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patch命令使用详解---linux打补丁命令

功能说明:修补文件。

语  法:patch [-bceEflnNRstTuvZ][-B <备份字首字符串>][-d <工作目录>][-D <标示符号>][-F <监别列数>][-g <控制数值>][-i <修补文件>][-o <输出文件>][-p <剥离层级>][-r <拒绝文件>][-V <备份方式>][-Y <备份字首字符串>][-z <备份字尾字符串>][--backup-if   -mismatch][--binary][--help][--nobackup-if-mismatch][--verbose][原始文件 <修补文件>] 或 path [-p <剥离层级>] < [修补文件]

补充说明:patch指令让用户利用设置修补文件的方式,修改,更新原始文件。倘若一次仅修改一个文件,可直接在指令列中下达指令依序执行。如果配合修补文件的方式则能一次修补大批文件,这也是Linux系统核心的升级方法之一。

参  数:
 -b或--backup  备份每一个原始文件。 
 -B<备份字首字符串>或--prefix=<备份字首字符串>  设置文件备份时,附加在文件名称前面的字首字符串,该字符串可以是路径名称。 
 -c或--context  把修补数据解译成关联性的差异。 
 -d<工作目录>或--directory=<工作目录>  设置工作目录。 
 -D<标示符号>或--ifdef=<标示符号>  用指定的符号把改变的地方标示出来。 
 -e或--ed  把修补数据解译成ed指令可用的叙述文件。 
 -E或--remove-empty-files  若修补过后输出的文件其内容是一片空白,则移除该文件。 
 -f或--force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t参数类似,但会假设修补数据的版本为新 版本。 
 -F<监别列数>或--fuzz<监别列数>  设置监别列数的最大值。 
 -g<控制数值>或--get=<控制数值>  设置以RSC或SCCS控制修补作业。 
 -i<修补文件>或--input=<修补文件>  读取指定的修补问家你。 
 -l或--ignore-whitespace  忽略修补数据与输入数据的跳格,空格字符。 
 -n或--normal  把修补数据解译成一般性的差异。 
 -N或--forward  忽略修补的数据较原始文件的版本更旧,或该版本的修补数据已使 用过。 
 -o<输出文件>或--output=<输出文件>  设置输出文件的名称,修补过的文件会以该名称存放。 
 -p<剥离层级>或--strip=<剥离层级>  设置欲剥离几层路径名称。 
 -f<拒绝文件>或--reject-file=<拒绝文件>  设置保存拒绝修补相关信息的文件名称,预设的文件名称为.rej。 
 -R或--reverse  假设修补数据是由新旧文件交换位置而产生。 
 -s或--quiet或--silent  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除非发生错误。 
 -t或--batch  自动略过错误,不询问任何问题。 
 -T或--set-time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Z参数类似,但以本地时间为主。 
 -u或--unified  把修补数据解译成一致化的差异。 
 -v或--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V<备份方式>或--version-control=<备份方式>  用-b参数备份目标文件后,备份文件的字尾会被加上一个备份字符串,这个字符串不仅可用-z参数变更,当使用-V参数指定不同备份方式时,也会产生不同字尾的备份字符串。
 -Y<备份字首字符串>或--basename-prefix=--<备份字首字符串>  设置文件备份时,附加在文件基本名称开头的字首字符串。
 -z<备份字尾字符串>或--suffix=<备份字尾字符串>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B参数类似,差别在于修补作业使用的路径与文件名若为src/linux/fs/super.c,加上backup/字符串后,文件super.c会备份于/src/linux/fs/backup目录里。 
 -Z或--set-utc  把修补过的文件更改,存取时间设为UTC。 
 --backup-if-mismatch  在修补数据不完全吻合,且没有刻意指定要备份文件时,才备份文件。 
 --binary  以二进制模式读写数据,而不通过标准输出设备。 
 --help  在线帮助。 
 --nobackup-if-mismatch  在修补数据不完全吻合,且没有刻意指定要备份文件时,不要备份文件。 
 --verbose  详细显示指令的执行过程。

patch,是打补丁的命令,有很多用法,见帮助#man patch
patch -p0       (“p”指的是路径,后面的数字表示去掉路径的第几部分。0,表示不去掉,为全路径)
patch -p1       (“p”后面的数字1,表示去掉前第一个路径)fetch http://people.freebsd.org/~delphij/misc/patch-bge-releng62
fetch http://people.freebsd.org/~delphij/misc/patch-bce-watchdog-rewritecd /sys/dev/bge
fetch ...
patch -p0 < ...fetch http://people.freebsd.org/~delphij/misc/patch-tcp_auto_buf-20061212-RELENG_6.diff
patch -p < patch-tcp_auto_buf-20061212-RELENG_6.diff
也可以把文件中的目录全改成系统已在的目录如/usr/src/sys.....注意:
1,确认目录
然后确认目录,如不在默认目录下,就写下要打补丁的当前绝对目录。如/usr/src/sys/dev/bge/if_bce.c2,P的使用
可以使用不带数字的参数。
patch 后的软件安装
 
telnetd服务器的问题及补丁 在当前FreeBSD所有版本中,也就是FreeBSD 5.0、FreeBSD 4.3、FreeBSD 4.2、FreeBSD 4.1.1、FreeBSD 4.1、FreeBSD 4.0、FreeBSD 3.x、FreeBSD 2.x的版本,其telnetd守护进程中存在一个致命的缓冲区溢出漏洞,该问题是由于telnetd在处理telnet协议选项的函数中没有进行有效的边界检查,当使用某些选项(\'AYT\')时,可能发生缓冲区溢出。这会导致远程root级别的安全威胁。
因此,如果一定要使用telnet服务的话,必须为服务器打上最新的patch,该patch可以从以下链接获得: (注:通常有两个版本的telnetd服务器,有crypto及无crypto的版本,因此需要判断主机使用的是哪种版本的telnetd,这通常可以通过察看src文件来判断,比如# ls /usr/src/crypto/telnet/telnetd,如果不存在,则说明使用的是无crypto的版本了,在判别清楚之后再分别下载相关补丁文件) crypto版本补丁: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CERT/patches/SA-01:49/telnetd-crypto.patch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CERT/patches/SA-01:49/telnetd-crypto.patch.asc patch方法:
# cd /usr/src/
# patch -p < /path/to/patch
# cd /usr/src/secure/libexec/telnetd
# make depend && make all install 无crypto版本补丁: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CERT/patches/SA-01:49/telnetd.patch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CERT/patches/SA-01:49/telnetd.patch.asc patch方法:
# cd /usr/src/
# patch -p < /path/to/patch
# cd /usr/src/libexec/telnetd
# make depend && make all install 例子来源http://toby.bokee.com/文件:isp1161-2.6.12.patch(在/root下)
由于patch文件的首行已经指明了路径,所以根据当前所在的目录,加不同的参数使用patch命令:
1:如果当前的目录是和linux-2.6.12的同级目录:
[root@kcn-110mw]#patch -p0 </root/isp1161-2.6.12.patch
 
2:如果当前的目录为 linux-2.6.12/:
[root@kcn-110mw]#patch -p1 </root/isp1161-2.6.12.patch
 
3:如果当前的目录为 linux-2.6.12/drivers/:
[root@kcn-110mw]#patch -p2 </root/isp1161-2.6.12.pathc
 
0,1,2,是指略去的patch文件中的前几级目录。
 
ln 命令的使用


这是linux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命令。它的功能是为某一个文件在另外一个位置建立一个不同的链接,这个命令最常用的参数是-s,具体用法是: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

当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目录,用到相同的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需要的目录下都放一个必须相同的文件,我们只要在某个固定的目录放上该文件,然后在其它的目录下用ln命令链接(link)它就可以,不必重复的占用磁盘空间。


例如:ln -s /bin/less /usr/local/bin/less

-s 是代号(symbolic)的意思。

这里有两点要注意:

第一,ln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你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

 

 

 

patch附带有一个很好的帮助,其中罗列了很多选项,但是99%的时间只要两个选项就能满足我们的需要:

  patch -p1 < [patchfile]

  patch -R < [patchfile] (used to undo a patch)
  -p1选项代表patchfile中文件名左边目录的层数,顶层目录在不同的机器上有所不同。要使用这个选项,就要把你的patch放在要被打补丁的目录下,然后在这个目录中运行path -p1 < [patchfile]。来自Linux内核patch的一个简短的引用可以这样实现:

  diff -u --recursive --new-file v2.1.118/linux/mm/swapfile.c linux/mm/swapfile. c--- v2.1.118/linux/mm/swapfile.c Wed Aug 26 11:37:45 1998 +++ linux/mm/swapfile.c Wed Aug 26 16:01:57 1998 @@ -489,7 +489,7 @@

  int swap_header_version;

  int lock_map_size = PAGE_SIZE;

  int nr_good_pages = 0; - char tmp_lock_map = 0; + unsigned long tmp_lock_map = 0;
  应用来自本段中使用-p1开关拷贝的patch可以有效地减短patch定位的路径;patch会查找当前目录下一个名为/mm的子目录,接着应该会在这儿发现swapfile.c文件,然后等待打补丁。在这个过程中,以破折号(“-”号,译者注)开始的行会被一个以加号(“+”号,译者注)开始的行代替。一个典型的patch会包含对多个文件的更新,每个部分中都由对两个版本的文件运行diff -u命令的输出结果组成。

  patch在操作时把自己的输出结果显示在屏幕上,但是这种输出通常都滚屏太快,来不及观看。原来准备patch的文件名为*.orig,新的patch文件会覆盖这个初始文件名。

 


打补丁的问题

  使用不同版本的patch问题来源可能不同,所有的版本在网络上都是可用的。Larry Wall近年来已经不再做很多工作来更新patch了,这可能是由于他最后发行的一个版本在大部分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行。最近几年以来,一直是GNU项目的 FSF程序员发行新版本的patch。他们首先修订有问题的patch,但是我最近一直使用没有问题的2.5版本(这是Debian2.0的发行版本号)。过去,我的2.1版本也一直运行的很好。当前的GNU patch的版本可以从GNU FTP站点上获取,然而大部分人都只使用他们Linux发行版中所提供的版本。

  让我们假定你已经对一个目录下的源程序文件进行了patch修补工作,但是patch并没有清晰地发挥作用。这可能会偶然发生,在打补丁的过程中会显示错误信息,其中带有行号,说明哪一个文件出现了问题。有时错误是很明显的,例如缺少了分号,这种错误可以不费多大力气就能改正。另外一种可能是从 patch部分删除了产生问题的部分,但是这样根据所涉及到的文件的不同可能会正常工作,也可能不能正常工作了。

  另外一种常见的错位为:假设你有一个未使用tar打包的内核源程序文件,在/linux/arch/下浏览各个子目录时你会发现各种机器体系结构子目录,例如alpah、sparc等等。如果你和大多数Linux用户一样,使用的是Intel的处理器(或者是Intel系列),你可以决定删除这些目录,这些目录对于编译你特殊的内核并不需要,只是白白占用了磁盘空间。一段时间之后发行了一个新的内核patch,此时试图进行patch操作,当它发现不能找到自己打补丁需要的Alpha或者PPC文件,就会停顿下来。幸运的是patch在这些地方允许用户参与,它会询问Skip this patch?回答y,patch就可以按照正确的路径继续执行。也许你需要回答这个问题很多次,因此允许自己不需要的目录保留在磁盘上是一种很好的方法。http://www.linuxso.com/command/patch.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