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同事制定的英语学习计划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425/13/22387849_553646080.shtml


很久没有系统的学习英语了,看到不少学生和朋友还在苦苦的为了学习英语而苦恼,想起了我大学时候去参加英语角那种想说说不出口的憋屈和尴尬。由于当时在English corner 的时候,大家貌似只喜欢和口语好的人玩,我这种哑巴英语自然被人冷落和忽视。


于是一向愤世嫉俗的我下定决心,我要成为英语角英语说得最棒的人。于是从那时开始,我就真正意义上开始了自己学习英语的旅途。


前两天同事突然问我:我该怎么学英语效果最好,而且很地道,没有口音。于是我告诉她:我给你列个计划,你按照我说的坚持三个月,你就不一样了!


我是托福老师,我的理想是:让想学英语的人不再被坑!


开始之前,先回答一些疑问。

  • 提高听、说、读、写的秘诀是什么?

    • 听力不好是因为你听的少了。连读,吞音听不懂?还是因为你听的不够多!所以提高听力的方法就是-听!


    • 口语的学习和听力应该是同步的!口语用于交流,你听都听不懂,还怎么交流? 所以不要抱怨你没有语言环境,没有老外陪你练习,多数人还没有达到需要和老外直接对话的水平。 言归正传,在听的懂的情况下,口语的提高别无他法,开口说是唯一的出路!


    • 英语的学习,我个人建议先从听口开始。想想我们是如何习得母语,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后期通过增加阅读量和写作练习,提高只是时间问题。


  • 我说英语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犯语法错误,性别不分怎么办?

    • 英语不是咱的母语,不犯错就真神了,就连很多没文化的本土美国人说英语也是错误连篇,所以: it's okay to make mistakes as long as you know you are making mistakes.  错的多了,纠正的多了,慢慢就会犯的越来越少了。

  • 为啥我的四六级,雅思托福等等各种考试考了一次又一次都考不高?

    • 英语能力好比内力,各类考试好比武功心法。所以这些考试考不好,是因为内力还不够深厚。武侠小说里,张无忌有了强大的内力之后,学什么招式都游刃有余。所以考试考不好,往往是能力还没到。


这就是我给同事列的英语学习计划:


简单说明一下:

为什么选择新概念二呢?首先它是英国人编写的经典教材,每篇文章很短,只有一小段,内容也很接地气,都是生活中会用得到的表达。

有很多人问这个app是什么,补充一下:那是新概念,如下图,巴贝塔新概念英语。


精听用于提高词汇量和知识点,泛听用于磨耳朵,从而打通耳朵与英语的“隔膜”。精听和泛听的资源,普特网上应有尽有。



我大二坚持了三个月,四六级裸考优秀,同一年托业考了915,接近满分。BEC高级飘过,对当时的我已经算是很大的进步了。BTW,我是学统计学的,所以只要你想,时间总是可以抽出来的!


  • “真想认真学,还是买本纸质新概念吧”

app我觉得当录音听挺方便的,你要是真想好好学,买本纸质新概念吧,什么时候书被你翻烂了,说明你就学的到位了,需要你记笔记,标出自己不懂得地方,app用于听录音记单词就好。

  • “有人质疑新概念2会不会太简单”

有的小伙伴觉得新概念二是不是太简单了,大概觉得自己高中英语水平还是可以的,或者觉得自己的口语还是不错的,觉得没必要从新概念二开始。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口语很牛逼(雅思口语至少7.0以上吧),你的确不需要。但是如果不是,相信你背完新概念2,你会发现日常口语对你来说是很自然 的事情,至少说英语不会像之前要想那么久才会给对方一个回应。注意:请一定按照计划里的步骤来背诵,一遍都不能少。


  • 背诵新概念二的同时,可以精学新概念三了!

新概念三用于提高词汇量、语法、写作有奇效!几十年不变的经典教材是有原因的!等你把第三册学完了,可以挑战一下第四册了!那么如何自学呢?具体参看文章|学习新概念2和3的步骤|一文。
然后可以在优酷观看我录制的新概念三精讲视频!在优酷搜索:托福老师Mark 的自频道 即可如下图:


  • 在完全听不懂的情况下,泛听有用吗?

答案是:用心听就有用! 有人问我我不动脑子听有效果吗?当然没有啊,你需要用心去理解,去感受它的语速和节奏,才能到达磨耳朵的效果! 听不懂没关系,不需要你听懂,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可能的确听不懂,但是记住计划中还搭配了精听,精听的目的是提高词汇量和知识点以及听力能力,当你词汇量和听力能力慢慢上来了,耳朵也磨的差不多了,泛听也就慢慢可以听的懂了!


  • “过程枯燥,如何坚持”

首先,你要是真的走心学习了,你会发现你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这会促使你继续下去。第二,相信我,坚持三个月,你学英语的欲望会更强,根本停不下来。要是想喷我,也请你坚持了三个月之后再来喷。

  • “按照计划坚持了三个月,我口语就会很牛逼么”

呵呵,当然不会!!!但是你从此就脱胎换骨了,你再也不是英语学渣了,四六级那种考试对你来说简直就和玩一样。口语必然不会一下子变得很牛逼,不会从哑巴英语一下子变成流利英语。但是你的口语储备已经具备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去运用,不管是英语角还是工作,还是课堂,还是出国,你的提高将会是前所未有的。因为你已经有了-内力-。如果真的没有机会和老外练习,可以点击阅读原文体验一下外教一对一,目前有免费的体验课,我试了下,的确靠谱!


  • “计划适用于什么人?”

1. 如果你英语零基础,请看如何我的文章如何零基础学英语:|怎样零基础自学英语|

2.如果记英语基础很薄弱,语法发音和糟糕,先找个靠谱的老师带着你学习二册的前30篇文章,自己觉得差不多了再开始自学。


  • 如何使用计划才能保证效果”

1. 请严格按照计划来,一遍不能少。即使你觉得你会了。 计划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习新知识,更重要的是重复,加深记忆。 重复是提升的保证。'How are you, I am fine' 这么地道的表达你都记得住,说的那么顺,这是为什么? 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在内心重复了几万遍了吧。

2. 请注意精听和复述跟读的过程中,计划中有一点很重要: '模仿人家的口音,语音语调,口气'-'模仿人家的口音,语音语调,口气'-'模仿人家的口音,语音语调,口气'。 你要是坚持了三个月过来骂我,说学习了这么久还是被人嘲笑我发音难听,难听到没朋友。 你怪我咯? 所以 模仿环节请一定走心。 我没出过国留学,但是我没有口音, 因为我的语音语调和口音是向新概念的美国人录音学习的。

3. 虽然说三个月后你会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英语的学习是持续性的, 不学 不用会忘记的。


  • 聊聊背单词

我个人不信什么词根词缀,什么快速记忆。记单词的唯一方法就是重复,不管多少的单词,我每天花点时间过几遍,忘了我就去翻看,不断的重复记忆,自然而然的就记住了,不用搞得那么痛苦。见过不少人拿着四六级单词本来背单词,而且有的热甚者按照字母表顺序背诵,就是那种a开头的,b开头的。那样的记忆是极其枯燥和打击你的兴趣的,那种方法适合你查漏补缺,但是绝对不适合你去背单词,而且单词本身很活的,很多单词的在不同的语境下具有不同的词性和词义,所以个人推崇的方法是把单词放在句子或者文章里面记忆。

  • 背单词之前,请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背单词-为什么要背单词-为什么要背单词。


1. 如果只是为了考试,比如说阅读,你只需要记住他的意思,发音和拼写甚至你都不需要记住。 听力的话,你只需记住发音和听力识别就好。 

2.如果你是为了口语,发音和用法就是你应该侧重的地方。

3. 但是,那些常用的单词,如 important/ significant/ essential/ crucial 这些同义词,他们都实用 常见,这类单词不管你为了什么,你都应该学会,完全掌握。 

4. 有些单词,比如GRE, 托福中的某学学术性单词如 porosity,permeability,这些单词认识他就好,因为除了考试,你估计这辈子都不见得会遇到几次。

  • “使用新概念第二册还是第三册”

很多人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学生可以直接学习新概念三了,并不是说新概念二没用,概二用于口语的学习和语音语调的矫正还是不错的。具体参看我的文章;|学习新概念2和3的步骤|。


  • 长难句看不懂,是因为语法没吃透吗?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长难句是英语学习道路上必须攻克的一个难题! 根据我带的这么多托福学生的问题,我认为长难句看不懂有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1. 词汇量的匮乏。这听起来像废话,但是这的确是大多数学生的问题。

  2. 词汇词义理解片面/单一。在真实的语境中,单词的意思往往会因为语境而发生微妙的变化,但是多数学生对单词的比较单一,放在句子中翻译过来会很奇怪。

  3. 没有语法概念。这个不过多解释,不懂语法,长难句很难读懂。

  4. 有语法概念,但是语法不牢固或是反应时间太长。理解一个长难句需要很长时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