态,那么另一个对象引用变量也即刻反映出这个变化。相反,通过字面值的引用来修改其值,不会导致另一个指向此字面值的引用的值也跟着改变的情况。如上例,我们定义完a与b的值后,再令a=abcd;那么,b不会等于abcd,还是等于abc。在编译器内部,遇到a= abcd;时,它就会重新搜索栈中是否有abcd的字面值,如果没有,重新开辟地址存放abcd的值;如果已经有了,则直接将a指向这个地址。因此a值的改变不会影响到b的值。
堆内存:
  堆内存用来存放所有new 创建的对象和 数组的数据、

String a = new String ("abc");
String b = "abc";
System.out.println(a==b); //False
String a = new String ("abc");
String b = new String ("abc");
System.out.println(a==b); //False

创建了两个引用。创建了两个对象。两个引用分别指向不同的两个对象。以上两段代码说明,只要是用new()来新建对象的,都会在堆中创建,而且其字符串是单独存值的,即使与栈中的数据相同,也不会与栈中的数据共享。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