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抽象类一些注意事项的总结

由于以前学习的C++中没有接口Interface的概念,所以对接口的一些特性不是很清楚,现在做一些总结。

首先从接口的定义开始

首先接口的访问权限:必须是public,而且默认是public,同样,接口里面声明的方法访问权限也必须是public,而且默认是public。另外根据实践发现,实现接口的类中的方法也必须是public权限。

其次是接口的定义里面的内容:接口里不能定义变量,只能定义常量,并且该常量被实现类继承,而且另外接口里面只能声明方法而不能定义方法,除非是default修饰,而default修饰的方法可以定义,并且实现该接口的类默认继承该方法,当然也可以重写该方法。从这些现象来看,接口的底层实现机制可能和正常父类有相似之处。只是多了些限制。

再者是接口的使用:实现接口的类(除了抽象类)必须实现接口里面所有的方法,除了default方法,抽象类可以不完全实现接口的所以方法。实现类在实现接口时,除了方法名和参数要和接口对应外,返回类型可以是接口方法的返回类型的子类(正常父类也是这种规范)。接口还有一个使用场景是,接口虽然不能创建实例,但是可以定义接口的引用并指向实现接口的类对象。有点类似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的意思。另外接口可以被子接口继承extends,从此再次看出接口和类的相似之处。

 

从上面总结可以看出,接口某种程度是被阉割的父类,除了接口定义里面的限制和规范外,接口的使用和正常父类类似。可以把接口看成是由常量成员和抽象方法组成的特殊类,跟抽象类相似。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觉得很不错,在应用层级中,最顶级的是接口,然后是抽象类实现接口,最后是具体实现类继承和实现抽象类。因为接口的抽象性最高。

 

顺便也把抽象类做下总结。

简单说抽象类处于接口和具体实现类的中间,所以它有接口的抽象特性,同时也有正常类的其他特性。

首先是抽象类的访问权限:抽象类的访问修饰符也必须是public,默认也是public。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部分抽象方法和部分非抽象方法,对于抽象类而言,跟接口不同,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访问修饰符可以是public和protected,但是不能是private,很好理解,抽象类的作用是被具体实现类继承了,如果是私有的就无法在子类中使用了。对于非抽象方法,修饰符类型跟正常类中的成员方法一样。

其次是抽象类的定义内容:抽象类跟正常类一样可以定义成员变量和静态成员变量而不止是常量。抽象类可以implements接口,但是不用实现接口里面的方法,而更像是继承接口里面的抽象方法。

抽象类的使用:具体实现子类继承抽象类时要实现抽象类中所有抽象方法包括抽象类从接口中继承的那些抽象方法,如果子类没有全部实现抽象抽象类的抽象方法,那么子类也必须定义成抽象类。其他方面,抽象类的使用跟正常父类一样:子类实现方法的返回类型可以是抽象类抽象方法的返回类型的子类,抽象类虽然不能创建实例,但是可以定义抽象类的引用并指向子类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