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单例对象不会被GC回收

hotspot虚拟机的垃圾收集算法使用根搜索算法。这个算法的基本思路是:对任何“活”的对象,一定能最终追溯到其存活在堆栈或静态存储区之中的引用。通过一系列名为根(GC Roots)的引用作为起点,从这些根开始搜索,经过一系列的路径,如果可以到达java堆中的对象,那么这个对象就是“活”的,是不可回收的。可以作为根的对象有:

  • 虚拟机栈(栈桢中的本地变量表)中的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的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的常量引用的对象。
  • 本地方法栈中JNI的引用的对象。

方法区是jvm的一块内存区域,用来存放类相关的信息。很明显,java中单例模式创建的对象被自己类中的静态属性所引用,符合第二条,因此,单例对象不会被jvm垃圾收集。

虽然jvm堆中的单例对象不会被垃圾收集,但是单例类本身如果长时间不用会不会被收集呢?因为jvm对方法区也是有垃圾收集机制的。如果单例类被收集,那么堆中的对象就会失去到根的路径,必然会被垃圾收集掉。对此,笔者查阅了hotspot虚拟机对方法区的垃圾收集方法,jvm卸载类的判定条件如下:

  • 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 加载该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
  • 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没有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只有三个条件都满足,jvm才会在垃圾收集的时候卸载类。显然,单例的类不满足条件一,因此单例类也不会被卸载。也就是说,只要单例类中的静态引用指向jvm堆中的单例对象,那么单例类和单例对象都不会被垃圾收集,依据根搜索算法,对象是否会被垃圾收集与未被使用时间长短无关,仅仅在于这个对象是不是“活”的。

转自:Java中单例对象不会被GC回收

另外关于单例模式:JAVA设计模式之单例模式

个人总结:单例模式即在自己的类中实例化自身,自身是"活"的,那么类中自身的实例就不会被回收,所以自己就不会被回收

自己做的淘宝哦京东优惠券搜索助手,自动回复个人号,欢迎关注体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