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的内存分配机制

要是改变初始化与域的位置,输出结果也会有相应改变,同样静态(或非静态)的初始化和域,基本按照先后顺序执行。

结论是:

1)静态元素(变量、方法、域、内部类)不能直接调用非静态元素 ,需要对非静态元素所属类实例化,特别是调用非静态内部类时,需要对其外部类实例化,然后获取非静态内部类的实例对象。
 
2)不管位置如何,静态初始化 / 域先于非静态初始化 / 域,父类的初始化 / 域先于子类的初始化 / 域,变量的初始化以及域先于构造方法执行。即:
      a) 先初始化 / 域,后构造方法;
      b) 先“静态”后“非静态”;
      c) 先父后子。
其他静态 / 非静态方法均需调用才能执行

这里请注意次序排列的先后顺序,比如静态非静态的区分先于父子类的区分,即子类的静态初始化比父类的非静态初始化优先的。

3)静态方法在第一次被执行时,会先执行静态的初始化和域,如所属类的main方法,构造方法虽没有static标示符,但也可以认为是静态方法。而在构造方法执行(即实例化)时,除了执行静态初始化和域,接着又会执行非静态的初始化和域。

当然非静态在每次实例化都会执行一次。


关于域,那是不归于方法封装的执行代码,即它是可以主动执行(静态在定义时,非静态在实例化时进行)的,而不必通过方法调用,应该有点类似C吧。

4)域中可以定义变量和类,但不能是静态变量和静态类(因为不需要共享),并且变量和类都只是域内部使用,因此不需要public/protected/private标识符。

结论是:
5)静态类首先是内部类,静态类当中可以定义静态元素和非静态元素(包括内部类、变量、方法、域),而非静态内部类只能定义非静态元素。静态类可以直接调用外部类的静态元素,非静态内部类可以直接调用外部类的静态和非静态元素。

6)外部类在执行变量初始化和域(包括静态和非静态)时,不会涉及其内部类的变量初始化和域。相对的,内部类(包括静态类和非静态内部类)在执行自己的变量初始化和域时,也不会执行静态类所属外部类的变量初始化和域。

当然,非静态内部类必须通过其外部类的实例对象来调用,因此会先执行外部类的构造方法,于是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
  1. class M{  
  2.     public static int i=0;  
  3.     public int j=0;  
  4.     static  
  5.     {  
  6.     i++;  
  7.     System.out.println(i);  
  8.     }  
  9.     {  
  10.          j++;  
  11.          System.out.println(j);  
  12.     }  
  13.     M()  
  14.     {  
  15.         i=i+5;  
  16.              System.out.println(i);  
  1.          }  
  2. }  
  3. public class Staticcls {  
  4.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args)  
  6.     {  
  7.     System.out.println(M.i+1);  
  8.     //M a=new M();  
  9.         }  
  10. }  

输出结果为1 2,调用方式应该是先分配静态变量i的内存,再执行静态域。在执行main函数。

再将注释语句去掉。则继续执行非静态域,输出j为1 再调用M()构造器 输出i的结构为6.

所以总结是先静态后非静态,静态在没有实例化对象是就分配了内存空间。而非静态是在方法调用是分配内存空间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