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模式之门面模式注解

门面模式没有具体的UML类图结构,其主要的思想是将已经存在的若干个子系统,或者若干个对象进行整合,以向外部提供统一的接口,这种方式类似于对一些API的封装,其实我们经常在软件开发中都会遇到这种模式,只是我们不会太注意而已。

比如现在有个业务功能,我们将其分为5个部分,分别由5个人进行开发,那么这5个人就会单独开发了自己的业务功能。此时我们需要将这5个人的功能进行整合,以向外提供一个统一的调用接口,当然我们不希望外部的系统知道这里面的具体内容,或者说如果直接提供这5个部分的内容,会让外部系统(可能是其他的开发人员需要开发的其他功能,而需要用到之前这5个部分的内容)熟悉起来很困难,此时就可以通过再次的封装,将这5个部分进行一个整合,从而提供一些具体的接口以向外进行接口的调用,而让外部不必关心所提供的接口的内部的实现内容或者调用内容。

尤其是在我们使用一些开源项目时,我们有时只需要其中的一部分功能,而在项目开发中,不必需要所有人都对这个开源项目进行熟悉,而只需要安排一个人对这个进行熟悉,然后再根据项目的业务需求,提供一些通用的API,以供其他人调用就可以了,那么对于其他人而言,就不会存在面对这个开源项目的代码的问题了,而只需要与安排熟悉这个开源项目的接口人进行API接口的协商,然后直接调用这个人封装的API即可。这就是典型的门面模式的特点。

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说,比如系统级的封装来说,门面模式不应该算是一种械,或者说该种模式是从更加业务方面考虑的模式,比如MVC模式这种层次的模式是类似的。因为我们这里所说的是模式通常是针对代码的,针对一些对象的。但如果说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将几个对象进行集中封装,以提供API这个角度来说,门面模式也是熟悉设计模式的范畴的。

门面模式没有特别的形式上的要求,所以其与其他的模式区别是非常大的,虽然其在实际使用中,不可避免地会引用第三方对象以进行封装,但是由于其没有特定的结构要求,所以很容易与其他模式进行区别。比如与代理模式,适配器模式等的区别,这些模式是明确要求其对象结构特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