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生命周期详解

servle框架所用的架包javax.servlet-api3.1.0.jar,可以在Tomcat /lib 目录寻找。主要有两个包组成:javax.servlet和javax.servlet.http。javax.servlet包中定义了所有的Servlet类都必须实现或扩展的通用接口和类;在javax.servlet.http包中定义了采用HTTP通信协议的HttpServlet类。

Servlet的框架的核心是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所有的Servlet都必须实现这一接口.

servlet接口源码如下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Config;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Response;

public interface Servlet {
    void init(ServletConfig var1)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ServletConfig getServletConfig();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var1, ServletResponse var2)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String getServletInfo();
    void destroy();
}
接口中定义了5个方法,其中三个方法代表了Servlet的生命周期。

一)Servlet生命周期Servlet加载-->实例化-->服务-->销毁          

     init():负责初始化servlet对象:Servlet生命周期中,仅执行一次init()方法。在服务器装入Servlet时执行,负责初始化Servlet对象。可以配置夫妇器,以               在 启动服务器或客户机首次访问Servlet时装入Servlet。无论多少客户机访问Servlet,都不会重复执行init().

service():它是Servlet的核心,负责相应客户的请求。每当一个客户请求一个HttpServlet对象,该对象的Service()方法就被调用,而且传递给这个方法一   个“请求”(ServletRequest)对象和一个“响应”(Servlet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在HttpServlet中已存在Service()方法。默认的服务功能是调用与HTTP请求的方法相应的do功能。

destory():仅执行一次,在服务器端停止且卸载Servlet时执行该方法。当Servlet对象退出生命周期时,负责释放占用的资源。一个Servlet在运行service()方 法时可能会产生其他的线程,因此需要确认在调用destroy()方法时,这些线程已经终止或完成。

当Web容器接收到某个Servlet请求时,Servlet把请求封装成一个HttpServletRequest(继承ServletRequest接口,本身也是接口,具体实现类是HttpServletRequestWrapper)对象,然后把对象传给Servlet的对应的服务方法.

     HTTP的请求方式包括DELETE,GET,OPTIONS,POST,PUT和TRACE,在HttpServlet类中分别提供了相应的服务方法,它们是,doDelete(),doGet(),doOptions(),doPost(), doPut()和doTrace(). 

二)HttpServlet的功能

HttpServlet首先获取Http请求的内容,Servlet容器负责创建Httpservlet对象,并把Http请求直接封装到HttpServlet对象中,大大简化了HttpServlet解析请求数据的工作量。HttpServlet容器响应Web客户请求的流程如下:

1)Web客户向Servlet容器发出Http请求;

2)Servlet容器解析Web客户的Http请求;

3)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HttpRequest对象,在这个对象中封装Http请求信息;

4)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HttpResponse对象;

5)Servlet容器调用HttpServlet的service方法,把HttpRequest和HttpResponse对象作为service方法的参数传给HttpServlet对象;

6)HttpServlet调用HttpRequest的有关方法,获取HTTP请求信息;

7)HttpServlet调用HttpResponse的有关方法,生成响应数据;

8)Servlet容器把HttpServlet的响应结果传给Web客户。

创建HttpServlet的步骤——“四部曲”

1)扩展HttpServlet抽象类;

2)覆盖HttpServlet的部分方法,如覆盖doGet()或doPost()方法;

3)获取HTTP请求信息。通过HttpServletRequest对象来检索HTML表单所提交的数据或URL上的查询字符串;

4)生成HTTP响应结果。通过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生成响应结果,它有一个getWriter()方法,该方法返回一个PrintWriter对象。

注意:实现service方法。 

    Servlet的主要功能是接受从浏览器发送过来的HTTP请求(request),并返回HTTP响应(response)。这个工作是在service方法中完成的。service方法包括从request对象获得客户端数据和向response对象创建输出。 

    如果一个Servlet从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继承,实现了doPost或doGet方法,那么这个Servlet只能对POST或GET做出响应。如果开发人员想处理所有类型的请求(request),只要简单地实现service方法即可(但假如选择实现service方法,则不必实现doPost或doGet方法,除非在service方法的开始调用super.service()),如果想实现put请求,只需重写doPut()发放即可。

Servlet的继承关系:

          HttpServlet是抽象类,继承自GenericServlet。GenericServlet是一个通用的,不特定于任何协议的Servlet,它实现了Servlet接口,因此HttpServlet实现了Servlet接口。

          Servlet接口和GenericServlet是不特定于任何协议的,而HttpServlet是特定于HTTP协议的类,所以HttpServlet中实现了service()方法,并将请求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 强转为HttpServletRequest 和 HttpServletResponse。

三)创建Servlet对象的时机:

  1. Servlet容器启动时:读取web.xml配置文件中的信息,构造指定的Servlet对象,创建ServletConfig对象,同时将ServletConfig对象作为参数来调用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
  2. 在Servlet容器启动后:客户首次向Servlet发出请求,Servlet容器会判断内存中是否存在指定的Servlet对象,如果没有则创建它,然后根据客户的请求创建HttpRequest、HttpResponse对象,从而调用Servlet 对象的service方法。
  3. Servlet Servlet容器在启动时自动创建Servlet,这是由在web.xml文件中为Servlet设置的<load-on-startup>属性决定的。

   servlet 有种初始化情形:

    a. 在servlet容器启动时初始化。在web.xml <servlet> 中配置<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表示在容器启动时初始化,默认没有此置。
    b. servlet在第一次被访问时初始化。即创建唯一的servlet实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