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学习日记2

黑马程序员--学习日记2



1.output

  我们在向数据库里面存放一条数据的时候,往往很难知道在即刚存放进去的数据的id号,这是一个主键,是递增的,只能在数据存放进去之后,才能拿到这个id号。现在又用这个功能,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取刚存放到数据库中记录的id号了,其用法是:
    insert into table (col) output inserted.id values (value)
把这条数据当做查询语句来执行,你就能得到一个列名为id的数据,就是你刚刚存放到数据库中记录的id值了,的确跟方便,在这里记录一下。
    2.现在做了一些winform程序,回过头来看一下,总觉得不是难在语法等一些问题,而是难在自己不知道微软都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控件或者方法,让自己头疼痛不已……
    在做到CheckListBox的时候,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应该有什么方法,结果自己进到了一个死胡同里面,让自己出不来了。后来才发现,像删除固定序号的项目,是有方法的,自己还在研究半天,以后,要避免这方面的错误,不能想当然……
    3.Express数据库
    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纠结了,昨天看ADO.NET的相关视频,发现按照视频中的方法,无法连接到数据库,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用的不是SQL Server Express,不过,果然就是这样,但是还不至于跟点反应都没有,在网上找了很多关于连接数据库字符串,都试了一下,发现,根本没有用!自己痛定思痛,还是把字符串中的各个关键字都弄明白是什么意思吧。
    弄明白之后,才勉勉强强能连上自己本地非EXpress的数据库。但是跟老师的根本就不一样。
    发现,难道自己少一个Express的补丁或者组件?于是带微软官网下了一个,安装在计算机。接下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切都像视频里面的一样,能够在vs中创建数据库,而且能够连接上数据库。
    在这里提醒来看的童鞋,如果自己的数据库没有Express的话,就下一个安装上,就一切ok啦。
    4.页面存储数据
    在任何软件开发应该都有的功能。初开始,自己在开发winform程序的时候,老想着自己把数据存放到内存中,结果发现,很麻烦的。后来干脆放在页面中试试,才发现,原来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大家要是也有这样的困惑,不如试试把数据放在页面中,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做法。
    5.SQL inner Join,left join,right join的区别
     在开发过程中,常遇到查询数据时,不是从一张表里面查询,而是两张表或者更多表。这时就用到了表与表的链接。
    left join,若有A表,B表,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这时,A表是主表,A表也就是主表中的数据都会出来,B表中的数据只会显示符合条件的。
    right join,若有A表,B表,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这时,B表是主表,B表也就是主表中的数据都会出来,A表中的数据只会显示符合条件的。也就是说,left join与 right join是相反的。
    inner join则不会以任何一张表为主表,会显示两张表中的符合条件的数据。
    6.SQL 效率问题小计
    在看些人的项目的时候,总会有人写出select * from table,那么这种写法与select id,name from table有别呢?如果数据少的话,看不出来,多的话,就能看出来了,是性能的区别,select id,name from table性能较好,而且不传输无用的数据,软件或网站的速度也会较快,所以,以后做项目,还是少用select * 。这方面的问题,自己以后也好多注意的,别人的写法也要去问个究竟才行。
    好了,以上观点若有错误,望看到的博友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