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学习-上)

      大一时还不怎么挑剔,学校安排什么课都很认真的去学习。当然,其中也有自己喜欢的和不太喜欢的,只不过自己喜欢的多用些心罢了!
      开设的第一门计算机课程是《计算机文化基础》。高中时接触过电脑,但那还是DOS和WPS时代。上课的是个女老师,现在想起来她很适合去教幼儿园小班,很会哄孩子,但那时的水平也就是幼儿园小班的水平,所以听得很认真,还在那本书上写写画画。她只教了WORD,而我把那套OFFICE差不多全通了一遍,后来发现还真有用,微软的东西学会了,以后使用别的软件也就大同小异了!
      那时候去图书馆的次数和上厕所的次数差不多,疯狂的借书,不得其门就广泛涉猎,和计算机有点关系的都借,能看得看,看不下去的还了再借。因此很多东西虽然不太明白,但有人提起来还是有些印象的!
      寒假没回家。看课程安排下学期有C语言程序设计,就去图书馆借书。由于出手太晚,字面上带C的早没了,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一本用黄皮纸包着的一本相当古老的书,很薄但很实用!寂寞无聊的寒假没事时就这么打发了!
      很幸运,教C语言的老师授课技术贼拉之滥以至于我没听过他的课,但他为人之路的方法和精神在我遇到的大学老师中无人能及!他带着我们绕开C而直扑C++,丢弃TC而直接选用VC,并把我们两个班带进他新配的实验室,全新的17寸纯平显示器,并且声明我们随时可以免费进去练习并有研究生指导!布置习题,要上机通过验收并能讲解思路,并将验收作业数量和质量作为最终成绩!
      效果很好,同学们积极性都很高。但好景不长,系里以要通过省二级为名,要求恢复C和TC教学,老师当然没办法。两个班一协商,一纸请愿书递到了系办,事情不了了之!而我也渐渐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注意,渐渐成了学习这门课的领头羊!老师在验收我的作业时常常感叹比他当时强多了,还让别人向我学习!同学有什么问题也更愿意问我而不是老师,在提问与回答中使我进步更快!
      很感激这位老师!
      学了C++使我找到了学习的突破口,认识了VC之后便开始借阅VC方面的书籍!马上期末考试了,别人拿着物理书死磕的时候我拿这本什么VC在那里啃!那时已经感到学那些什么相对论的没什么意思了,考试时有道题明明会算,但想不起来那个时间差公式,结果60分险过!
      暑假又没回家,教C++的老师联合别人搞了一个微软的MCSE培训,对我们几个优惠收800元,授课的是别的学校的研究生。课听得迷迷糊糊,大部分时间像是听天书,但从不知道到知道就是进步。授课时间很紧张,那么厚的一本书根本来不及看就讲完了,那几本书现在还带在身边仍没怎么看呢!学习的结果是两个学生通过了,其余的因出不起那高昂的考试费而作罢!
      大二开始为系统的学习计算机而制定一些计划和目标。努力的过程中目标曾经变更过,大概围绕理论学习多一些还是实践能力多一些摇摆!最初的目标是大三通过高级程序员考试,为此给了自己一年的准备时间,其间有时认为一年时间太长太浪费而想到要降低标准,但后来还是坚持了!目标既然制定了就要制定相应的计划并付诸实施:我在师兄的旧书摊上买了本高程辅导书,又在书店买了本考试大纲,按照考试大纲的知识点,逐个攻读!最先看的是数据结构,然后是数据库、操作系统、微机原理、网络基础、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回头看学习的结果是:数据结构在图以前的比较扎实,以后的进展很慢,搁置后来慢慢补;数据库感觉相对比较简单,加上学习MCSE的基础,理解相对也很快;操作系统的原理和任务还算明白,在学习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做事的方法;网络基础和多媒体技术只是泛泛的了解,在学习MCSE的时候对网络有一定的了解,后来又买了本讲解TCP/IP的书,算是有一定的了解,但没进行过这方面的开发;由于大二时参加了有关单片机方面的培训和讲座,微机原理看起来不那么吃力,应付考试足亦,大三时专业课又开设了这门课,除了课堂听老师讲下来包括考前没看过还拿85;计算机组成原理只有大概的了解;软件工程进行了努力,对软件的生命周期以及软件的开发方法以及测试都参考了不少的资料,但这门课不是纸上谈兵,考试也没多少可考的;最服的是编译原理,看了一段时间直接向这门投降了,最后从计算机学院的旧书堆中买了一本收藏,希望有机会能啃下它!
      没有计划的看书效率是很低的,我的方法是:拿到一本书时,在目录上用笔标上在什么时间段看那一章,具体过程中不一定要严格遵守,但决不能有太大偏差!这个方法很管用,既不会显得漫无目的又能合理的控制进度。其间的很多专业课,由于平时不怎么学,临时抱佛脚时都是这么干的,每门都有惊无险的过了,呵呵!另一个方法时,有薄的书就不选厚的,除非为了寻找进一步的答案才去翻看大部头!
      如此准备到大二下学期后半期便觉得无事可干,暑假时便买了各科的习题做了一遍。考试很顺利,但也很倒霉,赶上软件水平考试改革,我参加的是改革前的最后一年。往年一个学校能过三、四个已经很不错了,那一年我去领证时估计了一下至少过去了30人,使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大打折扣,不过也无可抱怨,考证的目的本来也只是给学习一个指导方向而已!
      上午的考试并没有什么十足的把握,因为考常识性的东西感觉比较多,一开始遇到那么多感觉有点蒙,做题很大程度上靠蒙,少部分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但数了数有绝对把握的题目,也没什么可以担心的;下午的感觉有点小儿科,一气哈成,作完过于兴奋干脆交卷。成绩揭晓,上午53,下午68。
      早就听说过,21世纪的三大必须掌握的技能是:电脑、英语、开车。电脑一直在努力之中,开车也在上班之后的间隙中拿到了证。在初、高中自己的英语水平一直杠杠的,举个例子,高中考试除了大考一般是没人监考的,时间一般是周日上午的三节自习中的两节,我的时间分配一般是试卷发下来后先撂一边干点自己想干的,第二节玲响之后开始答题,下课交卷,即便如此,每次还能数一数二的。到大学后发现这样的基础没几个人有,特别是北方的和一些没早自习地区的学生,因朗读得太少,语感一般都是很差的。但我也有我的缺点,就是脑子差不多再也记不住任何单词,一次英语老师让我们默写单词,转着念着我们写着,转到我那里的时候哦竟然和惊讶的发现我写出来的不超过两个,问我为什么,我直截了当地说记不住!其实也是实情,确实努力了,但就是记不住!
      当然我也有自己的理论,语言不是单词拼凑起来的,英语也不是。有个同学期末复习,让我提问单词,让我惊讶的是课后单词他能背下来十之八九,而我有十之八九记不住的,但让他与们的是那次的考试他还是一分之差未过,证明我的理论还不是无事实可考的,而他也经常围着我问学英语有什么方法!方法我是有的,但很笨,从初一开英语课到高三,早自习分一三五和二四六,分别是英语和语文或者语文和英语,不管是英语或者是语文,不管是哪位老师对我们的要求都是读出来!读了那么多年,感情总要读出点的!
      四级考的并不太顺,上了考场就想睡觉,考完迷迷糊糊的有种要挂的感觉,成绩出来了好像还不怎么低,将近80了!大三上学期考六级(说明一下,学校的狗屎规定,为了保证通过率我们只能在大二下学期才能考四级,这个狗屎规定引起了很多教师的不满,它带来的后果就是学校对四级过于重视而让学生投入过大以至到了一切为四级让道的地步,严重影响其它学科的正常教学),因为同时考高程,本来没打算过,作的准备是买了套六级的题,只做了一套,听力听了一半太烦而放弃。到了考场还是想睡觉就趴在桌子上,背后是我的老搭档。但是卷发下来后不知道哪来的士气忽然斗志贼高,作题仿佛拿了把长剑憋足了劲乱砍。下了考场感觉肯定能过,果不其然,结果出来后刚好多了半分,和我背后的老搭档一样。一个老乡刚好60,还有一个老乡很不幸得了59,哈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