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础

自报家门: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查看你的Git全局设置信息:

git config -l

本地库与远程库关联: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

创建版本库

通过git init命令把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learngit/.git/

瞬间Git就把仓库建好了,而且告诉你是一个空的仓库(empty Git repository),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commit -m,完成。


查看当前状态

  •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 git diff readme.txt 
diff --git a/readme.txt b/readme.txt
index 46d49bf..9247db6 100644
--- a/readme.txt
+++ b/readme.txt
@@ -1,2 +1,2 @@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版本回退

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确定commit_id)。


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

版本库(Repository)
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版本库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每次修改,如果不add到暂存区,那就不会加入到commit中。


撤销修改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git reset --hard commit_id,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删除文件
命令git rm用于彻底删除一个文件(包括版本库中的修改)
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撤销工作区的修改即可git checkout -- file),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SSH

本地Git仓库和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
  1. Client端用户将自己的公钥存放在Server上,追加在文件authorized_keys中。
  2. Server收到登录请求后,随机生成一个字符串str1,并发送给Client。
  3. Client用自己的私钥对字符串str1进行加密。
  4. 将加密后字符串发送给Server。
  5. Server用之前存储的公钥进行解密,比较解密后的str2和str1。
  6. 根据比较结果,返回客户端登陆结果。

图解SSH原理


创建分支

首先,我们创建dev分支,然后切换到dev分支:

$ git branch dev
$ git checkout dev
Switched to branch 'dev'

现在,当dev分支的工作完成了,我们可以切换回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分支

把dev分支的工作成果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 git merge dev
Updating d17efd8..fec145a
Fast-forward
 readme.txt |    1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合并完成后,就可以放心地删除dev分支了:

$ git branch -d dev
Deleted branch dev (was fec145a).

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指针:

  1. 指针master指向本地master分支最新提交的位置
  2. 指针dev指向本地dev分支最新提交的位置
  3. HEAD指针指向当前位置

注意: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即合并时发生了冲突,此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 git merge dev
Auto-merging test.txt
CONFLICT (content): Merge conflict in test.txt
Automatic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git status也可以告诉我们冲突的文件: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You have unmerged paths.
  (fix conflicts and run "git commit")
  (use "git merge --abort" to abort the merge)

Unmerged paths:
  (use "git add <file>..." to mark resolution)

    both modified:   test.txt

点开冲突文件,冲突的内容一般就是下面这种形式:

<<<<<<< HEAD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 simple.
=======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AND simple.
>>>>>>> feature1

解决完冲突之后,进行git addgit commit即可。


保存当前工作现场

在Git中,由于分支是如此的强大,所以,每个bug都可以通过一个新的临时分支来修复,修复后,合并分支,然后将临时分支删除。

当你接到一个修复一个代号101的bug的任务时,很自然地,你想创建一个分支issue-101来修复它,但是,当前正在dev上进行的工作还没有提交,该怎么办呢?

Git还提供了一个stash功能,可以把当前工作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 git stash
Saved working directory and index state WIP on dev: 6224937 add merge
HEAD is now at 6224937 add merge

当bug修复完,再git stash pop,恢复工作现场。


多人协作时push和pull

  •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注意: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当远端没有关联的分支branch-name时,就在远端创建对应的分支。


配置

让Git显示颜色,会让命令输出看起来更醒目:

$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true

别名,用st表示status: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