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转载]给年轻工程师十大忠告

580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给年轻工程师的十大忠告!

诸位,咱当电子工程师也是十余年了,不算有出息,环顾四周,也没有看见几个有出息的!回顾工程师生涯,感慨万千,愿意讲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也算给咱们师弟师妹们提个醒,希望他们比咱们强!

[1]好好规划自己的路,不要跟着感觉走!根据个人的理想决策安排,绝大部分人并不指望成为什么院士或教授,而是希望活得滋润一些,爽一些。那么,就需要慎重安排自己的轨迹。从哪个行业入手,逐渐对该行业深入了解,不要频繁跳槽,特别是不要为了一点工资而转移阵地,从长远看,这点钱根本不算什么,当你对一个行业有那么几年的体会,以后钱根本不是问题。频繁地动荡不是上策,最后你对哪个行业都没有摸透,永远是新手!

[2]可以做技术,切不可沉湎于技术。千万不可一门心思钻研技术!给自己很大压力,如果你的心思全部放在这上面,那么注定你将成为孔乙己一类的人物!适可而止为之,因为技术只不过是你今后前途的支柱之一,而且还不是最大的支柱,除非你只愿意到老还是个工程师!

[3]不要去做技术高手,只去做综合素质高手!在企业里混,我们时常瞧不起某人,说他“什么都不懂,凭啥拿那么多钱,凭啥升官!”这是普遍的典型的工程师的迂腐之言。8051很牛吗?人家能上去必然有他的本事,而且是你没有的本事。你想想,老板搞经营那么多年,难道见识不如你这个新兵?人家或许善于管理,善于领会老板意图,善于部门协调等等。因此务必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包括管理,亲和力,察言观色能力,攻关能力等,要成为综合素质的高手,则前途无量,否则只能躲在角落看示波器!技术以外的技能才是更重要的本事!!从古到今,美国日本,一律如此!

[4]多交社会三教九流的朋友!不要只和工程师交往,认为有共同语言,其实更重要的是和其他类人物交往,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当老板或高层管理,那么你整日面对的就是这些人。了解他们的经历,思维习惯,爱好,学习他们处理问题的模式,了解社会各个角落的现象和问题,这是以后发展的巨大的本钱,没有这些以后就会笨手笨脚,跌跌撞撞,遇到重重困难,交不少学费,成功的概率大大降低!

[5]知识涉猎不一定专,但一定要广!多看看其他方面的书,金融,财会,进出口,税务,法律等等,为以后做一些积累,以后的用处会更大!会少交许多学费!!

[6]抓住时机向技术管理或市场销售方面的转变!要想有前途就不能一直搞开发,适当时候要转变为管理或销售,前途会更大,以前搞技术也没有白搞,以后还用得着。搞管理可以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搞销售可以培养自己的市场概念和思维,同时为自己以后发展积累庞大的人脉!应该说这才是前途的真正支柱!!!

[7]逐渐克服自己的心里弱点和性格缺陷!多疑,敏感,天真(贬义,并不可爱),犹豫不决,胆怯,多虑,脸皮太薄,心不够黑,教条式思维。。。这些工程师普遍存在的性格弱点必须改变!很难吗?只在床上想一想当然不可能,去帮朋友守一个月地摊,包准有效果,去实践,而不要只想!不克服这些缺点,一切不可能,甚至连项目经理都当不好--尽管你可能技术不错!

[8]工作的同时要为以后做准备!建立自己的工作环境!及早为自己配置一个工作环境,装备电脑,示波器(可以买个二手的),仿真器,编程器等,业余可以接点活,一方面接触市场,培养市场感觉,同时也积累资金,更重要的是准备自己的产品,咱搞技术的没有钱,只有技术,技术的代表不是学历和证书,而是产品,拿出象样的产品,就可技术转让或与人合作搞企业!先把东西准备好,等待机会,否则,有了机会也抓不住!

[9]要学会善于推销自己!不仅要能干,还要能说,能写,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推销自己,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必要!要创造条件让别人了解自己,不然老板怎么知道你能干?外面的投资人怎么相信你?提早把自己推销出去,机会自然会来找你!搞个个人主页是个好注意!!特别是培养自己在行业的名气,有了名气,高薪机会自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有合作的机会...

[10]该出手时便出手!永远不可能有100%把握!!!条件差不多就要大胆去干,去闯出自己的事业,不要犹豫,不要彷徨,干了不一定成功,但至少为下一次冲击积累了经验,不干永远没出息,而且要干成必然要经历失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给年轻工程师十大忠告--后话

笔者去年写过一篇〈给年轻工程师十大忠告〉的文章,先后发表在21IC、老古论坛和网易等处。本是随意感触之笔,不料却引起轰动,议论纷纷,迄今已经在2600多个站点转载,浏览者不下百万之众。其中转载者竟然写出“一个美国老工程师的心里话--给年轻工程师的十大忠告”云云,让人觉得很有意思,咱这土包子不曾去过美利坚合众国,很崇敬人家的先进技术,只是对那些去国外洗过几年盘子,伺候洋人,回来却在乡亲们面前摆谱充大爷的人从来都是嗤之以鼻(狐假洋威)!也仔细浏览过很多读者反馈的意见和看法,大多数表示赞同,也有一些人表示了不同意见。这里针对大家的一些看法,作出一些回应,表示对大家的谢意(鞠躬!)。
笔者技术出身,技术上没啥造就,也正应了一些读者说的,三十好几岁还没啥成绩就该考虑考虑了。十余年的工程师生涯,先后一起喝酒、共事的工程师不下千人,高手也遇到不少,对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比较深刻,再加上自己漂泊打工的漫长坎坷经历,感触颇多,方成彼文,希望能对咱师弟师妹有所帮助。
我在前文中说得很明白,绝大多数人并不指望成为教授、院士!实际上也不可能!大多数工程师在企业工作,完全是商业运营,谁舍得花大把银子给你装备先进测试设备,送你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为你准备齐全的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有耐心等你一两年出成果?笔者曾经被迫只用一台指针式三用表做寻呼台的编码器,累得吐血,你想能保证技术指标吗?你再看看国外大公司工程师的工作环境,你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希望!当然你很努力,难道别人就不努力啦?
在科研院所特别是军工单位当然条件好很多,国家也舍得花钱。本人毕业初期曾经在某大型军工研究所工作,当时就有500MHZ的四通道数字示波器,还带微型打印机,可出来之后在台湾人、香港人那里都再也没有碰见,更别说从玉米地走出来的私营土老板了。可惜目前的管理体制太差,严重制约技术进步,任人唯亲,裙带关系,人浮于事,条条框框......有点新思维的人不是被打击就是被晾起来,有点本事的都跑了,相信很多人对此有体会,我也遇到很多从这些地方出来的工程师,我的一位师兄在内地某军工研究所工作,苦熬十几年,参加过多项部级大项目的开发,单片机开发颇有一些名气,最近来信说要下海来深圳打工,单位一房改,多年的积蓄翻了个底朝天,女儿的学费没着落,心寒了,走了!
当然,如果你以搞技术为乐趣,而不在意其他,那另当别论!总之,对大多数人而言,正确的心态是把技术看成养家糊口的饭碗,我经常给我这里的工程师讲:不要以为我们比门口钉鞋的张大爷高尚,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靠手艺吃饭而已!实际上他的综合素质并不比我们低,而且在很多方面要向他学习(工程师的性格缺陷在前文已经叙述)。
再者,大家不是庙里的和尚,女朋友,家庭,小孩,孝敬父母.....这些都是你需要考虑的,否则,万分之一,你幸运地成了专家,却众叛亲离值得吗?我这里有几个工程师(有一位还曾是大学讲师,堪称软件高手)女朋友、老婆跟人跑了,伤心欲绝,为啥,都是银子惹得祸。
有人说,社会总得有工程师吧,不然......没错!多数工程师最终还是工程师,即使他不愿意,没办法,总不能跟自己的肚子过不去吧!干这个总算有小小体面,总算能裹腹,又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发达!收起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算进门口卖荔枝的小姑娘一伙人,老老实实,过过日子,也不失为一种活法。别老有想头,自尊。老板可以道貌岸然地请你吃饭卡拉OK,奉承你几句,别飘飘然,骨子里就是把你和她们看成一类人,鄙视得很呢!笔者混到研发经理,总工的位置上都身同感受,更何况咱们这些还在埋头焊电路板的师弟师妹。
既然大多数人还是得搞技术,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笔者有两点用意:一是师弟师妹们刚踏入行业,可塑性很强,或许能对他们有一些启发,能少走一些弯路,就很开心了。二是笔者的一些感触,不吐不快。老工程师中毒比较深,需要下重药才行。我正考虑给自己来一剂哩!
最后,为了避免人家把我这土生土长的纯种大陆工程师再搞成洋鬼子或假洋鬼子,让人心里不爽,干脆就署个名吧。秦风 电子邮件:demoway@sina.com

0
0

查看评论
* 以上用户言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CSDN网站的观点或立场
    个人资料
    • 访问:101458次
    • 积分:1624
    • 等级:
    • 排名:千里之外
    • 原创:62篇
    • 转载:0篇
    • 译文:0篇
    • 评论:12条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