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之手 无形之后案例2


 

  行政手段凌驾于市场规律之上的情况时有发生,政府“有形之手”对经济运行和资源配置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不可小觑的,甚至有时会直接影响养猪行业的经济命脉,所以优化市场配置体系,让市场“无形之手”取代政府“有形之手”,更多的发挥自主性也是是未来养猪行业的主要趋势。

 

                        

 

  纵观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在试图熨平“猪周期”时所采取的措施,会发现“越调越乱”的窘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生猪市场供给弹性大于需求弹性,国家的调控不应该是以暂时的缓解市场压力为目的,而是应该注意调控的方式,将市场一步步引导到一个可以自己修复震荡波动的较为稳定的模式里面。为市场探索实践这样的模式。

 

  不能市场一出现大的波动就赶紧出台调控政策,也不能以为的鼓励养殖户增加养殖,当猪价上涨时本身已经会刺激养猪户增加生产了,如果政府还急于推出一系列鼓励措施增强养猪户的积极性,结果造成短时间内生猪生产能力大幅增加,随后表现为价格急速下降。

 

  近年来食品行业屡屡被爆出“病死猪”“毒腊肉”“瘦肉精”等黑幕,频频遇到“公关危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一再下降,加之今年的黄浦江大面积的漂死猪,政府说辞欠佳,各种补贴不到位等,直接影使得政府公信力遇到危机。

 

  对生猪生产进行调控并不是消除波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尽量避免由于过度波动造成资源浪费和产业损害。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