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最新敲诈者病毒分析及解锁

一、情况简介

从去年开始PC端的敲诈者类病毒在不断的爆发,今年年初的时候手机上也开始出现了敲诈者之类的病毒,对这类病毒很无语也是趋势,因为很多时候病毒的产生是和金钱利益相关的。 前天去吾爱破解论坛病毒样本区看了看,有用户反映中了Android敲诈者病毒,就花时间分析了一下。该病毒欺骗用户是 QQ 空间刷赞的 apk 程序,诱导用户安装;一旦手机用户安装并且用户的 手机已经被 Root ,那么该用户的手机就会中招,手机被锁定。该病毒与以往的敲诈者病毒相比,采用了比较巧妙的绕过杀软的小把戏。




二、样本基本信息

文件名称:名片赞系统-已破解.apk
文件大小:1317110 字节
文件类型:application/jar
样本包名:com.q448870015.root
MD5: A79FAE7E0DAB0E7047A5FCBE7AC3F0AA
SHA1: AE5531089D79AAEBD4B01834C95781BF59A56A7A


三、样本行为分析

1.经过分析和确认发现该病毒样本程序经过了爱加密加固进行加密,要分析样本必须先脱壳,使用DexExtractor工具将样本的爱加密壳脱掉了。

2.样本的真实包名为package="com.q448870015.root",样本的主Activity为"com.q448870015.root.ui.InstallActivity"



3.发送标准广播"com.secneo.plugin.action.APP_STARTED"



4.在用户手机上执行"su"命令,用以判断用户的手机是否被root过或者是手机里面的busybox支持“su”命令。



5.打开资源文件夹assets下的"a"文件,将其复制拷贝,在当前程序的data目录的files子目录"/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下创建文件"/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a"





6.打开资源文件夹assets下的"b"文件,将其复制拷贝,在当前程序的data目录的files子目录"/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下创建文件"/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b"

7.打开资源文件夹assets下的"o"文件,将其复制拷贝,在当前程序的data目录的files子目录"/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下创建文件"/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o"

8.使用提示语言欺骗用户触发恶意的病毒行为,锁定用户的手机(对应下面的行为1)。



9.行为1:无论用户的手机root与否,直接创建线程在"su"环境下,执行下面的命令(如下图)并且只有在用户的手机已root的情况下,下面这些命令才会执行成功。

一旦命令执行成功,重启手机后用户的手机就会被锁定。










10.行为2:无论用户的手机root与否,,直接创建线程在"su"环境下,执行下面的命令(如下图)并且只有在用户的手机已root的情况下,下面这些命令才会执行成功。

一旦这些命令执行成功即可解除手机的锁定。





11.这类敲诈者病毒样本其实之前就出现过了,但是这个病毒样本比较巧妙,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避免杀软的查杀。外壳病毒apk程序com.q448870015.root(名片赞系统-已破解)

使用爱加密加固加密了并且也不好判断为病毒apk程序真实的敲诈病毒apk程序(名片赞系统)其实就是/data/data/com.q448870015.root/files/b文件,被隐藏起来了。



12.步骤8中只要用户的手机一重启,开机后用户的手机就会被锁定;因为真实敲诈的病毒apk程序就是上面提到MtkEditer.apk程序、apk程序显示名称为名片赞系统、图标为QQ图标, 注册了开机启动广播 "android.intent.action.BOOT_COMPLETED" ;一旦用户的手机开机就启动病毒服务锁定用户的手机。





13.敲诈病毒程序MtkEditer.apk的包名为package="com.lzm20151007"






14.锁定用户手机的病毒服务的行为分析--创建病毒服务时,获取当前系统的时间,格式化时间为"yyyy年MM月dd日-HH:mm:ss"格式,
然后将格式化的当前系统时间发送到病毒作者的手机13457484650上。



15.锁定用户手机的病毒服务的行为分析--病毒服务启动时,通过addView方法显示一个全屏置顶的悬浮窗口,根据设置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的flags属性
这个悬浮窗无法取消掉,导致用户的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16.等待用户输入正确的解除码才能解锁手机,但是经过分析发现解锁手机并不难。



                                                   (序列号- 4488)* 4 = 解除码

例如:

序列号为1285348,则  解除码 = (1285348 - 4488)*4 = 5123440



被锁定的手机成功解锁。




17.杀掉这个病毒的方法,对于已经Root的手机中了该病毒,直接卸载可能卸载不掉病毒apk程序,因为病毒程序已经将病毒apk放到/system/app路径下了,一般卸载apk的方法不好使。

手机解锁以后,每次的生成的解锁码都不同,如果不删除病毒apk程序,每次手机被锁定以后,都需要再次计算手机解锁码


病毒apk的清除方法1:

先解锁手机,执行adb shell 进入手机系统,然后获取最高权限su,再依次执行下面的这些命令,即可删除病毒apk。
"mount -oremount,rw -t yaffs2 /dev/block/mtdblock3 /system"
"rm/system/app/MtkEditer.apk"
"rm/system/lib/libAlterData.so"
"rm/system/lib/libAlterData.so"
"rm -r/data/data/com.zxjw.mtkediter"
"mount -oremount,ro -t yaffs2 /dev/block/mtdblock3 /system"

病毒apk的清除方法2:

先解锁手机,然后使用手机助手类软件 (卸载系统内置软件功能)将已经root的手机中的病毒apk程序MtkEditer.apk的包名为package="com.lzm20151007"的程序卸载掉。

千万别忘了,包名为com.q448870015.root的apk病毒程序也要卸载掉。

===================================================================================================================

脱壳工具DexExtractor:https://github.com/bunnyblue/DexExtractor

该工具的作者已经编译好了Android模拟器的镜像文件system.img,镜像文件版本是Android 4.4 (api 19)放在了百度云盘里,可以自行下载。
作者已经放出了源码,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修改代码,然后编译定制自己的工具,编译得到的是libdvm.so库文件


脱壳工具的使用方法:

1.将编译好的libdvm.so库文件替换掉手机系统[backcolor=rgba(0, 0, 0, 0.0392157)]/system/lib系统路径下的 libdvm.so库文件

2.将手机或者Android模拟器的里的相关文件替换为作者已经编译好的system.img文件

===================================================================================================================



DexHunter工具作者提供的貌似是Android 4.x源码编译后的Android模拟器的相关文件,如果要手机使用,需要打包成Rom,然后刷到手机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