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分析法(AHP)

层次分析法(AHP)

问题的提出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决策问题。决策是指在面临多种方案时需要依据一定的标准选择某一种方案。

  • 购物:买钢笔,一般要依据质量、颜色、实用性、价格等方面的因素来选择某一只钢笔。 买饭,则要依据色、香、味等方面的因素选择某种饭菜。
  • 旅游:选择旅游地的时候,一般会依据景色、费用、食宿条件等因素选择去哪个地方。

面临各种各样的方案,要进行比较、判断、评价、最后做出决策。这个过程主观因素占有相当的比重,给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带来不便。而层次分析法就是用来有效处理这类问题的实用方法。

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步骤

1.建立层次结构模型

一般分为三层,最上面为目标层,最下面为方案层,中间是准则层或指标层。

image

若上层的每个因素都支配者下一层的所有因素,或被下一层所有因素影响,称为完全层次结构,否则称为不完全层次结构

2.构造成对比较矩阵

设某一层有n个因素,X={x1,x2,….xn}。要比较该层的每一个因素对上一层的某个因素的影响程度,确定在该层中相对于某一准则所占的比重。
假设上一层有m个因素,该层有n个因素,那么对于该层我们需要构建m个n*n的成对比较矩阵。

aij 表示第i个因素相对于第j个因素的比较结果,比较时取1~9尺度。

aij=1aji

A=(aij)nn=a11a21...an1a12a22...an2............a1na2n...ann
  • 32
    点赞
  • 1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AHP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是一种用于解决多准则决策问题的定量分析方法,它通过将问题分解成层次结构,利用专家判断和数学计算确定不同因素的权重,最后得出最优方案。 AHP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步骤包括:构建层次结构、建立判断矩阵、计算权重、一致性检验和结果分析。 首先,我们需要构建问题的层次结构,将问题划分为若干层次,从总目标到具体因素的层次结构。例如,在选择一个适合的旅游目的地的问题中,总目标可以是“选择一个适合的旅游目的地”,下一层次可以是“交通便利性”、“景点丰富性”、“风景独特性”等因素。 然后,我们需要建立判断矩阵,专家根据这些因素之间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使用1-9的尺度进行评分。评分标准如下:1表示两者同等重要,3表示前者稍微重要于后者,5表示前者明显重要于后者,7表示前者非常重要于后者,9表示前者绝对重要于后者。同时,对于一对因素的重要性,可与其他一对因素进行比较,以此构建下一层次的判断矩阵。 接下来,我们计算判断矩阵的权重。利用数学计算方法,将判断矩阵的特征向量、最大特征值和随机一致性指标进行计算,得出每个因素的权重。 在计算权重后,我们进行一致性检验,通过比较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指标与随机一致性指标的差距,判断判断矩阵是否具备一致性。如果一致性指标过大,则需要对判断矩阵进行修正,以获得更准确的结果。 最后,我们对计算得出的结果进行分析,得出最优方案。根据不同因素的权重,可以得出最优方案所包含的各个因素的重要性,从而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综上所述,AHP层次分析法能够通过建立层次结构、建立判断矩阵、计算权重、一致性检验和结果分析,解决多准则决策问题,帮助决策者做出科学、准确的决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