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shichao----的找工作经历

本来想把自己找工作的一些感受写出来,给还没找工作或者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一些帮助或者建议,想了半天,又不知道写什么。


先说前期准备吧。

       基础很重要,不论你面试什么职位,开发、测试、物联网、云计算、客户端、WEB开发等等,基础都是你以后提升到一定境界的一个东西。所以,建议在学校上学的同学,学好你们的基础课,别整天学什么ASP/PHP/JSP,这些不是最重要的,你或者能写个东西,向同学炫耀一下,但是,我只能说,什么用都没有。

        国内的大公司,在笔试和一面的时候无疑考的都是基础题,C语言、C++、数据库、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这个尤其重要,非常重要,特别重要)、HTTP协议、TCP/IP协议,这些东西,必考,如果你主要学的是JAVA,那么JAVA的基础也会考,就像我面淘宝的时候,集合、文件操作、字节流、线程间的同步和通讯、HashMap、各种协议的理解等等,只要你学过的,基本都会问题,有的会简单的问,有的会问的很深,我当时答的时候,基本都是直接说底层源码的实现,所以,面试官直接说,好,不用说了。所以,基础很重要。可能你说,我不知我哪里基础不好,我建议大家去一些认证考试的网站,去做题,你就知道自己哪里基础不好了。我就是这么做的。一个一个做,做几天,你马上会发现,自己基础真的好差啊。


       在基础中,数据结构与算法又是重中之重,考的非常多,尤其是像百度、腾讯这样的公司。什么十大排序、树、图,你就痛快的学吧,最好能手写出代码,那没有哪个公司会拒绝你的,相信我。

Linux,可以简单了解一些,如果不是相应职位,会问你一些简单的,不会考的太深。

TCP/IP协议很重要,废话不说。

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会考,如果面试官不是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不会考你太深。


找工作之前的准备

      我从3月末开始找工作,经过了很多打击,痛苦,真的,那时候我一个多月都没睡过好觉,每天想的都是找工作的事,想的是自己哪里还不行,赶紧补,做梦都是找工作,那个时候,真的是压力很大。刚开始面试的时候,很紧张,都说不出话来,不知道和面试官说什么,所以变现很差。慢慢的,面试过了几次后,也知道该怎么说了。大家开始的时候呢,就去多面几个,经过两三个之后,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到5月初还没找到实习,深受打击,我当时都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了。消沉了2个月,暑假回家休息了半个月,8月1号回校,正式开始学习安卓开发,期间也投过一些公司,但是均无回信。不过,这个时候,我的心态比较好。只是在认真学习,没想太多。就等着校园招聘的时候。

      

      淘宝在大连是26号笔试,然后第二天马上面试。都24号了,我还没复习,但是我是不着急的,也不紧张,因为平时的学习中,都会有意识的去看一些东西。笔试答的很不好,都没做完,很多东西都没听过,你说让我怎么答?当时以为不会接到面试通知了,因为第二天早上,我很多同学都被叫去面试了,我中午都和同学一起去准备霸王面了,因为我在淘宝5月份来大连招实习生的时候,去霸王面过一次,所以不是很害怕了。结果在路上接到了面试通知,让我第二天去面试,白跑了一趟。


       当天下午,参加人人的笔试,我投的是安卓开发,去了和负责笔试的人聊了聊,还不错,他看了我简历,说会特别看看我的卷子。我没答完,一半的题都没答完,后来快交卷的时候,直接在后面写上:对不起,时间不够了,但是我保证,我没答的题,我都OK。好像挺可笑的,但是我确实是这样写的。第二天上午就接到了人人的面试通知


       晚上回来后,我在学校附近开了个宾馆,因为我不放心,没有底气,所以我想趁着这最后一点时间,再复习一下,我没有去随便的找复习资料,就是把我在8月份来之后写的一些文章看了一遍,一宿没睡。很累的,当时眼睛都疼了。早上8点回学校,洗了个澡,11点接到电话,说让我尽快过去,本来说是下午4点的。我赶紧吃了饭,打车就过去了。在路上又看了些东西。到那后,马上就面试了,因为没有多少人了。一面问的都是基础。我答的还不错,基本没有不会的,但是气氛很严肃,面试官也不笑,我倒是没紧张,不过我也没敢笑。一面问了很多东西,面完后,让我出去等会。我就知道,我可以二面了,要不然他会让我回去等电话的,意思就是不要你了,你可以回去了。二面更尴尬,面试官也不看我,就自己在那看我简历,我觉得太尴尬了,就说了句:我做个自我介绍吧。他说了句:不用,你坐着吧,我看看简历再说。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面试官不太好弄,有点牛逼。我就不敢说话了。等他说。然后他问了我一些技术问题,说实话,我一个都没答上来,关键他问我的问题,我听都没听过,你让我怎么答?我就记着一直说:对不起,这个不会。对不起,这个没听过。当时自己真的特别后悔,觉得自己学的东西怎么这么少啊。这次肯定没机会了,快结束让我回去吧。后来,他看我都答不上来,就不问我技术问题了,问我为什么喜欢安卓开发,为什么不做IOS的开发,我说就是喜欢。他问我为什么?我说就是喜欢。他问这个问题,问了好长时间,就问我为什么,我实在想不出为什么了,就只答,我喜欢,我对这个感兴趣。后来又问了问我大学的一些情况。最后要结束的时候,他给我了一些建议,说做什么开发其实都是一样的。然后就让我出去等着,我当时傻了,我什么都没答出来还让我3面,太稀奇了。我出去后,就没想太多,一直在深呼吸,这时候来个姐姐,我认识她,我5月份去淘宝霸王面的时候,就是她负责的。她看我一直在深呼吸,告诉我别紧张,没事的。呵呵。然后就是3面了。3面是一个HR和一个技术官一起面。基本不谈技术问题了,就问了一个,我还没答对。主要聊些生活问题什么的。比如:我家庭情况、父母对我有什么要求、生活习惯、我的缺点、同学如何评价我、喜欢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我都真实的回答他们了。最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如果现在淘宝、百度、腾讯、新浪等几个公司都要你,你会去哪个公司?我当时没想到会问题这个问题,我想了想,肯定答淘宝啊,这还用问啊。但是其实,我个人是真喜欢淘宝的,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笔试、面试、二面、霸王面都是始于淘宝,可以说,我几个月的努力就是为了能进淘宝公司,我在实习生面试失败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和淘宝公司有一种缘分。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挺蛋疼的,大家要想想如果问你,你会怎么答。最后问了他们一些问题,就结束了面试,让我回去等通知,一个周内会电话通知是否通过面试。


       我刚出去20多分钟,就接到了电话,说让我明天去签约。我好高兴啊,真的没想到,如此顺利,真的没想到,我当时首先给宿舍的兄弟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一声,然后又给几个朋友打了电话,又给父母打了电话。然后我就找了个角落哭了半天,真的不容易。我觉得我找工作真的不容易,特别累,压力特别大。虽然我第一次校招就拿到offer,但是其实,我之前准备很久了,我8月份来之后,就没休息过,对我来说,没有周末的概念。每天都是按部就班的去学习,真的好累,我唯一的感觉就是累,我觉得现在特别的放松。


       冷静了一会就去人人那面试,是人人这次带队的那个头面的我,问的全是C,算法,我一个都不会。很多基础的东西我也不会。后来才知道,那个人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在百度干了3年的搜索引擎,后来被人人挖去的,我说呢,不会是正常的。和他聊了很多,他也说没想到我基础这么差。呵呵。我基础确实很差。


      然后,我就做公交车回学校了,不能再打车了,这几天跑大工车费花了几百了。真的不容易。

      十一这几天,玩了玩,真的很轻松,一点压力都么有的那种。我觉得我大学四年一直活的很累,现在总算轻松点了。


个人想法

      这次签淘宝的,百分之90都是研究生,所以学历很重要,能考研的还是要考研究生吧,真的吃香,不论你以后干什么,就是不进入软件这个行业,学历高也是非常非常吃香的。像我,一个破二本的学校,找工作非常困难,非常痛苦。当然,牛人除外,我不是牛人,我就是个普通人。


      还有,面试官在面试的时候,会突发奇想的问你一些东西,看你的反应能力,逻辑思维等,是不是真的熟悉某个东西,可能他们对你做过的东西不懂,但是他们会很突然的问你一些东西,看你是不是熟悉,是不是真的学的很深。所以,大家在平时学习的时候真的要学的深一点,透一点否则面试的时候,真的会让你完蛋的。不要小看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也很重要的。


      还有,大家在回答的时候,还是表达最真实的自己比较好,不要装作一些什么东西,我们这些菜鸟在那些面试官前面是装不出来的,一下就被看穿,我在说的时候,都是在表达真实的自己,一点都没装什么,或者去欺骗,因为即使你进了,你工作也不会开心的。只有面试官觉得你适合他们公司,这样你去工作才会开心。


心态

      我在面试淘宝和人人的时候,心态非常好,一点都没紧张,就是抱着一个平常心去面试,如果过了,就是运气好,没过,没关系,继续找呗。真的要这样,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一个平常心,面试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会发生的。可能公司和你签约了,最后不要你了,这也是很正常的。这里我不多说了,就是要告诉大家保持一个平常心,不要大喜大悲。

打算

      还是继续努力学习吧,生活就是这样的,要努力。但是我不会像以前一样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了。我会以一个平常心去做事,工作,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我写这些有没有帮上大家,只是我在找工作中的一些个人经历和感受。能给大家一点启示最好,如果没有,那就挺遗憾了。

      真的希望找工作的朋友们,加油,努力,去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真的,朋友们,加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