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问题 0-1型整数规划解法…

    解0-1 型整数规划最容易想到的方法,和一般整数规划的情形一样,就是穷举法,即检查变量取值为0 或1 的每一种组合,比较目标函数值以求得最优解,这就需要检查变量取值的2的n次方个组合。对于变量个数n 较大(例如n>100),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常设计一些方法,只检查变量取值的组合的一部分,就能求到问题的最优解。这样的方法称为隐枚举法(Implicit Enumeration ),分枝定界法也是一种隐枚举法。当然,对有些问题隐枚举法并不适用,所以有时穷举法还是必要的。 

 

下面举例说明一种解0-1 型整数规划的隐枚举法。 

规划问题 <wbr>0-1型整数规划解法之一(过滤隐枚举法)

 

求解思路及改进措施: 

(i )  先试探性求一个可行解,易看出 规划问题 <wbr>0-1型整数规划解法之一(过滤隐枚举法)满足约束条件,故为一

个可行解,且z=3。 

(ii )  因为是求极大值问题,故求最优解时,凡是目标值z<3 的解不必检验是否满足约束条件即可删除,因它肯定不是最优解,于是应增加一个约束条件(目标值下界).

(iii )  改进过滤条件。 

(iv )  由于对每个组合首先计算目标值以验证过滤条件,故应优先计算目标值z 大的组合,这样可提前抬高过滤门槛,以减少计算量。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