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介绍和变量

php介绍和变量

什么是PHP

  1. PHP全称是Hypertext Preprocessor 超文本预处理器
  2. PHP也是嵌入到HTML代码中去的。使用不同的标记区分不同的代码
  3. PHP主要应用在Web开发领域,也就是B/S网络模式下
  4. B/S网络结构:Broswer / Server 浏览器端/服务器端
  5. C/S网络结构:Client / Server 客户端/服务器。如:QQ、MySQL客户端

语言基础

  1. PHP和ASP、JSP一样,都是嵌入到HTML代码中去的
  2. PHP代码的标记:<?php …… ?>。PHP文件扩展名:.php
  3. PHP语言是区分大小写的,与JS一样。如:$NAME$name。PHP中的关键字和函数名不区分大小写。如:breakcontinueforwhile
  4. PHP的语法基本语法与C、JAVA、PERL、JS它们很像。PHP中的每一行代码,必须以英文下的分号(;)结束,而JS的分号可以省略
  5. PHP简单、免费,LAMP环境:Linux+Apache+MySQL+PHP,WAMP环境:Windows+Apache+MySQL+PHP

PHP文件访问方式

    PHP程序一定运行在服务器端,PHP的原程序不会发送客户端。在浏览器端,不会看到一个PHP的代码。PHP的访问,必须经过Apache服务器,必须经过域名,才能访问到PHP文件。

语句结束符

  1. PHP的每一行代码,都必须以英文下的分号(;)结束
  2. 如果只有一行PHP代码,可以省略分号
  3. 多行PHP语句代码,最后一行的分号可以省略
  4. 各种PHP的语法结构不加分号。如:for、if、switch、while、foreach等

PHP的注释

  1. 单行注释://和#
  2. 多行注释:/**/,多行注释不要嵌套

PHP变量

1.什么是变量

    变量是临时存储数据的容器。变量是在内存中存在的。变量就是一个代号。如:房间号

2.变量命名规则

  • 变量名称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字符和下划线(A-z、0-9 以及 _)
  • 变量可以以字母、下划线开头,不能以数字开头
  • PHP变量名前要加“$”符号,其后是变量的名称。$只是一个PHP变量的标识符,它不是变量名的一部分。如:$name
  • PHP变量名区分大小写。如:$name$Name是两个变量
  • PHP中的关键字也可以作为变量名称。如:$break$true$for
  • 对于几个单词构成的变量名:”驼峰式”命名:$getUserName$getUserPwd“下划线”命名:$get_user_name$get_user_pwd

3.变量作用域

    变量的作用域指的是变量能够被引用/使用的那部分脚本。PHP 有四种不同的变量作用域:local(局部)、global(全局)、static(静态)、parameter(参数)。

local 和 global :在所有函数外定义的变量拥有全局作用域,在函数内部声明的变量是局部变量,仅能在函数内部访问。要在一个函数中使用全局变量,需要使用global关键字。PHP将所有的全局变量存储在一个名为 $GLOBALS[index] 的数组中, index 保存变量的名称。

<?php  
$count = 0; // 全局变量  

function add()  
{  
    global $x;
    $y = 10; // 局部变量  
    echo "x+y = $x+$y";  
}   
?>  

static:函数参数在函数退出时会撤消,而静态变量则不同,静态变量在函数退出时不会丢失值,并且再次调用此函数时还能保留这个值。如果期望某个局部变量不被删除,在第一次声明变量时使用static关键字。

static $count = 0;  

parameter:参数指的是一种调用函数时传入的局部变量,其会在函数声明时的参数列 (parameter list) 中被声明。

function myfunction($x,$y){
    //$x,$y为parameter
}

PHP变量操作

1.声明变量和赋值

    php属于动态类型程序语言,变量在使用之前无须声明变量类型,同时在运行时可以动态的转化类型。使用( = )赋值变量的值。

变量的值传递(拷贝传值):将一个变量的值,”复制”一份,传给另一个变量。这两个变量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修改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值,另一个不会改变。变量的值传递将变量的名和变量的值,都存在”栈内存”中。

$a = 100;
$b = $a;
$a = 200;
echo "$a $";
//输出200 100

引用传地址(引用传值):新变量指向原变量地址,一旦新变量值发生改变,原变量值也会随之改变。引用传地址将变量名和数据地址存在”栈内存”中,将真正的数据存在”堆内存”当中。

$var1 = "mary";
$var2 = &$var1;
$var2 = "as";
echo "$var1";
//结果输出as

可变变量:使用一个变量的值作为这个变量的名称。通过使用两个$符号,可以把一个变量的值设置成一个变量的名称。

$var1 = "mary";
$$var1 = "happy";
echo "${$a} $mary"; 
//结果输出happy happy

2.isset()判断变量是否存在

描述:检测变量是否设置
语法:bool isset ( mixed $var [, mixed $... ] )
返回:如果 var 存在并且值不是 NULL 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if(isset($name)){
    echo "变量存在";
}else{
    echo "变量不存在";
}

3.empty()判断变量是否为空

描述:检查一个变量是否为空
语法:bool empty ( mixed $var )
说明:如果 var 是非空或非零的值,则 empty() 返回 FALSE。换句话说,”“、0、”0”、NULL、FALSE、array()、以及没有任何属性的对象都将被认为是空的,如果 var 为空,则返回 TRUE

if(empty($name)){
    echo "变量为空";
}else{
    echo "变量不为空";
}

4.unset()删除变量

描述:释放给定的变量、释放空间
语法:void unset ( mixed $var [, mixed $... ] )

$name = "张三丰";
//删除变量
unset($name);

5.var_dump()显示变量的类型和值**

描述:打印变量的相关信息
语法:void var_dump ( mixed $expression [, mixed $... ] )
说明:此函数显示关于一个或多个表达式的结构信息,包括表达式的类型与值。数组将递归展开值,通过缩进显示其结构。

$name = "张三丰";
$age = 24;
$salary = 3009;
var_dump($name,$age,$salary);

6.print_r()显示数组的元素信息**

描述:打印关于变量的易于理解的信息。
语法:bool print_r ( mixed $expression )
说明:如果给出的是 string、integer或 float,将打印变量值本身。如果给出的是 array,将会按照一定格式显示键和元素。object与数组类似。

$arr = array("张三丰","男",253008);
print_r($ar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