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关于PATH的作用:
PATH说简单点就是一个字符串变量,当输入命令的时候LINUX会去查找PATH里面记录的路径。比如在根目录/下可以输入命令ls,在/usr目录下也可以输入ls,但其实ls这个命令根本不在这个两个目录下,事实上当你输入命令的时候LINUX会去/bin,/usr/bin,/sbin等目录下面去找你此时输入的命令,而PATH的值恰恰就是/bin:/sbin:/usr/bin:……。其中的冒号使目录与目录之间隔开。


关于新增自定义路径:
现在假设你新安装了一个命令在/usr/locar/new/bin下面,而你又想像ls一样在任何地方都使用这个命令,你就需要修改环境变量PATH了,准确的说就是给PATH增加一个值/usr/locar/new/bin。你只需要一行bash命令export PATH=$PATH:/usr/locar/new/bin。这条命令的意思太清楚不过了,使PATH自增:/usr/locar/new/bin,既PATH=PATH+":/usr/locar/new/bin";通常的做法是把这行bash命令写到/root/.bashrc的末尾,然后当你重新登陆LINUX的时候(应该是linux启动时就会执行这个文件),新的默认路径就添加进去了。当然这里你直接用source /root/.bashrc执行这个文件重新登陆了。你可以用echo $PATH命令查看PATH的值。


关于删除自定义路径:
当某天你发现你新增的路径/usr/locar/new/bin已经没用了的话,你可以修改/root/.bashrc文件里面你新增的路径。或者你可以修改/etc/profile文件删除你不需要的路径.

一般来说,配置交叉编译工具链的时候需要指定编译工具的路径,此时就需要设置环境变量。例如我的mips-linux-gcc编译器在“/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目录下,build_tools就是我的编译工具,则有如下三种方法来设置环境变量:
--------------------------------------------
临时环境变量(重启后消失)
-----------------------------------------------------
1、直接用export命令: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查看是否已经设好,可用命令export查看:
[root@localhost bin]# export
declare -x BASH_ENV="/root/.bashrc"
declare -x G_BROKEN_FILENAMES="1"
declare -x HISTSIZE="1000"
declare -x HOME="/root"
declare -x HOSTNAME="localhost.localdomain"
declare -x INPUTRC="/etc/inputrc"
declare -x LANG="zh_CN.GB18030"
declare -x LANGUAGE="zh_CN.GB18030:zh_CN.GB2312:zh_CN"
declare -x LESSOPEN="|/usr/bin/lesspipe.sh %s"
declare -x LOGNAME="root"
declare -x LS_COLORS="no=00:fi=00:di=01;34:ln=01;36:pi=40;33:so=01;35:bd=40;33;01:cd=40;33;01:or=01;05;37;41:mi=01;05;37;41:ex=01;32:*.cmd=01;32:*.exe=01;32:*.com=01;32:*.btm=01;32:*.bat=01;32:*.sh=01;32:*.csh=01;32:*.tar=01;31:*.tgz=01;31:*.arj=01;31:*.taz=01;31:*.lzh=01;31:*.zip=01;31:*.z=01;31:*.Z=01;31:*.gz=01;31:*.bz2=01;31:*.bz=01;31:*.tz=01;31:*.rpm=01;31:*.cpio=01;31:*.jpg=01;35:*.gif=01;35:*.bmp=01;35:*.xbm=01;35:*.xpm=01;35:*.png=01;35:*.tif=01;35:"
declare -x MAIL="/var/spool/mail/root"
declare -x OLDPWD="/opt/au1200_rm/build_tools"
declare -x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sbin:/bin:/usr/sbin:/usr/bin:/usr/X11R6/bin:/root/bin:/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declare -x PWD="/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declare -x SHELL="/bin/bash"
declare -x SHLVL="1"
declare -x SSH_ASKPASS="/usr/libexec/openssh/gnome-ssh-askpass"
declare -x SSH_AUTH_SOCK="/tmp/ssh-XX3LKWhz/agent.4242"
declare -x SSH_CLIENT="10.3.37.152 2236 22"
declare -x SSH_CONNECTION="10.3.37.152 2236 10.3.37.186 22"
declare -x SSH_TTY="/dev/pts/2"
declare -x TERM="linux"
declare -x USER="root"
declare -x USERNAME="root"
可以看到,环境变量已经设好,PATH里面已经有了我要加的编译器的路径。
里去操作了。

永久环境变量
--------------------------------------------------------
2、修改profile文件:
 所有用户(不安全)
 修 改/etc/profile(对所有用户都是有效的)
#vi /etc/profile
在里面加入: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3. 修改.bashrc文件:
# vi /~/.bashrc
 (单独用户)
 修改~/.bashrc文件。 htt(74)p://www.icwin.net/bbs http://www.wantso.com (每个用户目录下都有,ls -all)
 cd ~
 vi .bashrc
在里面加入: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后两种方法一般需要重新注销系统才能生效,最后可以通过echo命令测试一下:
# echo $PATH
看看输出里面是不是已经有了/my_new_path这个路径了。

-----------------------------------------------------------------------------------------------------------------------

 “/bin”、“/sbin”、“/usr/bin”、“/usr/sbin”、“/usr/local/bin”等路径已经在系统环境变量中了,如果可执行文件在这几个标准位置,在终端命令行输入该软件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名和参数(如果需要参数),回车即可。

  如果不在标准位置,文件名前面需要加上完整的路径。不过每次都这样跑就太麻烦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是把这个路径加入环境变量。命令 “PATH=$PATH:路径”可以把这个路径加入环境变量,但是退出这个命令行就失效了。要想永久生效,需要把这行添加到环境变量文件里。有两个文件可选:“/etc/profile”和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etc/profile”对系统里所有用户都有效,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只对这个用户有效。

  “PATH=$PATH:路径1:路径2:...:路径n”,意思是可执行文件的路径包括原先设定的路径,也包括从“路径1”到“路径n”的所有路径。当用户输入一个一串字符并按回车后,shell会依次在这些路径里找对应的可执行文件并交给系统核心执行。那个“$PATH”表示原先设定的路径仍然有效,注意不要漏掉。某些软件可能还有“PATH”以外类型的环境变量需要添加,但方法与此相同,并且也需要注意“$”。

  注意,与DOS/Window不同,UNIX类系统环境变量中路径名用冒号分隔,不是分号。另外,软件越装越多,环境变量越添越多,为了避免造成混乱,建议所有语句都添加在文件结尾,按软件的安装顺序添加。

  格式如下():

  # 软件名-版本号

  PATH=$PATH:路径1:路径2:...:路径n

  其他环境变量=$其他环境变量:...

  在“profile”和“.bash_profile”中,“#”是注释符号,写在这里除了视觉分隔外没有任何效果。

  设置完毕,注销并重新登录,设置就生效了。如果不注销,直接在shell里执行这些语句,也能生效,但是作用范围只限于执行了这些语句的shell。

  相关的环境变量生效后,就不必老跑到软件的可执行文件目录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a3fb4c660102vbmv.html

  • 13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Linux系统PATH环境变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它指示系统在何处查找可执行文件。在命令行输入命令时,系统会根据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去查找该命令的可执行文件。下面介绍三种方法来设置PATH环境变量。 第一种方法:通过export命令设置PATH环境变量 可以使用export命令来设置PATH环境变量,例如: $ export PATH=/home/user/bin:/usr/local/bin:$PATH 这个命令会将/home/user/bin和/usr/local/bin路径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在这个例子,我们将这两个路径添加到了PATH环境变量的前面,这意味着系统会先在这些路径查找可执行文件,然后再在其他路径查找。 第二种方法:通过修改.bashrc文件设置PATH环境变量Linux系统,用户的个人shell配置文件为~/.bashrc。可以直接编辑这个文件,并在其添加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例如: $ vi ~/.bashrc export PATH=/home/user/bin:/usr/local/bin:$PATH 在保存修改后,要使用新的PATH环境变量,需要重新启动终端或执行以下命令: $ source ~/.bashrc 第三种方法:通过修改/etc/environment文件设置PATH环境变量 另一种设置全局PATH环境变量方法是修改/etc/environment文件。这个文件包含了系统的环境变量设置,可以在其添加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例如: $ sudo vi /etc/environment PATH="/usr/local/bin:/usr/bin:/bin:/usr/local/games:/usr/games" 在保存修改后,要使用新的PATH环境变量,需要重新启动系统或执行以下命令: $ source /etc/environment 总的来说,以上三种方法都可以设置PATH环境变量,但使用export命令只能在当前shell生效,而对于所有shell都生效的则应该使用其他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