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网络简介(来自与51CTO学院视频授课内容)

多线程编程
TCP/IP网络简介
TCP/IP参考模型是计算机网络的始祖,他首先提出了分层的概念。它一共分为:
应用层:应用层协议建立在网络层协议之上,专门用于为用户提供应用服务,一般是可见的。
传输层:主要功能是使源端和目的端上的对等实体可以进行对话。
互联网层:使主机能够把分组发往任何网络,并使各分组独立地到达目标。
网络接口层:主要实现将上层传下来的数据包封装成底层物理网络支持的数据格式,并转换成真正的电气信号而在物理网络上传输。
考试必考内容:<TCPIP协议详解的卷1>











TCP/IP协议族:
TCP/IP实际上是一个一起工作的通信家族,为实际数据通信提供通路。为讨论方便可将TCP/IP协议组大体分为三个部分:
1.Internet协议(IP)
2.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文协议(UDP)。
3.处以TCP和UDP之上的一组协议专门开发的应用程序,包括TELNET,文件传送协议(FTP),域名服务(DNS)和简单的邮件传送程序(SMTP)等许多协议。

网络层:
第一部分也成为网络层,包括Internet协议(IP),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和地址识别协议(ARP)。
IP:该协议被设计成互联分组交换通信网,以形成一个网际通信环境,它负责在源主机和目的主机之间传输来自其较高层软件的称为数据报文的数据块,它在源和目的地之间提供非连接型传递服务。
ICMP:它实际上不是IP层部分,但直接同OP层一起工作,报告网络上的某些出错情况,允许网际路由器传输差错信息或测试报文。Ping 192.168.1.123
ARP:实际上不是网络层部分,处于IP和数据链路层之间,它是在32位IP和48位局域网物理地址之间执行翻译的协议。ifconfig

传输层:
第二部分是传输协议,包括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文协议UDP。

TCP:由于IP提供非连接型传递服务,因此TCP为应用程序存取网络创造了条件,使用可靠的面向链接的传输层服务。该协议为建立网际上用户进程之间的对话负责,此外还确保两个以上进程之间的可靠通信,其功能:
1.监听输入对话建立请求
2.请求另以网络站点对话
3.可靠的发送和接收数据
4.适度的关闭对话

UDP:

UDP提供不可靠的非连接型传输层服务,它允许在源和目的站点之间传送数据,而不必在传送数据之前建立对话,此外,该协议还不使用TCP使用的端对端差错校验,当使用UDP时,传输层功能全都发挥,而开销却比较低,它主要用于那些不要求TCP协议的非连接型的应用程序,如名字服务,网络管理,视频点播和网络会议等大量数据传播









在Linux操作系统中,socket属于文件系统的一部分(一切皆文件),网络通信可以被看作是对文件的读取,这就使得用户对网络的控制像对文件的控制一样方便。
套接字接口:
网络的socket数据传输是一种特殊的I/O,socket也是一种文件描述符,它也有类似于对文件操作的函数调用,比如完成打开,读/写等操作。
在tcp/ip协议地址族中,按照提供服务的层次关系,套接字有BSD和INET之分。


BSD套接字接口:
套接字接口是为方便开发人员进行TCP/OP程序开发,而为TCP/IP协议所开发的一组程序接口,由于最早应用于伯克利大学的BSD UNIX 中,所以人们又称为BSD  socket.
支持下列套接字类型:
Stream:提供可靠的双工顺序数据流,能保证传输过程中数据不丢失,TCP协议支持Stream套接字。
Datagram:不可靠的,不保证信息的到达。UDP
Raw:利用Raw套接字可以直接处理下层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