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兄弟连学员的第三封信 ——学习这点事 李 明

  写给兄弟连学员的第三封信   ——学习这点事 

                                          李 明  

  这个世界上最辛苦的事情,莫过于学习,让人无暇玩乐牺牲休眠;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也莫过于学习,让人获取良知强健心脑。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修行,学习就是在不断的体悟与精进。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其实知识并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很多人嗜好买书,藏书N本,结果买而不看变成了收藏家,此类人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境地只是浪费钱买了个虚伪的心安;与此相若,你报名参训来兄弟连学习,倘若仍抱此收藏家的心态,即便老师讲到吐血而亡你也难有所为。为人师者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学为所用,但学习这回事不仅要坚定信念更加要有毅力和方法,不能死学傻学笨学,否则会事倍功半。譬如看高洛峰老师的板砖书《细说PHP》,乍看厚的吓人(胖人多写厚书啊),但若设定目标,三天学习一章,风雨无阻,不足两月也可学完。
兄弟连常有学员困惑于此,不知如何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若是玩命苦学心力交瘁却效果甚微,或者无法进入学习的状态,先花点时间把刀磨快吧,不管你是想捅死铁道部的发言人,还是想砍了味千拉面或达芬奇家居,刀如雨下却砍人不死终究不如一刀毙命来得痛快,提高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否则真有可能忙茫盲,开始忙碌后来茫然最后就盲目而不知所以学而未果失败而终了。

其实学习能是多大个事,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学习,参加兄弟连培训,则和过往学习有所不同,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为何而学习!
学习之初衷一定要明确且坚定,也许小学中学甚而大学,一直是老师教什么我们学什么,不问为何而学,学了又有何用,一直处于为学习而学习的状态,可悲的是从小到大庸师无数害人不浅。但如今人已成年步入社会,要去思考,学习一个新的知识,你为什么去学习它,有何目的与目标,就如考研有多少人是想清楚了去考,又有多少人是在逃避走向社会而考。所以学习前,请坚定你的选择,无论是选择学习PHP还是选择兄弟连,一个总是瞻前顾后犹犹豫豫的人很难坚定信念全神贯注学有所获,若不确定并明确,当你学到难处时,再回头想这个问题,就会彷徨、迷茫、灰心丧气甚至放弃。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学习PHP有前途,兄弟连是最牛的PHP学校,你要做的就是在这里,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强大自己成就梦想,但是一切始自你的坚定。
学习需要一种驱动力,如果你有,它就会源源不断的像永动机一样给予你动力,反之则可能昏昏然不知虽为。这种动力从何而来?说穿了,只有两个,一个是诱惑,另一个是恐惧。人大多容易抵制幻想中的诱惑,但是很难抗拒现实中的恐惧。如你幻想锦衣美食大宅名车,只是幻想,幻想的东西未从体验,所以很容易放纵自己而未获取。但恐惧则不同,听说人有七种恐惧:害怕贫穷、害怕批评、害怕疾病、害怕失去爱、害怕年老、害怕失去自由、害怕死亡,你害怕不能自食其力吗?你害怕被人可怜同情吗?你害怕失去亲情友情爱情吗?你害怕到老都一无所成吗?把这些当成你的动力吧!
十年前我初到北京,至今我还记得第一份工作时的理想,说出来惭愧,只是希望有一天我一个月的工资就可以轻松的给父母一人买一部手机方便通电话,正是这个简单的理想,让我在第一份工作一年半艰苦的生活中像海绵吸水一样,疯狂的学习并享受着那种成长的快乐,当我离开这家公司时,我的薪资轻松翻了几倍,得偿所愿那一刻,一切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么,你为什么来兄弟连学习?你有什么要实现的目标和理想?你愿意为其付出最大的努力吗?你渴望成功的欲望有多强烈?你要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你期望兄弟连的学习之旅有什么样的收获,给自己订立一个目标吧,要具体且细化,不要说什么目标是“找一份好工作”,什么样的算是好工作?你期望的月薪是多少?是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公司?要具体,正如不要订立什么“我要出人头地”、“我要非常富有”、“我要娶个漂亮的老婆or嫁给帅气的老公”……怎么才算出人头地?有多少钱是富有?什么样的老婆算漂亮,芙蓉姐姐算吗?凤姐算吗?什么样的老公算帅气,高胖老师算吗?文凯算吗?(文凯是兄弟连第一帅哥!这句话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目标越具体你的努力才越有的放矢!当然别说你来兄弟连希望学完在北京找份月薪两千的工作,那么你就甭来兄弟连了,要把自己的目标订的高一点!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并不都对,当你信念坚定、兴趣所在时,学习便不是一件苦差事甚而是一件乐事。人不会持续不断地做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的事情,因此为何做比如何做更重要,坚定你的选择和目标吧。

马拉松比赛,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可是能第一个跑到终点的人,肯定是最努力且最坚持的人,四个半月的学习,你会持之以恒,还是半途而废,是你人生中的一次挑战。
永远不要给自己找借口,那只是无能的表现,要为成功找方法,而不是总为失败找借口,我基础差、我不是计算机专业、我学历不高……当学习遇到挫折时,把这些借口搬出来,让自己舒服一点,麻痹下自己,自我安慰下,让自己为懈怠心安理得些甚至打退堂鼓,这是你来学习的初衷吗?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起点,但既然已经站到了起跑线上,就要抛弃过去,目标就在前方,唯有奋力去跑,苦心志劳筋骨才能取得最终的好成绩。
记得一个兄弟连学员的QQ签名是:不怕自己没基础,就怕有基础的同学比你还努力。也许你曾经失败过,可是谁没失败过呢,关键是这次学习能否改变你的命运,能否成就你的未来,失败一次两次三次四次都没有关系,过去不得于未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这老爷子也说过“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记住: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总结和奋进才是成功他亲娘,总结过去失败的原因、不断的改进与持续的努力,唯有此才是成功之道。
一个班几十名同学,可能会有半途松懈者,也许一时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待潮水退却后,我们就知道谁在裸泳”,学习之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古人也说,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没点刻苦精神终归成不了什么大事。
要建立自己的信心,有志者事竟成,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能力,你就会觉得只要经过努力就能取得成功,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你,只有你能改变自己,没有任何人能打败你,也只有你自己。当你恐惧时,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动,行动本身会增强信心,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动,恐惧感增加,一切都源于等待、拖延、推托之类的鸟事,“晚点在学习”、“先玩会儿游戏放松下”、“看个电影让自己换换思路”……这些只是放纵自己的借口!当觉得自己落后时、当觉得自己听不懂时,什么都不要去想!马上去学习、去琢磨、去练习、去问老师问同学!怕什么就去做什么,你的恐惧自然就会消失!
要想学成就要不断的去努力,直到完成为止,失败的人都是找借口的人,找乱七八糟五花八门的借口拖延,直到最后证明学习这件事“开始就不应该做”、“自己没有能力去做”或“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为止。什么“明天”、“下个礼拜”、“以后”、“将来某个时候”、“有一天”,这类狗屁话往往都是“永远做不到的”同义词!今日事,今日毕,今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就不要拖到明天!当你还不能对自己说今天学到了什么东西时,就不要去睡觉!从现在开始改变你的习惯用语:不要说“今天累死了”,而是“学习了一天好充实,现在心情真轻松”,不要说“我怎么这么笨学不会”,应该是“挑战来了,我要更加努力”。
同时也不要在学习中动摇,学了没半个月PHP觉得是不是应该再学下Java啊,又搞了十天Java后琢磨是不是要学C++呢……左摇右摆难成大器,其实编程这东西,精通一种语言再学其他,就如同张无忌有了九阳神功护体,再学什么乾坤大挪移或太极拳太极剑都so easy一样,所以别朝三暮四,和陈冠希似的,专注才是力量,正如放大镜,如果不在阳光下聚焦一点,能量发散的话连个最薄的卫生纸都点不着。一技傍身强于样样稀松。语言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应用之别,PHP入门简单并不意味着成为高手也很容易,当然更不意味着学习Java之类就比PHP要高端,其实最重要的是编程的思想。一些基础好或者预习工作做的好的同学,也不可自满,需知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何况你的知识又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呢,小河流水才哗啦啦,真正的大江大河反而无声无息。
我们在生活中所做的任何事,都是依据想要避免痛苦的原始需求以及追求快乐的欲望,两者都是以生理上的需求为导向,玩游戏睡觉看电影上网聊天喝酒扯淡可以避免学习的痛苦,因为人避免痛苦的欲望远远大于想得到快乐的需求,所以请时时以目标警醒自己吧,一时苦只是苦一时,唯有坚持不懈才可追求到快乐。

在兄弟连学习,你不仅仅学到一门技术,更重要的是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和习惯,这才是你以后在职场可以不断成功的安家立命的本领。
有了信念有了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行动力,没有方法和技巧的童鞋们一样伤不起。选择虽然很重要,努力也很重要,可唯有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方可事半功倍。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正如同样为人,有的人出名了可其出名的方法却非人人可学,如同郭美美之流。再以背英语单词为例,有的人的方法是在纸上默写多遍,有的人是在口中默念多次,还有的人是到伸手不见六指到处是小情侣的小树林高喊大叫。所以,每个学员在进入兄弟连后要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虽说方法可能不尽相同,可有一些可总结有规律的方法却适合绝大多数人,在此也教给各位学员我的程咬金三板斧学习秘笈:

1、做好学习笔记
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我常常十分佩服只带了肉体听课的人,惊叹他们的记忆力,殊不知回头一问大多此类学生都学得不怎么样……无论是用纸笔来记或用电脑做记录,上课记录重点,都大有必要。那么,首先要明白,记什么,如果老师会共享授课资料,则不用在听课时狂抄幻灯片等,你是来学习不是来练字或练打字,听课时以听懂学会知识为第一要则,幻灯片等授课资料上没有的内容重要的记录下即可,在课下再根据自己的笔记及老师的资料重新整理份听课笔记,通过整理笔记梳理自己的思路,边整理边把老师讲课的内容练习下,把不会的不理解的标注下和同学讨论和老师请教去网上查找,把问题搞懂搞会搞明白,笔记要经过这样的整理才能升华变成你自己的。切记不要为了记笔记而记,光记不整理不练习不思考不记忆,就算做了笔记和买了书不看有什么区别?
笔记意义之大多于参考教材,一本书内容往往涵盖甚广,这由书的特性决定,所以技术图书无不是尽可能包含所有知识点,但是从实用角度来说,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优先掌握重要的、实际应用的、经验性的知识才为第一要素,这也是看书和参加培训的区别,所以笔记非常重要,同时提醒各位同学记得把笔记也时时做下备份,如备份到网盘或者备份到同学电脑等,否则记录几个月一朝硬盘挂掉全部心血付之东流。

2、实践出真知
毛**曾经教导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看不练假把式,光练不看傻把式,边看边练真把式,上课认真听讲,笔记仔细记录,课下整理笔记时还要多加练习,编程是一门实践科学,不能纸上谈兵,切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听明白了,一看懂了,等用的时候都忘没影了,你永远也学不会。学习切勿眼高手低,站在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练习练习练习,不断的练习,方可掌握与融会贯通。而作业则是检验自己学习程度的标准,更加要认真完成不可糊弄。
一个人听到的只能记住10% ,看到的可以记住20% ,说过的可以记住40% ,做过的则可以记住80% ,所以上课听讲只是掌握的一小部分,学习时,晚上睡觉前回顾下自己今天学了什么都会了没有,早晨起床时再琢磨下昨天学习内容的重点都清楚了没,有空找个没人的小树林或者小黑屋自己念叨念叨,更加重要的就是日复一日次复一次的玩命练习,在练习中找到问题,不断的去解决问题,有的同学不知道为什么不好意思问老师和同学讨论,切记:学问学问,边学边问。

3、高效利用时间
很多兄弟连的学员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兄弟连半天老师授课,半天学员整理笔记、练习、做作业、老师答疑、复习或预习,应该说已经合理考虑学员接受程度和过程。不同于很多机构全天授课标榜内容繁多其实不过是把练习时间穿插其中而已,当然也有无练习填鸭式的授课,其实从授课内容多寡和授课效果上来说,并不好。
关键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每天做的事情,简单以重要和紧急、效率和效果来说,每天要做重要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老师在上课中强调的重点要求完成的练习和作业,而不是去钻牛角尖抠一些不重要甚至基本用不到的小知识点;同样要注意效率和效果,如果反复去玩命敲代码效率是有体现,但是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理解,否则效果甚微,如何学习要关注采用的方法是否有效果,如果没有效果就要即时调整方法。就如同毕业后投递简历,你在网上疯狂的瞎投,投的再多也不见得有针对性的少量投递更加有效。
在学习时,不要溜号走神,有的学员熬夜学习第二天上课没精神,此为得不偿失,一定要保障上课时全神贯注,在练习作业复习预习时,要专注,不能一会儿想睡一下、一会儿想吃点东西、一会儿又想看个电影放松下,要休息就好好休息,要学习就专注学习,否则时间就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中耗费了。另外,注意利用零散的时间,比如洗澡时走路时坐公交车时……很多时间都可以不发呆望景而是想想学过的知识,当一个人精力专注如此想学不好也难。

学习者,有三重境界:一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即明确学习的方向与目标;二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在学习过程中的行动力与坚持;三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一重二重做到做好,才可苦尽甘来终有所成啊。
凡事循序渐进,人的改变亦是如此,期望每位学员在兄弟连都可以经历人生的转变,实现最初的期望,终有所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