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与战后东亚国际秩序:影响及后果

本文的目的是从较长时段的历史中观察冷战时代东亚地区国际秩序的兴起、演变及其对当今地区和全球政治的影响。本文认为冷战时代的东亚秩序经历过一次巨大的变革,即从美苏同盟对抗与冲突为中心,逐步转向全面抵抗苏联向东亚扩张与东亚地区出现市场导向的全面改革的时代,其结果是造就了持续到冷战结束后的东亚繁荣,在世界上出现了与欧洲和北美鼎足而立的新的经济-政治中心。本文的论述主要是基于国际和国内学界这些年来新冷战史研究的成果,其中涉及的诸多重要事件都有同行专门的论著。如果要了解对这些重大事件的确切内容的最新诠释,需要阅读那些专论本身,因为这些年大量新的历史档案被发掘,很多专门研究出现重要的突破,对冷战中的一些历史事实都作了新的考察,等等。本文对冷战大过程的许多论述并非新创,它只是基于对新研究成果的总结与概括,从东亚地区的视角阐述一些重大事态的意义,加之作为学术研讨会发言的整理,故行文中不逐一做专门介绍或注释,专此说明。


一、被遗忘的“冷战”

  人们是在历史给定的条件中创造新的历史。果如是,对那些给定条件的认知对未来的命运就必定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认知学的研究证明,人都是根据自己认识的世界而非真实的世界做出选择的,这包括那些重大的历史性选择。在本文涉及的领域中面临的尴尬是,冷战历史的影响是重大的,但冷战几乎被遗忘了,这无疑会影响对客观的世界历史进程的认识和理解

  什么是冷战?如果从东亚地区的视角看,冷战与战后东亚秩序的形成与变革有联系吗?如果有是什么呢?当今的人们来去匆匆,几乎遗忘了那段历史,尽管因为有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个时代的危险对每一个人都是生死存亡的大事。即便从认识世界政治的角度看,冷战是特征如此鲜明,以致在冷战结束30年后,人们还只能用“冷战后”来命名那时直到今天的国际政治历史。当然,对冷战的遗忘并不是中国人特有的。在1998年夏季奥斯陆召开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位欧洲学者说他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即在讲授冷战史的课程时,学生会问什么是冷战?潜在的疑问是它与当今遇到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在国际关系领域,人们则宁愿回到欧洲的古希腊时代、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却不愿意多花些时间研究战后持续了四十多年的、甚至决定着我们是否还存在的冷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