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性能视图(15)

动态性能视图用于记录当前例程的活动信息,当启动oracle server时,系统会建立动态性能视图;当停止oracle server时,系统会删除动态性能视图,oracle的所有动态性能视图都是以v_$开始的,并且oracle为每个动态性能视图都提供例了相应的同义词,并且同义词是以v$开始的,例如_$datefile的同义词为v$datefile;动态性能视图的所有者为sys,一般情况下,邮dba或是特权用户来查询动态性能视图。

表空间
表空间是数据库的逻辑组成部分,从物理上讲,数据库数据存放在数据文件中;从逻辑上讲则是存放在表空间中,表空间由一个或是多个数据文件组成。

数据库的逻辑结构
oracle中逻辑结构包括表空间、段、区和块。
说明下数据库由表空间构成,而表空间又是由段构成,而段又是由区构成,而区又是由oracle块构成的这样一种结构,可以提高数据库的效率。

表空间用于从逻辑上组织数据库的数据。数据库逻辑上是由一个或是多个表空间组成的。通过表空间可以达到以下作用:
(1)控制数据库占用的磁盘空间
(2)dba可以将不同数据类型部署到不同的位置,这样有利于提高I/O性能,同时利用备份和恢复等管理操作

建立表空间
建立表空间是使用create tablespace命令完成的,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建立表空间是特权用户或是dba来执行的,如果用其他用户来创建表空间,则用户必须要具有create tablespace的系统权限。

建立数据表空间
在建立数据库后,为便于管理表,最好建立自己的表空间
SQL> create tablespace sp001 datafile 'c:\sp001.dbf'size 20m uniform size128k;
表空间已创建。
SQL>
说明:执行上诉命令后,会建立名称为sp001的表空间,并为该表空间建立名称为sp001.dbf的数据文件,区的大小为128k

使用数据表空间

SQL> create table mypart(deptno number(2),dname varchar2(14),logvarchar2(13)) tablespace sp001;
表已创建。
SQL>

改变表空间的状态
当建立表空间时,表空间处于联机的(online)状态,此时该表空间是可以访问的,并且该表空间是可以读写的,即可以查询该表空间的数据,而且还可以在表空间执行各种语句但是在进行系统维护或是数据维护时,可能需要改变表空间的状态。一般情况下,由特权用户或是dba来操作。
(1)使表空间脱机
SQL> alter tablespace users offline;
表空间已更改。

(2)使表空间联机
SQL> alter tablespace users online;
表空间已更改。
SQL>

(3)只读表空间
当建立表空间时,表空间可以读写,如果不希望在该表空间上执行update,dalete,insert操作,那么可以将表空间修改为只读alter tablespace 表空间名 read only

如果想改回可写
SQL> alter tablespace sp001 read write;

知道表空间名,显示该表空间包括的所有表
SQL> select * from all_tables where tablespace_name='sp001';

知道表名,查看该表属于哪个表空间
SQL> select tablespace_name ,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wheretable_name='emp';

删除表空间
一般情况下,由特权用户或是dba来操作,如果是其他用户操作,那么要求用户具有drop tablespace系统权限
drop tablespace ‘表空间'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一、DBA最常用的数据字典 dba_data_files:通常用来查询关于数据库文件的信息 dba_db_links:包括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库链路,也就是databaselinks。 dba_extents:数据库中所有分区的信息 dba_free_space:所有表空间中的自由分区 dba_indexs:关于数据库中所有索引的描述 dba_ind_columns:在所有表及聚集上压缩索引的列 dba_objects:数据库中所有的对象 dba_rollback_segs:回滚段的描述 dba_segments:所有数据库段分段的存储空间 dba_synonyms:关于同义词的信息查询 dba_tables:数据库中所有数据表的描述 dba_tabespaces:关于表空间的信息 dba_tab_columns:所有表描述、视图以及聚集的列 dba_tab_grants/privs:对象所授予的权限 dba_ts_quotas:所有用户表空间限额 dba_users:关于数据的所有用户的信息 dba_views:数据库中所有视图的文本 二、DBA最常用的动态性能视图 v$datafile:数据库使用的数据文件信息 v$librarycache:共享池中SQL语句的管理信息 v$lock:通过访问数据库会话,设置对象锁的所有信息 v$log:从控制文件中提取有关重做日志组的信息 v$logfile有关实例重置日志组文件名及其位置的信息 v$parameter:初始化参数文件中所有项的值 v$process:当前进程的信息 v$rollname:回滚段信息 v$rollstat:联机回滚段统计信息 v$rowcache:内存中数据字典活动/性能信息 v$session:有关会话的信息 v$sesstat:在v$session中报告当前会话的统计信息 v$sqlarea:共享池中使用当前光标的统计信息,光标是一块内存区域,有Oracle处理SQL语句时打开。 v$statname:在v$sesstat中报告各个统计的含义 v$sysstat:基于当前操作会话进行的系统统计 v$waitstat:出现一个以上会话访问数据库的数据时的详细情况。当有一个以上的会话访问同一信息时,可出现等待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