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绘图的相关使用方法(持续更新)

今天主要想复习并学习一下Qt的绘图功能,简单的二维绘图主要使用QPainter进行绘图,只要在任意QWidget内部重写paintEvent(QPaintEvent *)方法,并且内部使用QPainter进行绘图,就可以绘制一个图形,例如:

void SimpleExampleWidget::paintEvent(QPaintEvent *)
{
  QPainter painter(this);
  painter.setPen(Qt::blue);
  painter.setFont(QFont("Arial", 30));
  painter.drawText(rect(), Qt::AlignCenter, "Qt");
}

这种绘制方法的优点是比较简单方便,缺点就是对于无法实现复制的绘图,特别是需要操作绘图中几个到几百个项的图形元素,拖拽图形之类的复杂操作就难以实现了。因此专业一点的绘图方式是使用QGraphicsScene充当场景和一些由QGraphicsItem的子类充当项。

QGraphicsScene是一个图形项的集合。一个场景一共有三层:背景层、项层和前景层。

QGraphicsView是一个窗口部件,可以用来显示场景,在需要时提供滚动条,以及影响场景绘制方式的变化能力。有利于支持放缩。旋转等。默认情况下,QGraphicsView使用Qt内置的二维图形引擎绘图,但是这可以改变,在其创建完成后调用setViewport()改为使用OpenGL窗口部件。

这个体系使用三种不同的坐标系统——视口坐标、场景坐标和项坐标——而且还包含从一个坐标系统映射到另一个坐标的函数。
这三坐标分别对应三个类:
1. QGraphicsView——视口坐标;
2. QGraphicsScene——场景坐标;
3. QGraphicsItem——项坐标。

表面上处理好的坐标系,实际上是简化了我们的工作,因为实际中我们常常只关心场景坐标来布置上面的项,以及关系项坐标来布置子项和绘制项。它们各自依照自己的坐标系就意味着我们无需关心在场景中的位置或关心需要相应的坐标变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