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传感器4

MEMS气体传感器 

    MEMS技术的气体传感器的特点包括体积小、灵敏度高、响应快、易于阵列集成;根据不同的检测原理可以分为:谐振式微悬臂梁型、声表面波型、阻抗变化型、声光法、气体光谱、催化燃烧式和高场非对称波形离子迁移谱 (FAIMS)检测等。

 其中通过采用特定材料的气体敏感层对气体进行吸附的包括微悬臂梁型和声表面波型。

 谐振式微悬臂梁传感器包括尺寸固定、材料性能稳定的基于MEMS技术的微悬臂梁,微悬臂梁的谐振频率与其质量(体积不发生改变)相关,而其质量又可以通过吸附环境中的气体分子而发生改变,在微悬臂梁表面涂覆特殊的可吸附气体分子的材料如SnO2,TiO2 ,ZnO等可以提高其对特定气体的吸附能力和识别能力。  

 用半导体工业光刻工艺和牺牲层技术可以在硅芯片上制出硅材料的微悬臂梁然后在其上淀积能吸附特定气体的膜材料,同时完成在芯片上制作激振元件和测振元件就可以实现MEMS硅梁谐振的气体传感器。此外,还可以将一些额外的传感器功能电路集成在同一硅芯片上。

 该类型的传感器通过检测其谐振频率即可换算得知环境中相应气体的含量。其感知灵敏度极高,理论上MEMS微悬臂梁的最小可感知的力为2*10^(-17)N,因而该器件最小检测质量可以达到1.4 ×10^(-22) g。

 上述谐振式微悬臂梁谐振检测方式有: 压阻式、静电电容式和压电薄膜。

 压电激励检测的原理是利用压电材料的逆压电效应,压电效应是指在压电材料电极上施加交流电压会使压电材料产生振动,逆压电效应就是将材料的振动转化为交流电信号。

 静电电容式检测方式是当结构发生振动时,悬臂梁上的介质薄膜形成的电容器的极间面积和距离发生变化导致电容变化,电容的变化就会形成检测电流对外输出,增加介质薄膜的厚度,采用泊松比和介电常数大的材料以及优化对电容器内在电荷有影响的淀积过程可以提高传感器感知的性能。

驱动上述谐振式微悬臂梁振动激励方式有: 热激励、磁激励和激光激励;

 磁激励,悬臂梁为利用CMOS的工艺制成金属线,在其上施加交流电流并在外磁场的作用下受到洛仑兹力的作用振动。 

 热激励,微悬臂梁采用双层金属CMOS工艺制造的三明治结构,多晶硅用作电热激励源,在其上施加的直流电压和交流电压,因为三明治结构中的各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不同以及在剖面上的动态温度的垂直渐变分布,动态热引起了振荡的弯矩,简而言之,就是材料间热胀冷缩性质的不同导致形变。

 静电激励,利用两个电容极板之间的静电作用力可简单实现,若以一个极板为谐振器,另一个为衬底,施加交流电就会振动,当外加的交流电压的频率与压电材料的固有频率相同时,就会产生谐振。

 介质激励,通过夹在上下电极之间的压电介质薄膜的形变实现,在悬臂梁上的上下电极之间加直流电压,再在直流电压上叠加交流信号,压电介质薄膜周期性形变引起振动。

 激光激励,与热电激励相同,只是热源变成了激光,微硅悬臂梁在调制激光的激励下能产生谐振,能在爆炸区以及高电场下使用。

 声表面波 (SAW )型气体传感器的核心原理大体上相似于上述谐振式微悬臂梁,包括采用MEMS工艺技术实现的敏感层,其通过吸附气体而改变其自身的电学性质,SAW传感器的声波相速幅值会在传播过程随其发生改变。

 此外,应用气体敏感层技术,还可以通过电容的形式实现气体感知,电容型MEMS气体传感通过一个气体敏感的敏感层作为介电层,其吸附气体后其电系数变化,所述电容器的电容也跟随变化。通过增加一个参考电容器(介质为空气)进行对比可以获得电容的变化。这种电容型MEMS传感器需要有加热元件和测温元件,硅芯片要进行研磨减薄 。

 为了充分利用现代集成电路技术并得到微电子工业强大支持,MEMS气体传感器主要基于硅基工艺制程,以单晶硅材料为衬底,镀以非硅材料并通过先进的光刻工艺实现。采用气体敏感层的材料主要对SO2NO2H2SNH3H2等气体有较高的吸附性能,所以这类传感器对这些气体有较高的灵敏度。

 此外基于MEMS技术的MIS二极管型氢传感器的伏安特性对氢气浓度很敏感,恒流源正向偏置的MIS二极管其正偏压降可用于反映氢气浓度 ,恒压源反偏置的MI S二极管其反向电流可用来反映氢气浓度。


 早在1880年贝尔就发现了气体的光声效应 (Photo Acoustic Spectroscopy),但随着激光技术和高灵敏度麦克风技术的成熟才得以更好的发展。

光声气体传感器工作过程:

     特定频率光源照射气体使气体分子受激发;

     吸收能量后的气体分子动能增加碰撞加剧;

     气体分子碰撞产生热声波,其频率与调制光的频率相同;

     高灵敏麦克风将热声波信号转化为电信号。

 光声气体传感器结构包括调制光源、光声池、 高灵敏麦克3个部分;其灵敏度与其尺寸成反比,目前采用半导体激光器做调制光源,使用MEMS技术制作高灵敏度麦克风和光声池,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其天生具有微型化集成化的优势。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