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发布后最全解析!

版权声明:本文由贺嘉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原文链接:https://www.qcloud.com/community/article/278899001483932833

来源:腾云阁 https://www.qcloud.com/community

 

从来没有一款产品,像微信一样这样深刻的改变了现代中国人的社交。 也从来没有一款产品,像小程序一样,还没有面世之前引发了大多数企业与开发者的关注。

微信订阅号的兴起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和个人品牌得以兴起、获得融资,可以说微信之前为运营和写作方面有特长的个体赋能。小程序将会为程序员赋能,带来新一波程序员个体崛起的机会,身边的草根大号有个别创业者就先投了600万来押小程序这波机会。

2016年的微信公开课,张小龙首次预告了他对于应用号的构想,引发业界的对于移动开发积极讨论。时隔一年,2017微信公开课,张小龙的开场1个半小时时间都在讲对于小程序的具体产品规划,并预告小程序2017年1月9号上线。 笔者近期在知乎上写的一篇技术教程《无内测资格,如何用腾讯云1小时开发小程序demo》在短短2天内收获了超12万的阅读。小程序的热度可见一斑,就在我写今天这篇文章的同时,我已经在群聊里看到了刚刚发布的几个小程序,不乏颇有创意的产品。 

1.为什么你需要关心小程序?

首先,小程序是改善移动端用户体验的一次机会。 现在用户在移动端的内置浏览器打开比如滴滴打车这些webapp,一般都会出现一个进度条,大概需要3-5秒的时间才能够看到webapp的界面。技术层面是因为webview的加载过程,需要从服务器端拉取数据,会有一定的白屏等待时间。

其次,对于企业而言,小程序会是帮你留住10%-20%的低频用户的利器,也会是把线下服务数据化的最佳工具之一。以我自己为例,我现在既没有装京东又没有装滴滴,但我还是不时使用滴滴打车和用京东购物,原因在于我一般通过微信里的第三方服务入口使用它们,而不愿意安装额外的APP,占用手机里有限的空间。

对于媒体而言,微信订阅号提供了用内容触达线上用户的最佳平台,今时今日微信公众号吸引了不少品牌广告的投放;再次,小程序未来提供了媒体与效果广告结合的更多可能,一些媒体与企业的服务将可能以工具的方式触达用户。

最后,对于程序员而言,前端的语言我只需要用WXML\WXJS\WXSS的语法一次开发,既可以跨ios和andriod两大平台运行,大大降低需要招募两支开发团队的成本。

2.如何策划小程序,与APP与H5的产品逻辑差异

对于产品经理而言,小程序提供了一种更好借助扫一扫功能与线下服务互动,增强群组中的用户互动行为,或者是提供用完即走的全新服务,使得用户不时会想起你,来启动你的小程序。

结合微信公开课的官方分享,目前看起来小程序会比较适合以下类型的场景: -工具性的应用(微信就是一种工具) -占领心智,培养低频用户习惯 (滴滴打车、京东购物) -引导线下客户进行线上交易(买车票、船票) -有限度分享,对于用户社群的增强功能(群投票)

不太适合纯展示性的应用,因为毕竟订阅号已经提供了较强的用户交互功能,而且小程序在分享朋友圈等行为上有着诸多限制。

3.如何快速开发小程序

为了造福广大开发者,我尝试了现有主要的小程序开发解决方案和工具,记录了以下使用体验,尽可能让大家少踩坑。 

1)腾讯云小程序解决方案:比较适合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搭建一个较为完善、可扩展的小程序。 一键式购买小程序所需后端云主机、数据库、域名资源,并自动完成HTTPS等配置。 提供登录接口使用示例:https://github.com/tencentyun/wafer-client-demo 进行带会话的网络请求示例 WebSocket 信道服务使用示例 提供图片对象自动上传COS功能,帮助解决小程序1M大小限制。:https://github.com/tencentyun/wecos 

2)腾讯云和LeanCloud联合推出的TAB:比较适合快速搭建一个小程序demo 演示了如何使用存储 SDK 对腾讯云端数据进行查询、增加、修改与删除 查询结果为一个列表时,如何将其绑定到视图层进行展示以及如何在点击事件中得到对应的数组项 如何自动登录 LeanCloud 用户系统 如何实现下拉刷新 

3)青雀:实际服务的地址十方建站,提供的免费小程序模版太少,只有一个餐厅的小程序展示demo 4)coolsite:从拖拽式网页生成转到小程序自动生成,模版提供的不少,推荐体验。 

5)阿拉丁统计: 从接口来看收集的小程序信息不少,但是目前小程序官方也提供数据分析服务了,接入必要性一般。

结语:小程序带来的不是流量红利,是心智红利! 如同张小龙所言,我们要理解小程序,就要先理解PC时代的官网。官网对于PC时代的企业而言,没有不行,因为客户一般会去搜索你的官网,看你是不是一家靠谱的企业,但是一般官网不会是你全部收入的来源。

以我自己为例,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往返珠海深圳两地,对于我而言船票只会在微信上买,因为方便我提前购票,到了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可取票,小程序对于汽车票等等这些还没有完全线上化的服务存在较大的机会,张小龙在2017年微信公开课上举例的基本都属于此类。

在我看来,小程序带来的不是流量红利,是心智红利。你能不能在用户心目中,实现让我们微信一下这样的产品即品类?我大胆的预测一下,未来用户在需要某类服务的时候,会不会在微信上第一时间搜你的小程序很重要,因为,这可能是你拉开与对手差距的关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