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第七届蓝桥杯(被虐的无话可说)

 这是第一次参加蓝桥杯,感受很深,自己做的一塌糊涂的,发现自己的实力还是不行,希望在这条路上可以走的更远一点。继续加油做好自己的算法之路。首先说题目吧:

1.简单题,小明的爸爸是个两位数年龄,大小明27岁,他爸爸的个位与十位交换可以得到小明的年龄,问你有多少种情况?

   思路:暴力枚举小明的年龄,判断就好了;答案是 7.2.简单题:某人从某岁开始过生日,每年吹掉蜡烛数为年龄数,最后总共吹掉了236根蜡烛,问你某人几岁开始过生日?

思路:暴力从一岁开始暴力吧,累加知道等于236吧。答案 26.

2.简单题:快速排序的问题,填的那个地方好像是一个交换吧:答案好像是:a[p] = a[j];a[j] = x;(记得不清楚了)

3.题意是让你填格子,每个格子用0~9填,并且相邻格子的数不连续(相邻是说上下左右对角线)格子如图:

   思路:觉得深搜可能想不清楚就直接暴力了写了好多for循环,答案很大一个数;后来同学说是每个数字只能用一遍,顿时懵逼了,题目又没说不能重复,所以就不知道答案了。

4.剪邮票:给你一张连在一起的邮票;然你剪一张含有五张的邮票,(相邻的邮票必须含有一条公共边)如图:譬如(1,2,6,7,11)(1,2,5,6,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思路:不太会做呀,深搜了每一个点然后除了2,答案写了133,后来听说结果是错的,好像有人数出来是116。哎,实力懵逼呀!

5.代码填空:让你修改一个数二进制表示的末尾的一,如果这个数末尾为一,则把连续的1改变成0,如果这个数二进制末 尾为0则输出原数: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void f(int x){
    for(int i = 0;i < 32;i++){
        printf("%d",x>>(31-i)&1);
    }
    printf("  ");
    x =_________________
    for(int i = 0;i < 32;i++){
        printf("%d",x>>(31-i)&1);
    }
    printf("\n");
}

int main(){
    f(103);
    f(12);
   return 0;
}

思路:就是判断奇偶,答案我是这样写的 x= (x%2 == 0)?x:96;应该是错的吧,对于这道题是96可以,如果是其他数据,那就直接错了,所以还是很懵逼,根本不会做了,看见人家的答案是 x = x&x+1;这个答案应该是对的。


6.题意大概是说让你用1~9填数,使得a+bc-de*fg/ha,b,c,d,e,f,g,h不重复,(好像还有个什么限制条件我记不清了),问你有多少种情况?

 思路:直接暴力吧,我自己跑出来的结果似乎不对,应该是64,我也不确定;

7.题意是说给你一个数n,让你写成a^2+b^2+c^2+d^2 = n;求最小的a,b,c,d.并且从小到大输出。限制n<= 5 000 000;时间3000ms

  思路:直接暴力就好: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mat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tag = 1;
    int n;
    scanf("%d",&n);
    int k = sqrt(n);
    for(int a = 0; a <= k && tag; a++) {
        for(int b = a; b <= k && tag; b++) {
            for(int c = b; c <= k&&tag; c++) {
                for(int d = c; d <= k &&tag; d++) {
                    if(a*a+b*b+c*c+d*d == n){
                        tag = 0;
                        printf("%d %d %d %d\n",a,b,c,d);
                        break;
                    }
                }
            }
        }
    }
    return 0;
}

8.题意给你一个字符串,让你求最少的变换使得其镜像对称,例如ABA输出 0

 没思路呀呀呀!!!

9.题意是让你求最大的公比,例如给你3个数:1250 200 32输出25/4

  思路也不是很清晰,真的不会

小结:第一次参加蓝桥杯,做成这样感觉真的好差,实力感觉被虐了,是自己太差了,之前还和朋友说好一起要五月相约北京,现在看来只能打水漂了,蓝桥杯比赛感觉更多的是靠你的智商,算法上的考的并不多,一般只要暴力写的好都会暴力能过,后面还是应该好好学好算法,毕竟我们能够在学校待得日子也就一两年了,珍惜现在的这样美好的时光好好做好自己的算法之路,也希望自己可以走的更远!加油,兄弟们,生活不会亏待我们这些爱她的人!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