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量-Linux

(shell) 变量

  • 变量是计算机中用于记录一个值(不一定是数值)的符号
  • 通常变量和值是一对一的关系,可以通过变量赋值也可以读取值

    example

declare <var_name>  //定义
tmp=shiyan  //赋值
echo $tmp  //打印值

环境变量

  • 环境变量作用域比普通变量大
    比如shell的环境变量作用于自身和它的子进程
  • 在NUIX类的系统总,每个进程都有其各自的环境变量设置
    且当一个进程被创建是,处理创建过程中明确指定的话,它将继承其父进程的绝大部分环境设置

  • shell程序也作为一个进程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而我们在shell中运行的大部分命令将以shell子进程的方式运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 通常我们会涉及到的环境变量有三种:
    1,当前shell进程私有用户自定义变量,只在当前shell中有效
    2,shell本身内建的变量
    3,从自定义变量导出的环境变量
  • 三个与三种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
    1,set:先黑丝当前shell所有的环境变量。包括其内建变量(与shell外观等相关),用户自定义变量以及导出的环境变量
    2,env:先黑丝与当前用户相关的环境变量,可以让命令在指定环境中运行
    3,显示从shell中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也可以通过它将自定义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 关于环境变量,可以简单的理解成在当前进程的子进程是否有效,有效则为环境变量,否则不是。
    比如:我们先创建一个变量,再创建一个子进程,在这个子进程中输出这个变量的值得到空。但是如果我们将这个变量export一下,再在子进程中就可以查看变量的值了,此时变量就是环境变量。

$ temp=hello
$ echo $temp
hello                   //得到值
$ zsh              //创建子进程
$ echo $temp   
                        //无输出
$exit          
$export temp   //将temp导出为环境变量
$zsh                   
$echo $temp
hello                   //设为环境变量后temp有效

PATH

我们经常在shell中输入一个命令然后就开始执行,但是shell是如何从 电脑里面找到这条指令的呢?
shell是通过环境变量PATH来进行搜索的,同样的在win里面也有这个PATH环境变量,这个PATH保存了shell中执行的命令的搜索路径

echo $PATH         //查看path的内容

通常会得到:

/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我们可以看到,基本都是bin或者sbin路径,这种路径下都是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系统会按照path中设定的路径按照顺序依次到目录中去查找,如果存在同名的命令,则执行先找到的那个。

添加与删除PATH路径

如果我们有一个自定义的路径/home/user/mybin 我们想把这个路径添加到PATH以便于直接在shell中执行这个命令,添加方式:

$PATH=$PATH:/home/user/mybin

但是到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添加的这个路径只在当前shell下有效。
如何是添加的环境变量全局有效?

在每个用户的home目录中有一个shell每次启动时会默认执行一个配置脚本,以初始化环境,包括添加一些用户自定义环境变量等等。
这个配置文件是.zshrc 相应的bash配置文件为.bashrc
我们只需要修改.zshrc就可以了

echo "PATH=$PATH: /home/user/mybin" >> .zshrc

上述命令中>> 表示将输出以追加的方式重新定向到一个文件中
前面提到的> 是以覆盖的方式重定向

让环境变量立刻生效:

$ source .zshr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