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的this指针详解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kongxy/p/4581223.html (内容根据自己理解,有改动)

  

     JS中this关键字很常见,但是它似乎变幻莫测,让人抓狂。这篇文章就来揭示其中的奥秘。


     借助阮一峰老师的话:它代表函数运行时,自动生成的一个内部对象,只能在函数内部使用。这句话看似平常,可是要非常注意三个字:“运行时”,这说明this关键字只与函数的执行环境有关,而与声明环境没有关系。也就是这个this到底代表的是什么对象要等到函数运行时才知道,有点类似函数定义时的参数列表只在函数调用时才传入真正的对象。理解了这一点对后面this关键字规律的掌握有很大帮助。

     this关键字虽然会根据环境变化,但是它始终指向的是调用当前函数的那个对象。这就引出了JS中函数调用的问题。在JS中调用函数的模式可以分为4种:方法调用模式、函数调用模式、构造器调用模式、apply调用模式。这些模式在如何初始化关键参数this上存在差异。

一、方法调用模式

     当函数被保存为一个对象的属性时,它就可称为这个对象的方法。当一个方法被调用时,this被绑定到这个对象上。如果调用表达式包含一个提取属性的动作(. 或 []),那么它被称为方法调用。例如:

var name = "window";
var obj = {
  name: "obj",
  getName: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
obj.getName(); //"obj"  

     getName函数作为对象obj的方法调用,所以函数体中的this就代表obj对象。


二、函数调用模式

 
   当一个函数并非一个对象的属性时,那么它就是被当做函数来调用的。在此种模式下,this被绑定为全局对象,在浏览器环境下就是window对象。例如:

var name = "window";
function getName(){
  alert(this.name);
}
getName(); //"window"
     getName函数是一个单独函数(非某对象方法),所以创建后就归属到了window对象之下,调用时this指向window。


三、构造函数模式

     如果在一个函数前面加上new关键字来调用,那么就会创建一个连接到该函数的prototype成员的新对象,同时,this会被绑定到这个新对象上。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就可以成为此对象的构造函数。例如:

function obj(){
  this.name = "obj";
}
var o = new obj();
alert(o.name); //"obj"
     使用new创建对象o时,在构造函数中this指向了o,因此o的name属性被赋值为“obj”。


四、apply调用模式

    在JS中,函数也是对象,所有函数对象都有两个方法:apply和call,这两个方法可以让我们构建一个参数数组传递给调用函数,也允许我们改变this的值。例如:

var name = "window";
var obj = {
  name : "obj"
};
function getName(){
  alert(this.name);
}
getName.apply(); //"window"
getName.apply(obj); //"obj"
    直接调用函数对象getName的apply方法,由于没有参数,所以被划归到了全局作用域中,this指向了window对象;

    将getName函数在obj对象上调用,函数体内的this也就指向了obj对象;


    自此,函数调用的4种模式就都介绍完了,this的绑定规律也就是以上几种,万变不离其宗。为了简单明了的介绍4种模式,以上的例子都比较简单,那么下面就跟我一起做一个稍复杂的练习,检验下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this绑定对象的方法吧!

var name = "window";
function printName(){
  alert(this.name);
}
var obj1 = {
  name : "obj1",
  getName : printName
};
var obj2 = {
  name : "obj2",
  getName : function(){
    var func = obj1.getName;
    func();
  }
};
obj1.getName();
obj2.getName();

     第一次是调用obj1对象的getName方法(函数体同printName函数),所以this指向obj1对象,输出“obj1”;

     第二次是虽然是调用obj2对象的getName方法,但是其此方法的函数体内又新建了一个func函数,它是独立的,而非obj2对象的内部方法,所以“func();”语句的运行环境是全局作用域,this指向window对象,输出“window”。

     怎么样,你做对了吗?得意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