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____JUC并发锁机制

1.同步锁

即通过synchronized关键字来进行同步,实现对竞争资源的互斥访问的锁。同步锁的原理是,对于每一个对象 ,有且仅有一个同步锁;不同的线程能共同访问该同步锁

但是,在同一个时间点,该同步锁能且只能被一个线程获取到。这样,获取到同步锁的线程就能进行CPU调度 ,从而在CPU上执行;而没有获取到同步锁的线程,必须进行等 待,直到获取到同步锁之后才能继续运行。这 就是,多线程通过同步锁进行同步的原理!

2.Lock接口

JUC包中的 Lock 接口支持那些语义不同(重入、公平等)的锁规则。所谓语义不同,是指锁可是有"公平机制的 锁"、"非公平机制的锁"、"可重入的锁"等等。"公平机制"是指"不同线程获取锁的机制是公平的",而"非公平 机制"则是指"不同线程获取锁的机制是非公平的","可重入的锁"是指同一个锁能够被一个线程多次获取

3.ReadWriteLock

ReadWriteLock 接口以和Lock类似的方式定义了一些读取者可以共享而写入者独占的锁。JUC包只有一个类实现了该接口,

即 ReentrantReadWriteLock,因为它适用于大部分的标准用法上下文。但程序员可以创建自己的、适用于非标准要求的实现。

4.ReentrantLock

ReentrantLock是独占锁。所谓独占锁,是指只能被独自占领,即同一个时间点只能被一个线程锁获取到的锁。ReentrantLock锁包括" 公平的ReentrantLock"和"非公平的ReentrantLock"。"公平的ReentrantLock"是指"不同线程获取锁的机制是公平的",而"非公平的   ReentrantLock"则是指"不同线程获取锁的机制是非公平的",ReentrantLock是"可重入的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