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小数能否用32位二进制精确的表示


本文代码可在我的github中BinDecimal.java中找到。


题目描述:

有一个介于0和1之间的实数,类型为double,返回它的二进制表示。如果该数字无法精确地用32位以内的二进制表示,返回“Error”。
给定一个double num,表示0到1的实数,请返回一个string,代表该数的二进制表示或者“Error”。

思路分析:

一位一位的判断,判断一位去掉一位。并且另起一个字符串进行表示。

代码:

package newcoder;

public class BinDecimal
{
    public String printBin(double num)
    {
        String res = "0.";
        double base = 0.5;

        while (num > 0)//继续判断的条件就是num依然存在
        {
            if (num >= base)//判断某位是用1还是用0表示
            {
                res += "1";
                num -= base;
            } else
                res += "0";

            base /= 2;//移动一位

            if (res.length() > 34)//“0.”占2个字符位置。
            {
                res = "Error";
                break;
            }
        }

        return re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可以将输入的实数乘以2,判断乘积是否大于1,如果大于1,则表示该实数的二进制表示的整数部分为1,否则为0,然后将乘积减去整数部分,继续乘以2,重复上述步骤,直到小数部分为0,或者二进制表示超过32位时停止。 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python def print_binary(num): if num >= 1 or num <= 0: return "ERROR" binary = ["0", "."] fraction = 0.5 while num > 0: if len(binary) > 32: return "ERROR" if num >= fraction: binary.append("1") num -= fraction else: binary.append("0") fraction /= 2 return "".join(binary) ``` 其中,`binary`列表用于存储二进制表示,初始值为['0', '.'],表示整数部分为0,小数部分为'.'。`fraction`表示当前位的权值,初始值为0.5,表示小数点后第一位的权值为1/2。在循环中,如果num大于等于fraction,则表示该位的值为1,否则为0,将相应的值添加到`binary`中,并将num减去该位的权值。然后将`fraction`除以2,表示计算下一位的权值。最终将`binary`中的元素合并成一个字符串并返回。 例如,对于输入的实数0.625,其二进制表示的整数部分为0,小数部分为0.625,小数点后第一位的权值为1/2,因此第一位为1,减去1/2后,剩余的小数部分为0.125,小数点后第二位的权值为1/4,因此第二位为0,剩余的小数部分为0.125,小数点后第三位的权值为1/8,因此第三位为1,减去1/8后,剩余的小数部分为0.0625,小数点后第四位的权值为1/16,因此第四位为0,以此类推,直到小数部分为0。因此,函数返回的字符串为'0.10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