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Namenode详解与设置

SecondNamenode名字看起来很象是对第二个Namenode,要么与Namenode一样同时对外提供服务,要么相当于Namenode的HA。
真正的了解了SecondNamenode以后,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下面这段是Hadoop对SecondNamenode的准确定义:

* The Secondary Namenode is a helper to the primary Namenode.
* The Secondary is responsible for supporting periodic checkpoints
* of the HDFS metadata. The current design allows only one Secondary
* Namenode per HDFs cluster.
*
* The Secondary Namenode is a daemon that periodically wakes
* up (determined by the schedule specified in the configuration),
* triggers a periodic checkpoint and then goes back to sleep.
* The Secondary Namenode uses the ClientProtocol to talk to the
* primary Namenode.

SecondNamenode是对主Namenode的一个补充,它会周期的执行对HDFS元数据的检查点。
当前的设计仅仅允许每个HDFS只有单个SecondNamenode结点。
SecondNamenode是有一个后台的进程,会定期的被唤醒(唤醒的周期依赖相关配置)执行检查点任务,然后继续休眠。
它使用ClientProtocol协议与主Namenode通信。

1,检查点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
先抛开SecondNamenode不说,先介绍下Namenode中与检查点相关的两个文件,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fsimage文件与edits文件是Namenode结点上的核心文件
Namenode中仅仅存储目录树信息,而关于BLOCK的位置信息则是从各个Datanode上传到Namenode上的。
Namenode的目录树信息就是物理的存储在fsimage这个文件中的,当Namenode启动的时候会首先读取fsimage这个文件,将目录树信息装载到内存中。
而edits存储的是日志信息,在Namenode启动后所有对目录结构的增加,删除,修改等操作都会记录到edits文件中,并不会同步的记录在fsimage中。
而当Namenode结点关闭的时候,也不会将fsimage与edits文件进行合并,这个合并的过程实际上是发生在Namenode启动的过程中。
也就是说,当Namenode启动的时候,首先装载fsimage文件,然后在应用edits文件,最后还会将最新的目录树信息更新到新的fsimage文件中,然后启用新的edits文件。
整个流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个小瑕疵,就是如果Namenode在启动后发生的改变过多,会导致edits文件变得非常大,大得程度与Namenode的更新频率有关系。
那么在下一次Namenode启动的过程中,读取了fsimage文件后,会应用这个无比大的edits文件,导致启动时间变长,并且不可能控,可能需要启动几个小时也说不定。

Namenode的edits文件过大的问题,也就是SecondeNamenode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SecondNamenode会按照一定规则被唤醒,然后进行fsimage文件与edits文件的合并,防止edits文件过大,导致Namenode启动时间过长。

2,检查点被唤醒的条件?
以前的文章里面曾经写过相关内容,这里在回顾一下。
控制检查点的参数有两个,分别是:
fs.checkpoint.period:单位秒,默认值3600,检查点的间隔时间,当距离上次检查点执行超过该时间后启动检查点
fs.checkpoint.size:单位字节,默认值67108864,当edits文件超过该大小后,启动检查点
上面两个条件是或的关系,主要满足启动一个条件,检查点即被唤醒

3,检查点执行的过程?
a,初始化检查点
b,通知Namenode启用新的edits文件
c,从Namenode下载fsimage和edits文件
d,调用loadFSImage装载fsimage
e,调用loadFSEdits应用edits日志
f,保存合并后的目录树信息到新的image文件中
g,将新产生的image上传到Namenode中,替换原来的image文件
h,结束检查点

4,SecondNamenode最好于Namenode部署到不同的服务器
应该在merge的过程中,SecondNamenode对内存的需求与Namenode是相同的,所以对于那些大型的生产系统中,如果将两者部署到同台服务器上,在内存上会出现瓶颈。
所以最好将他们分别部署到不同的服务器。
修改hadoop配置文件的master文件。

5,关于SecondNamenode的思考
其实检查点的执行过程最好在Namenode结点搞定,也就说能有个任务定期的将Namenode的内存结果刷新到fsimage中,而不是仅仅在Namenode启动的时候才进行一次合并。
如果可以实现定期的对Namenode执行检查点,那么SecondNamenode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或者在SecondNamenode方面实现增量的刷新,每次不需要将fsimage整个装载到内存中,而仅仅将增量刷新就OK了。
不过这样会让系统变得复杂一些,可以参考oracle中的检查点的处理,还是有些复杂的。
简单就是美?!!

 

 FYI:在masters文件中配置second namenode后,日志报java.net.BindException: Cannot assign requested address异常,而且second namenode启动失败,反复测试发现是hdfs-site.xml中的dfs.secondary.http.address没有更改IP,更改成masters中配置的IP后集群启动正常。

<property>
  <name>dfs.secondary.http.address</name>
  <value>second_namenode:50090</value>
  <description>
    The secondary namenode http server address and port.
    If the port is 0 then the server will start on a free port.
  </description>
</property> 

示例如下:

环境如下(停止所有服务stop-all.sh):

master:master   192.168.1.106

slave:slave1    192.168.1.107

            slave2    192.168.1.108

1、修改master(改为slave其中的一个)#master 其实配置的是secondnamenode的节点

slave1

 

2、修改core-site.xml

<property>
<name>fs.default.name</name>
<value>hdfs://master:9000</value>
</property>

 

3、修改hdfs-site.xml

<property>
<name>dfs.http.address</name>
<value>master:50070</value>
</property>

 

4、将配置复制到其他slave

[grid@master ~]$ scp -r ./hadoop-1.2.1 grid@192.168.1.107:/home/grid

[grid@master ~]$ scp -r ./hadoop-1.2.1 grid@192.168.1.108:/home/grid

 

5、启动服务

[grid@master hadoop-1.2.1]$ ./bin/start-all.sh

 

6、使用jps查看进程,以下进程表明secondnamenode已经成功分离部署


Hadoop1.2.1 SecondNameNode与NameNode分开部署
 
Hadoop1.2.1 SecondNameNode与NameNode分开部署
 
Hadoop1.2.1 SecondNameNode与NameNode分开部署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