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你懂修饰符——深入分析Java修饰符

    我想学习Java的朋友应该都在学习的路上遇到过这样的疑问,Java中的修饰符,对public,private,protected还算熟悉,
可是对final,static等就不太清楚了,对Java中类,方法,变量的默认修饰符好像就更不了解了,我们今天就和大家一起
学习一下,Java中各种各样奇妙的修饰符。

一、范围介绍

首先,我们要明白在Java中修饰符的作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来控制访问权限的,另一种是用来控制其他方面的(比如值是否可改,访问的方式,是否可覆盖等等)。而,在访问权限方面,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内可访问,包内可访问,子类可访问等几种范围。我们也主要围绕这几种范围进行分析。

二、变量的修饰符

Java中的变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方法内的变量,一类是类内的变量(或者叫类的属性或字段)。而方法内的变量只能用一种修饰符final。表示常量,不能更改。类内的变量却是有很多,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1. 访问权限控制方面:

    // 变量的修饰符,关于访问权限控制方面
    public String publicString = "public";
    protected String protectedString = "protected";
    private String privateString = "private";
    String defaultString = "default";

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有四类修饰符,public,protected,private还有一个是默认的(default)。那么他们的访问权限如何呢?

public: 任何地方都可以访问,对访问无限制。
protected: 同一个包内或者不同包内的子类可以访问。
private: 同一个类内可以访问。
默认(default): 同一个包内可以访问。

2. 其他控制方面:

class Test{
    static String staticString = "static";
    final String finalString = "final";
    }

我们可以看到其他方面的控制修饰符主要有两个,static,final。

static表示该变量无需获得其所属类的对象就可以访问。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对于上面的例子,我可以通过Test.staticString的方式,直接访问staticString这个变量。当然了,你也可以通过Test test = new Test(); test.staticString的方式进行访问,但是并不推荐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访问。

final表示该变量一旦赋值之后,其值将不会再发生改变。如上面所示,如果你再使用finalString = “hello”的方式修改其值的话,就会报错,且无法修改。

三、非构造函数的修饰符

1. 访问权限控制方面

     // 关于方法的修饰符
    public void printPublic() {
        System.out.println("public method");
    }

    protected void printProtected() {
        System.out.println("protected method");
    }

    private void printPrivate() {
        System.out.println("private method");
    }

    void printDefault() {
        System.out.println("default method");
    }

非构造函数的访问权限与变量的完全相同,这里不再赘述。

2. 其他控制方面:

    static void printStatic() {
        System.out.println("static method");
    }

    final void printFinal() {
        System.out.println("final method");
    }
    abstract void printAbstract();

其中static和变量中的static具有相同的含义。final也表示,在继承关系中,这个方法是不可以被子类覆盖重写的。而abstract是指需要子类实现的抽象方法。

四、构造函数的修饰符

构造函数的修饰符只有访问权限控制方面:

class TestA {
    //关于构造函数的修饰类
    public TestA(){

    }
    protected TestA(int i){

    }
    private TestA(int i,int j){

    }
    TestA(String string){

    }
    }

其中,private限制构造函数后,其他类中将不能够通过new的方式来获取这个类的对象,能够有效控制对象的创建行为,这在有些设计模式中是非常重要的。

五、类的修饰符

关于类的修饰符主要有四种,如下:

// public,默认,abstract,final。
public class Test1 {}
class Test2{}
abstract class Test3{}
final class Test4{}

其中public,和默认(default)是访问控制修饰符,和变量的完全相同,不再赘述。

abstract是表示该类为一个抽象类,不能实例化该类,即不能使用Test3 test3 = new Test3();的方式获取Test3的实例。

final表示该类不能被子类继承,该类即为最终类,不可再被继承。

六、关于接口

接口比较特殊,接口的修饰符只有public和默认(default),其控制权限和变量完全相同,不再赘述。

值得注意的是,接口中的变量只能为:public static final 变量名。当然了,你也可以不写这些修饰符,编译器会自动帮你加上的,因为编译器默认情况下就是这样修饰的。

接口中的方法,只能用public和abstract修饰符,当然了,你也可以不写这些修饰符,同样,编译器会自动帮你加上的。

PS:至于变量为什么必须声明为public static final请参照我的另一篇博客: Java接口中的成员变量为什么必须声明为public static final?

  • 1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