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下CentOS-6.4搭建Hadoop1.1.2完全分布式集群

1、集群部署介绍

1.1 Hadoop简介

 Hadoop是Apache软件基金会旗下的一个开源分布式计算平台。以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system)和MapReduce(Google MapReduce的开源实现)为核心的Hadoop为用户提供了系统底层细节透明的分布式基础架构。

  对于Hadoop的集群来讲,可以分成两大类角色:Master和Salve。一个HDFS集群是由一个NameNode和若干个DataNode组成的。其中NameNode作为主服务器,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和客户端对文件系统的访问操作;集群中的DataNode管理存储的数据。MapReduce框架是由一个单独运行在主节点上的JobTracker和运行在每个集群从节点的TaskTracker共同组成的。主节点负责调度构成一个作业的所有任务,这些任务分布在不同的从节点上。主节点监控它们的执行情况,并且重新执行之前的失败任务;从节点仅负责由主节点指派的任务。当一个Job被提交时,JobTracker接收到提交作业和配置信息之后,就会将配置信息等分发给从节点,同时调度任务并监控TaskTracker的执行。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HDFS和MapReduce共同组成了Hadoop分布式系统体系结构的核心。HDFS在集群上实现分布式文件系统,MapReduce在集群上实现了分布式计算和任务处理。HDFS在MapReduce任务处理过程中提供了文件操作和存储等支持,MapReduce在HDFS的基础上实现了任务的分发、跟踪、执行等工作,并收集结果,二者相互作用,完成了Hadoop分布式集群的主要任务。

1.2 环境说明

  • VMware Workstation 12.1.1 build-3770994
  • CentOS-6.4-i386-bin-DVD1

    准备三个虚拟节点(克隆)
    我安装的是Basic Server,但是桌面版比较好操作。
    Linux系统安装参考这篇博客
    按照hadoop集群的基本要求,其中一个是master结点,主要是用于运行hadoop程序中的namenode、secondorynamenode和jobtracker任务。用外两个结点均为slave结点,其中一个是用于冗余目的,如果没有冗余,就不能称之为hadoop了,所以模拟hadoop集群至少要有3个结点,如果电脑配置非常高,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其它的结点。slave结点主要将运行hadoop程序中的datanode和tasktracker任务。

(1)修改主机名:Master,Node1,Node2

 显示主机名:**hostname**
 用下面命令进行修改当前机器的主机名(备注:修改系统文件一般用root用户):**vim /etc/sysconfig/network**

这里写图片描述
“/etc/sysconfig/network”的设定项目如下:
NETWORKING 是否利用网络
GATEWAY 默认网关
IPGATEWAYDEV 默认网关的接口名
HOSTNAME 主机名
DOMAIN 域名

(2)网络配置:IP地址

 涉及的命令:ifconfig
 假定我们的机器连IP在当时安装机器时都没有配置好,那此时我们需要对"ifcfg-eth0"文件进行配置,该文件位于"/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文件夹下。

  在这个目录下面,存放的是网络接口(网卡)的制御脚本文件(控制文件),ifcfg-eth0是默认的第一个网络接口,如果机器中有多个网络接口,那么名字就将依此类推ifcfg-eth1,ifcfg-eth2,ifcfg- eth3,……

设定项目项目如下:
DEVICE 接口名(设备,网卡)
BOOTPROTO IP的配置方法(static:固定IP, dhcpHCP, none:手动)
HWADDR MAC地址
ONBOOT 系统启动的时候网络接口是否有效(yes/no)
TYPE 网络类型(通常是Ethemet)
NETMASK 网络掩码
IPADDR IP地址
IPV6INIT IPV6是否有效(yes/no)
GATEWAY 默认网关IP地址
查看”/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内容,如果IP不复核,就行修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下面这种情况:注意咯

(3)配置hosts文件(必须)

“/etc/hosts”这个文件是用来配置主机将用的DNS服务器信息,是记载LAN内接续的各主机的对应[HostName和IP]用的。当用户在进行网络连接时,首先查找该文件,寻找对应主机名(或域名)对应的IP地址。
  我们要测试两台机器之间知否连通,一般用”ping 机器的IP”,如果想用”ping 机器的主机名”发现找不见该名称的机器,解决的办法就是修改”/etc/hosts”这个文件,通过把LAN内的各主机的IP地址和HostName的一一对应写入这个文件的时候,就可以解决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别忘了ping一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