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之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

一、状态图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状态图( Statechart Diagram )主要用于描述一个对象在其生存期间的动态行为,表现为一个对象所经历的状态序列,引起状态转移的事件( Event ),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 Action )。一般可以用状态机对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建模,状态图用于显示状态机( State Mac hine Diagram ),重点在与描述状态图的控制流。
如下图例子,状态机描述了门对象的生存期间的状态序列,引起转移的事件,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 Action .
状态有 Opened Closed Locked
事件有  Open Close Lock Unlock
注意:
1、              并不是所有的事件都会引起状态的转移,比如当门是处于【 Opened 】状态,不能进行【 Lock 】事件。
2、              转移( Transition )有警备条件( guard condition ),比如只有 doorWay->isEmpty  条件满足时,才会响应事件。
 
二、状态图元素(State Diagram Elements)
 
1、状态(States
    指在对象的生命周期中的某个条件或者状况,在此期间对象将满足某些条件、执行某些活动活活等待某些事件。所有对象都有状态,状态是对象执行了一系列活动的结果,当某个事件发生后,对象的状态将发生变化。
状态用圆角矩形表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