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的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

当将类的某个数据成员声明为static时,该静态数据成员只能被定义一次,而且要被同类的所有对象共享。各个对象都拥有类中每一个普通数据成员的副本,但静态数据成员只有一个实例存在,与定义了多少类对象无关。静态方法就是与该类相关的,是类的一种行为,而不是与该类的实例对象相关。
    静态数据成员的用途之一是统计有多少个对象实际存在。
    静态数据成员不能在类中初始化,实际上类定义只是在描述对象的蓝图,在其中指定初值是不允许的。也不能在类的构造函数中初始化该成员,因为静态数据成员为类的各个对象共享,否则每次创建一个类的对象则静态数据成员都要被重新初始化。
    静态成员不可在类体内进行赋值,因为它是被所有该类的对象所共享的。你在一个对象里给它赋值,其他对象里的该成员也会发生变化。为了避免混乱,所以不可在类体内进行赋值。
    静态成员的值对所有的对象是一样的。静态成员可以被初始化,但只能在类体外进行初始化
    一般形式:
    数据类型类名::静态数据成员名=初值
    注意:不能用参数初始化表对静态成员初始化。一般系统缺省初始为0。

    静态成员是类所有的对象的共享的成员,而不是某个对象的成员。它在对象中不占用存储空间,这个属性为整个类所共有,不属于任何一个具体对象。所以静态成员不能在类的内部初始化,比如声明一个学生类,其中一个成员为学生总数,则这个变量就应当声明为静态变量,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来设置成员变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st
{
private:
     int x;
     int y;
public:
     static int num;
     static int Getnum()
     {
          x+=5;   // 这行代码是错误的,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调用非静态数据成员,要通过类的对象来调用。
          num+=15;
          return num;
     }
};
int test::num = 10;
int main(void)
{
     test a;
     cout<<test::num<<endl;        //10
     test::num = 20;
     cout<<test::num<<endl;        //20
     cout<<test::Getnum()<<endl;   //35
     cout<<a.Getnum()<<endl;       //50
     system("pause");
     return 0;
}
    通过上例可知:  x+=5;   // 这行代码是错误的
    静态函数成员必须通过对象名来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
    另外,静态成员函数在类外实现时候无须加static关键字,否则是错误的。
    若在类的体外来实现上述的那个静态成员函数,不能加static关键字,这样写就可以了:
     int test::Getnum()
     {
       .........
     }
1、static成员的所有者是类本身和对象,但是所有对象拥有一样的静态成员。从而在定义对象是不能通过构造函数对其进行初始化。
2、静态成员不能在类定义里边初始化,只能在class body外初始化。
3、静态成员仍然遵循public,private,protected访问准则。
4、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它不能返回非静态成员,因为除了对象会调用它外,类本身也可以调用
 

静态成员函数可以直接访问该类的静态数据和函数成员,而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必须通过参数传递的方式得到一个对象名,然后通过对象名来访问。


class Myclass
{
private:
        int a,b,c;
        static int Sum;    //声明静态数据成员
public:
        Myclass(int a,int b,int c);
        void GetSum();
};
int Myclass::Sum=0;       //定义并初始化静态数据成员
Myclass::Myclass(int a,int b,int c)
{
        this->a=a;
        this->b=b;
        this->c=c;
        Sum+=a+b+c;
}
void Myclass::GetSum()
{
        cout <<"Sum=" <<Sum <<endl;
}
int main(void)
{
        Myclass me(10,20,30);
        me.GetSum();
        system("pause");
        return 0;
}

 

由上例可知,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任意地访问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
非静态成员函数Myclass(int a,int b,int c)和GetSum()都访问了静态数据成员Sum。
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数据成员。

 

关于静态成员函数,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出现在类体外的函数定义不能指定关键字static;
(2)静态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访问,包括静态成员函数访问静态数据成员和访问静态成员函数;
(3)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任意地访问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
(4)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数据成员;
(5)由于没有this指针的额外开销,因此静态成员函数与类的全局函数相比速度上会有少许的增长;
(6)调用静态成员函数,可以用成员访问操作符(.)和(->)为一个类的对象或指向类对象的指针调用静态成员函数,
(7)当同一类的所有对象使用一个量时,对于这个共用的量,可以用静态数据成员变量,这个变量对于同一类的所有的对象都取相同的值。静态成员变量只能被静态成员函数调用。静态成员函数也是由同一类中的所有对象共用。只能调用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成员函数。

(8)静态成员变量不需要创建对象就可以已经在内存中存在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