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Controller中各方法调用顺序及功能详解

ios

UIViewController中loadView, viewDidLoad, viewWillUnload, viewDidUnload, viewWillAppear, viewDidAppear, viewWillLayoutSubviews,viewDidLayoutSubviews,viewWillDisappear, viewDidDisappear方法,按照调用顺序说明如下:

调试日志:

1. initWithNibName:bundle:

初始化UIViewController,执行关键数据初始化操作,注意这里不要做view相关操作,view在loadView方法中才初始化,这时loadView还未调用。如果使用StoryBoard进行视图管理,程序不会直接初始化一个UIViewController,StoryBoard会自动初始化或在segue被触发时自动初始化,因此方法initWithNibName:bundle:不会被调用。如果在代码里面使用instantiateViewControllerWithIdentifier:方法显示初始化一个UIViewController,则initWithCoder方法会被调用。

如果是通过调用initWithNibName:bundle指定nib文件名初始化的话,ViewController会根据此nib来创建View。如果name参数为nil,则ViewController会通过以下两个步骤找到与其关联的nib:
1)如果ViewController的类名以“Controller”结尾,例如ViewController的类名是MyViewController,则查找是否存在MyView.nib;
2)找跟ViewController类名一样的文件,例如MyViewController,则查找是否存在MyViewController.nib

2. loadView

当访问UIViewController的view属性时,view如果此时是nil,那么VC会自动调用loadView方法来初始化一个UIView并赋值给view属性。此方法用在初始化关键view,需要注意的是,在view初始化之前,不能先调用view的getter方法,否则将导致死循环(除非先调用了[supper loadView];)。

如果没有重载loadView方法,则UIViewController会从nib或StoryBoard中查找默认的loadView,默认的loadView会返回一个空白的UIView对象。

3. viewDidLoad

当VC的view对象载入内存后调用,用于对view进行额外的初始化操作

4. viewWillAppear

在view即将添加到视图层级中(显示给用户)且任意显示动画切换之前调用(这个时候supperView还是nil)。这个方法中完成任何与视图显示相关的任务,例如改变视图方向、状态栏方向、视图显示样式等

5. viewDidAppear

在view被添加到视图层级中,显示动画切换之后调用(这时view已经添加到supperView中)。在这个方法中执行视图显示相关附件任务,如果重载了这个方法,必须在方法中调用[supper viewDidAppear];

6. viewWillLayoutSubviews

view即将布局其Subviews。比如view的bounds改变了(例如状态栏从不显示到显示,视图方向变化),要调整Subviews的位置,在调整之前要做的一些工作就可以在该方法中实现。

7. viewDidLayoutSubviews

view已经布局其Subviews。比如view的bounds改变了(例如状态栏从不显示到显示,视图方向变化),已经调整Subviews的位置,在调整完成之后要做的一些工作就可以在该方法中实现。

8. viewWillDisappear

view即将从superView中移除且移除动画切换之前,此时还没有调用removeFromSuperview。

9. viewDidDisappear

view从superView中移除,移除动画切换之后调用,此时已调用removeFromSuperview。

10. viewWillUnload

在VC的view对象从内存中释放之前调用,可以在view被释放前做一些资源清理操作。在iOS6.0开始就废弃了,该方法不再会调用

11. viewDidUnload

在VC的view对象从内存中释放之后调用,可以在view被释放后做一些view相关的引用清理操作,此时view为nil。在iOS6.0开始就废弃了,该方法不再会调用

当一个视图被移除屏幕并且销毁的时候的执行顺序,这个顺序差不多和上面的相反 
1、viewWillDisappear            视图将被从屏幕上移除之前执行 
2、viewDidDisappear             视图已经被从屏幕上移除,用户看不到这个视图了 
3、dealloc                                 视图被销毁,此处需要对你在init和viewDidLoad中创建的对象进行释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