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三层架构

三层架构指的是界面,业务逻辑和数据存储分离,不是指物理上是否分离。

这样做的好处是层次分明,维护好做,系统资源也好分布式处理。

数据库层哪就不说了,用MSSQL、Orcale随你了,就是数据服务层

业务逻辑的话要分析清楚,就是中间层

界面,也叫客户端。这里就是得到数据和显示数据的部分了,不做其它处理。但是数据有效性分析最好放在界面层,以充分利用客户端的性能。不然的话业务逻辑层的负担太大也会形成瓶劲。

数据库的建立不说了。

三层体系的建立

一 数据库层的建立

      使用sqlserver或orale建立数据库。

二 中间层的建立

      一般将中间层分为二个部分,数据部分和逻辑部分。

     数据部分就是使用原始的查询,一个ado连接,多个成对出现的adq和dsp。ado连接最后选使用文件连接,以便以后可以在客户端自由决定连接哪个数据库而不需要改程序。

逻辑部分跟客户端一样,使用DCom来连接到数据部分,然后使用cds连接到DCOM并指明数据提供器dsp.然后再增加相应的函数来处理数据。事务一般取自动维护的,这样函数开始事务自动开始,我们只需要维护事务回滚setAbout,和事务完成setcomplete.在中间层服务器中不要添加需要人主动干预的动作,比如对话框之类。因为中间层服务器和数据库一样是长时间不间断运行的,也没有谁会呆在中间层服务器前专门处理这些问题。

例:delphi7 sqlserver2000,win32环境

在delphi中建立一个多层项,选Translation Data Moudle

取个名testTran,线程模式Threadling Model选Aparment,等会再改它。

事务模式Translation model取 需要一个事务requires a Translation

点OK就建立了一个中间层。

然后得改一改线程模式由tmApartment改成tmNeutral.(在initialization的 TComponentFactory.Create里改参数。)

再就可以添加数据控件进行处理了。

附:线程模式 1.Single:单线程,只有一个Rmd线程,所有客户端只能顺序地得到服务。
2.Apartment:服务程序可以同时有多个Rmd线程,但每个Rmd线程只能服务以单线程模式运行。
3.Free:没有线程限制的模式,没见用过。
4.Both:介于Apartment和Free之间的一种线程模式,没见用过。
5.Neutral:仅对Com+有效,可以使多个客户端同时以多线程模式应用服务器,建议使用,但注意全局变量的保护问题。

三 客户端的建立

     客户端的建立,取数据直接用DCOM连接,cds取。如果是逻辑业务的话就用 DCOM.appserver.函数来处理。

     主从结构在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如果将主从结构放在中间层的话,主表第一次取数据时会遍历主表,从表也会跟着查一次,如果主表条数很多,会造成用时很长。如查将主从结构放在客户端的话,主表第一次取数从表不会跟着走一次,哪样速度就快很多。但是如果主表条目数很少,而且在取得数据后经常变动的话,还是将主从结构放在中间层较好,这样查询到的数据是暂存起来的,这样得到数据就会很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