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安装或升级GCC4.8,以支持C++11标准

5 篇文章 0 订阅

++11标准在2011年8月份获得一致通过,这是自1998年后C++语言第一次大修订,对C++语言进行了改进和扩充。随后各编译器厂商都各自实现或部分实现了C++中的特性。


本人linux环境 centos 6.5 64位



目标:升级GCC到4.8.2,以支持C++11。

1. 获取GCC 4.8.2包:wget http://gcc.skazkaforyou.com/releases/gcc-4.8.2/gcc-4.8.2.tar.gz;

(如果想升级到最高版本可以打开 http://gcc.skazkaforyou.com/releases/ 查看,将链接修改成最高版本的就可以)

2. 解压缩:tar -xf gcc-4.8.2.tar.gz;

3. 进入到目录gcc-4.8.2,运行:./contrib/download_prerequisites。这个神奇的脚本文件会帮我们下载、配置、安装依赖库,可以节约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4. 编译安装 gcc

gcc 编译参数说明:
--prefix                        //默认 gcc 的安装目录,CentOS-6.5 下面最好安装到 /usr 下,不然可能会有问题
--enable-languages        //指定 gcc 能编译哪些语言的文件,每种语言用逗号分隔, 例如 c,c++,Java
--disable-multilib           //默认gcc 能在32位系统上将代码编译成64位程序,或者在64位系统上编译成32位程序,如果加上这个编译选项则表示关闭这个gcc的交叉编译功能。

# tar -zxvf gcc-4.8.2.tar.gz
# cd gcc-4.8.2
# mkdir build
# cd build
# ../configure --prefix=/usr
# make && make install


make的时候出现错误  gnu/stubs-32.h: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yum -y install glibc-devel.i686

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97a6700101eta5.html 的第二条评论。


如果有 “/usr/lib/ld: cannot find -lc”这样的错误,可能是找不到静态库 libc.a,(找不到到动态库 libc.so的可能性很小)。

解决方法:

yum install glic-static (64位)

yum install glic-static.i686 (32位)

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2f877001011t8y.html。




注意: 当 gmp、mpfr、mpc 编译的时候是自定义指定的安装路径,在编译 gcc 时需要加上下面的选项:
--with-mpc=MPC的安装目录
--with-mpfr=MPFR的安装目录
--with-gmp=GMP的安装目录

5. 验证:gcc -v;或者g++ -v,如果显示的gcc版本仍是以前的版本,就需要重启系统;或者可以查看gcc的安装位置:which gcc;然后在查看版本 /usr/local/bin/gcc -v,通常gcc都安装在该处位置,如果显示为;

   

则表示已经升级成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