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区块链概念炒作

区块链起点高,不管是政府、专家、企业还是来自媒体,我们对于区块链的描述都是用了最绝对的词,“区块链揭竿而起”,“区块链终将颠覆我们的生活”,“区块链引发征信系统革命”。在这瞬息万变的市场,区块链是概念炒作呢?还是已落地生根?


警惕区块链概念炒作


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央行表示: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消息一出,相关概念股一路飘红。区块链作为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自然也在其中。区块链起点高,不管是政府、专家、企业还是来自媒体,我们对于区块链的描述都是用了最绝对的词,“区块链揭竿而起”,“区块链终将颠覆我们的生活”,“区块链引发征信系统革命”。在这瞬息万变的市场,区块链是概念炒作呢?还是已落地生根?


有专家指出,就目前国内外情况来看,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公司没有实际性的东西。同时,花旗集团对分类账技术却持一种怀疑态度。花旗集团的三名研究人员凯斯•霍罗威茨(Keith Horowitz), 阿德里安•波特(Adrien Porter)以及迈克尔•康尼(Michael Croni)发布了一篇长达48页的调查报告,他们对热火朝天的区块链技术并不看好。


警惕概念炒作


5月17日开盘:沪指平开深成指涨0.08%,区块链耀眼。2016年3月,广电运通表示,很早就关注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围绕数字货币的行业发展需求,公司已成立专门团队开展相关工作,包括区块链技术的研究。2016年2月,飞天诚信表示,公司目前在区块链技术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研究,未来会积极参与数字货币及其它区块链技术产业。信雅达表示,公司暂未投入技术力量研究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技术,目前正紧密跟踪区块链及数字货币等相关新兴业务及其技术发展。


从区块链概念股一系列反应看出,企业对于区块链的研究及运用并不如网上炒的那般玄乎,公司大多只是停留在“未来紧跟区块链趋势”的阶段,并未做出实质性的举措,如投入人力、物力、资金等。金融行业必须以完全不同的技术去重新改造现有的业务流程,区块链的这条路还很漫长。我国数字货币尚未发行,颠覆传统的征信系统也还需要时间,过度关注区块链概念带来的股市动荡,概念龙头股随着炒作发酵,其它概念股也跟风上扬,就会出现一些投机取巧的人来牟取商业利益。如果区块链只是概念,未曾思考过服务、产品,概念可以是对未来市场的深入挖掘,也可以是一个炒作的借口,自欺欺人的幌子。


技术的出头应依靠成熟的产品和运用,而不是概念的炒作。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技术官白硕明确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其实都是伪概念,并不受业内认同。对于新兴的技术,我们不能逃避和忽视,因为它具有颠覆我们生活的无限可能性。然而,我们也不能一味跟风,陷入区块链炒作的陷阱。再玄的概念也要以产品和运用为基础。


实质性进展?


5月17日,区块链众筹项目DAO在短短的15天时间,已募集近1.09亿美元,给金融领域创下了一记重磅。2016年区块链第一季度报告,比特币和区块链初创企业获得风投资本总额已经超过11亿。目前区块链或混合型企业数量是去年的4倍,2016年第一季度区块链和混合型企业的融资额首次超过比特币初创企业。捷报频传,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国区块链的进展。


由42家国际银行组成的区块链联盟R3CEV快要发布产品了;俄罗斯中央银行组建工作小组,首要研究对象包括区块链技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早已与加密货币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建立合作关系,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澳大利亚证券市场研发解决方案。在国外,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区块链研究。


在国内,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 中国信贷拟以总代价3000万美元认购20.5万股Bitfure的A系列优先股。阳光保险采用最新的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架构推出了“阳光贝”积分。一号币:全球首个以矿池为基础的数字区块链。


大大小小的研究机构已基本成型,为何企业还不出手?区块链技术还未达到大型商业运用阶段,系统的更新,包括前期的研发投入需要大量资金,2016,互联网金融资本的寒冬期,企业自顾不暇,“紧跟未来潮流”也在情理之中。区块链要想深深扎入中国这片土壤,判断其是否具有价值,需要的不仅是市场的检验,还有行业协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