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还记得大概一年前,也是在CSDN博客上读过一篇文章,拜读某个大牛描述了他为心仪的公司准备的过程,当时觉得很受触动,于是在博客下留言自勉,还记得他回复的话说:跨专业,更要提早准备。而现在,作为一个机械专业的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拿到百度offer,除了激动之余,我能清晰的感觉到,自己的梦想画卷才刚刚展开。

      说起来,我一开始完全没想到自己会干上IT这一行。大学学的是机械,但老实说,我对机械一点都没兴趣,中国应试教育的结果就是,我能高分考入大学,但却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未来,仍然是一片迷茫。在大二的时候,学了C++编程的课程,但也没能勾起对编程的爱好。回想起来,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读计算机专业,否则以中国老师的讲课方式,我现在应当是极度厌恶计算机的。不过我有一个好习惯,喜欢读书。记得有一个下午,我闲来无事去书店,抓起了一本Java的书,是个韩国人写的,随手翻翻竟然比国字教材将得有趣多了。就是这本书,唤醒了我对编程的热爱。

      从那以后,我就不停读了很多计算机类的书籍,但都是完全凭着爱好去看的,没有任何人给我指导,零零散散不成体系,比起计算机系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而且各类知识也没能构成网络。不过好的一点就是,我完全自主去深入,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自始至终都保留了一份完整的兴趣,所以,这又是上天给我的偏爱。

     在读完本科时,我已经完全沉迷进计算机的世界里。那时我决定去考计算机研究生,于是把计算机系所有的基础课程都学习了一遍。后来虽然放弃了,但我却借这个机会,将计算机里的基础课程全部深入了一遍,至少达到了研究生考试的水平,所以,不得不说,上天帮助了我不少啊。说到我为什么放弃考研,主要因为两个原因。第一,我极度厌恶政治,所以,我从5月份开始复习到10月份放弃考研,数据结构这类书都翻了两三遍了,但政治却碰也没碰,最后放弃考研,很大部分是我翻开政治书就想自残;第二,我遇到了可以算是我的贵人的老师(话说回来,高中也有一个老师也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是难得的贵人),在机械学院有一位老师同样沉迷于计算机,在linux界还颇有名气。所以我争取了保研资格,成为他的学生。在争取成为他的学生的过程中,过程还是比较曲折的,但我就不一一细表了。但是,就是在导师的教导下,我的编程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可以说,之前我对计算机程序设计就如同是在森林茂密的树丛里转悠,一直没有意识到见木不见林的可怕,但是他不停引导我爬到高山上,将程序世界里的名山一一指点给我,这时,我觉得自己突然明白了编程的意义,同时也在山顶看到了自己的方向。所以,我的研究生导师在我的梦想道路上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人,看起来放弃考研而继续留在机械是个失败,其实,我仍然非常感恩,这次上天仍然眷顾了我。

     在研究生阶段,我不再迷茫,对于编程对于人生我都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和规划,知道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此时再去看外面的世界,什么事情应该争取什么事情应该舍弃,就再明白不过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涉猎大量的程序设计艺术类的书籍,更加注重思考的过程,阅读的深度也逐渐增加,对编程里面的为什么也挖掘得更多了。回过头来还是得感谢我的导师,没有他的首肯,我是买不了那么多好书的。

     后来在师兄的帮助下,我进入了一家有名的IT外企实习,说起来,真的很多人帮助了很多。在这段经历中幸运的是,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实习打打酱油,感谢主管的信任,我直接接手了开发类的工作。这段实习经历使我受益良多,也认识的很多牛人。

     最后,在找工作时,我拿到了想要的offer,如果要分享什么笔经面经,我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所有的努力都在平时,在面试过程中,我仅仅是把自己原原本本展示出来而已。最后通过了,说明自己的能力还是被认可的。但是他们给了我这次展示的机会,没有像MS在简历阶段因为专业就剔除我们这些非计算机专业的,我还是很感激的。

      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整个求索的过程都是非常幸运的,一路上遇到了那么多人在非常关键的时刻都指引和帮助了我,所以我多少有点诚惶诚恐,不敢有些许辜负。但是还有最重要的一个人,我的宝贝,她一直支持我相信我,我在一无所有的时候(虽然现在也是,但是现在有自信)将梦想的蓝图描绘给她看时,她就比我自己还有笃信,所以,不能让她的相信落空。

     好了,如果非要在文章最后分享点什么的话,那我就说说自己的一些感悟吧。人一定要会自省,佛语观心以观天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惨淡的,尤其是男人,要懂得聆听内心的声音,它决定了人生的方向和高度。

     过去的都过去了,丢弃过去的包袱,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切,也才刚刚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