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递推解概率问题

1. 某种病菌,生命周期为一天,死亡之前会产生一些后代,生产 i 个后代的概率为 Pi ( i =0, ..., n-1) ,如果第一天有 k 个病菌,那么第 m 天病菌数量为 0 的概率是多少?

考虑一个病菌的情况,记 j 天后数量为 0 的概率为 f(j) ,那么 k 只病菌到第 j 天全部消失的概率为 f(j)^k ;第 2 天到第 j 天时间为 j-1 天,所以第二天的 1 只病菌到第 j 天消失的概率为 f(j-1),第二天的病菌数目可能性如下,及他们在第 j 天全部消亡的概率为:

数量  概率     第 j 天全部消亡概率

0        P0        f(j-1)^0

1        P1        f(j-1)^1

2        P2        f(j-1)^2

....

n-1    Pn-1    f(j-1)^n-1

所以 f(j) = P0 + P1f(j-1)^1 + P2 f(j-1)^2 + ... + Pn-1 f(j-1)^n-1


2. 小明每天晚上去打牌,每局赢的概率是 p ;如果第一局赢,马上高高兴兴地去睡觉;如果第一局输了,就继续玩,直到赢牌的局数与总局数的比例大于 p 就高高兴兴地去睡觉 ;如果一直到第 n 局都没有比例大于 p 的情况出现,则垂头丧气地去睡觉,并且从此不再玩牌。求平均情况小,小明会玩玩多少天牌。

先求某天晚上 n 局牌都没有赢牌比例大于 p 的,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 Q 。记 d(i,j) 为前 i 局一共赢了 j 局且赢牌比例 <= p 的概率,则

d(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