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学习机(ELM)

1. 引言

极限学习机(extreme learning machine)ELM是一种简单易用、有效的单隐层前馈神经网络SLFNs学习算法。2004年由南洋理工大学黄广斌副教授提出。传统的神经网络学习算法(如BP算法)需要人为设置大量的网络训练参数,并且很容易产生局部最优解。极限学习机只需要设置网络的隐层节点个数,在算法执行过程中不需要调整网络的输入权值以及隐元的偏置,并且产生唯一的最优解,因此具有学习速度快且泛化性能好的优点。

其主要思想是:输入层与隐藏层之间的权值参数,以及隐藏层上的偏置向量参数是 once for all 的(不需要像其他基于梯度的学习算法一样通过迭代反复调整刷新),求解很直接,只需求解一个最小范数最小二乘问题(最终化归成求解一个矩阵的 Moore Penrose广义逆问题)。因此,该算法具有训练参数少、速度非常快等优点。接下来的若干年,黄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此基础上又做了更多的发展,例如,将ELM推广到复数域,提出基于 ELM 的在线时序算法等等。

2. 基本描述

对于一个单隐层前馈神经网络(Single-hidden Layer Feedforward Networks, SLFNs),结构如下图所示
image

为描述方便,引入以下记号:
- N :训练样本总数
- N~ :隐藏层单元(以下简称隐单元)的个数
- n,m :输入和输出层的维度(即输入和输出向量的长度)
- (xj,tj),j=1,2,...,N :训练样本(要求它们是distinct的),其中

xj=(xj1,xj2,...,xjn)TRn

tj=(tj1,tj2,...,tjn)TRm

将所有输出向量按行拼接起来,可得到整体输出矩阵
T=tT1tT2tTNN~×m=t11t21tN1t12t22tN2t
  • 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