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必考-C语言之sizeof详解

转自:http://blog.mcuol.com/User/jinxilee/Article/18004_1.htm

大部分公司在招聘技术职位中,面试的时候,都会考大家的c语言基础,而sizeof是他们最喜欢考的知识点,现总结如下:

1. 定义:
sizeof是C语言的一种单目操作符,如C语言的其他操作符++、--等。它并不是函数。sizeof操作符以字节形式给出了其操作数的存储大小。操作数可以是一个表达式或括在括号内的类型名。操作数的存储大小由操作数的类型决定。作用就是返回一个对象或者类型所占的内存字节数。
MSDN上的解释为:
The sizeof keyword gives the amount of storage, in bytes, associated with a variable or a type (including aggregate types).
This keyword returns a value of type size_t.
其返回值类型为size_t,在头文件stddef.h中定义。这是一个依赖于编译系统的值,一般定义为typedef unsigned int size_t;
世上编译器林林总总,但作为一个规范,它们都会保证char、signed char和unsigned char的sizeof值为1,毕竟char是我们编程能用的最小数据类型。
2. 语法:
sizeof有三种语法形式,如下:
1) sizeof( object ); // sizeof( 对象 );
2) sizeof( type_name ); // sizeof( 类型 );
3) sizeof object; 
// sizeof 对象;
所以,
int i;
sizeof( i );   
 // ok
sizeof i;       
// ok
sizeof( int );  
// ok
sizeof int;    
 // error
既然写法3可以用写法1代替,为求形式统一以及减少我们大脑的负担,第3种写法,忘掉它吧!
实际上,sizeof计算对象的大小也是转换成对对象类型的计算,也就是说,同种类型的不同对象其sizeof值都是一致的。这里,对象可以进一步延伸至表达式,即sizeof可以对一个表达式求值,编译器根据表达式的最终结果类型来确定大小,一般不会对表达式进行计算(百度的那个笔试题就可以解释了--

char a=255;

printf("%d",sizeof(a++));/*打印的值是1,这一步并不对表达式a++进行计算,所以char a=255*/

printf("%d",a);/*注意,char a=255,打印成整型值,需要打印出它的补码(除去符号位,取反加一,然后加上符号)打印的值是-1*/

))。如:
sizeof( 2 );  
//2的类型为int,所以等价于 sizeof( int );
sizeof( 2 + 3.14 ); // 3.14的类型为double,2也会被提升成double类型,所以等价于 sizeof( double );

sizeof也可以对一个函数调用求值,其结果是函数返回类型的大小,函数并不会被调用,我们来看一个完整的例子:
char foo()
{
printf("foo() has been called.\n");
return ''a'
}
int main()
{
size_t sz = sizeof( foo() ); /*foo() 的返回值类型为char,所以sz = sizeof(char ),foo()并不会被调用*/
printf("sizeof( foo() ) = %d\n", sz);
}
C99标准规定,函数、不能确定类型的表达式以及位域(bit-field)成员不能被计算sizeof值,即sizeof操作符不能用于函数类型,不完全类型或位字段。不完全类型指具有未知存储大小的数据类型,如未知存储大小的数组类型、未知内容的结构或联合类型、void类型等。下面这些写法都是错误的:
sizeof( foo );  // error
void foo2() { }
sizeof( foo2() );  // error
struct S
{
unsigned int f1 : 1;  // error 属于位字段
unsigned int f2 : 5;
unsigned int f3 : 12;
};
sizeof( S.f1 );  
// error
3. sizeof的常量性
sizeof的计算发生在编译时刻,所以它可以被当作常量表达式使用,如:
char ary[ sizeof( int ) * 10 ]; 
// ok
最新的C99标准规定sizeof也可以在运行时刻进行计算,如下面的程序在Dev-C++中可以正确执行:
int n;
n = 10; 
// n动态赋值
char ary[n]; // C99也支持数组的动态定义
printf("%d\n", sizeof(ary)); // ok. 输出10
但在没有完全实现C99标准的编译器中就行不通了,上面的代码在V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