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evlet中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三者关系的形象解析


 
几乎所有的Web开发语言都支持Session功能,Servlet也不例外。 Servlet/JSP中的Session功能是通过作用域(scope)这个概念来实现的。 作用域分为四种,分别为: 
page 在当前页面有效(仅用于JSP中)  request 在当前请求中有效  session 在当前会话中有效  application 在所有应用程序中有效    
是不是看不太明白?page因为仅用于JSP中,这里只讲述其他三种作用域。 首先要声明的一点,所谓“作用域”就是“信息共享的范围”, 也就是说一个信息能够在多大的范围内有效。 
话说武松一日来到景阳岗,见一旗帜迎风飘扬,旗子上书五个大字“三碗不过岗”。 武松叫道:“店家,拿三碗酒来,再切两斤熟牛肉!”店小二应声道:“三碗好酒, 二斤熟牛肉啰~~”里面厨师赶忙当当当当切好牛肉,店小二倒上三碗酒,店小二端上前来。 
武松咕咚咕咚连干三碗,叫一声“好酒!店家,再来三碗!”小二忙又倒上三碗好酒, 武松一饮而尽。就这样前前后后武松一共喝了十八大腕。付了帐刚要走,店小二道: “客官,这前面山上有大虫,客官刚刚喝完十八碗酒恐怕过不得岗,不如在小店暂住一夜, 待明天和猎户一同过岗岂不是好?” 之后武松说什么就留待各位看官自己去回忆啦。在这段武松打虎中, 大家有没有看到些熟悉的东西?  
武松: 浏览器。 酒馆: 服务器。 
店小二、厨师: Servlet或者JSP。 
来三碗好酒!: 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HTTP请求。 店小二上酒: 服务器的响应。 武松从进店到离开: 一个HTTP对话。 
我们可以看到,Web交互的最基本单位为HTTP请求(武松点菜)。 每个用户从进入网站到离开网站这段过程称为一个HTTP会话 (武松进店到出店),一个服务器的运行过程中会有多个用户访问, 就是多个HTTP会话(酒馆当然不可能只接待武松一个客人)。 那么作用域就可以理解为: request HTTP请求开始到结束这段时间  session HTTP会话开始到结束这段时间  application 服务器启动到停止这段时间   request 
一个HTTP请求的处理可能需要多个Servlet合作(武松点菜时店小二就要吩咐厨房做菜), 几个Servlet之间可以通过某种方式传递信息(店小二就用吆喝的方式通知厨房), 但这个信息在请求结束后就无效了(厨房在做完菜之后就不用再管这道菜的事儿了)。 
Servlet之间的信息共享是通过HttpServletRequest接口的两个方法来实现的: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value) 将对象 value 以 name 为名称保存到request作用域中。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从request作用域中取得指定名字的信息。doGet()、doPost()函数的第一个参数就是 HttpServletRequest 对象, 使用这个对象的 setAttribute 即可传递信息。 那么设置好信息之后,如何将信息传给其他Servlet? 这就要用到 RequestDispatcher 接口的 forward 方法,将请求转发给其他Servl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