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P上下文和PDP地址

MS要接入外部PDN,MS还应具有与该PDN相应的地址,称为PDP地址,PDP地址是用于外部分组数据网识别MS的PDP上下文时使用的地址。如用手机上GPRS时,就会给你分配PDP报文,可以理解成由PDP context得到IP地址上网,它是保存与一条数据传输路由相关的所有参数,它包含的参数随着在无线网中的位置不同而不同。
PDP地址就像开通有线电话时,开通工单上的电话号码,而PDP上下文就是这张电话开通工单,上面不仅有分配给你的电话号码,还有这部电话相应的其他属性,其他功能的信息;PDP上下文(pdp context)是一个结构,而IP adr只是结构中的成员而已,其他还包括QoS,APN等,这些都是PDP上下文(pdp context)的内容。

 

1.如果是主从PDP的话,就只有1个地址(同一个PDP上下文)。如果都是主PDP的话,那就有多个地址。(多个PDP上下文)
2.PDP上下文标准解释不是很清楚,通俗点就是比方说你要用手机上手机网站,那你会用CMWAP这个PDP上下文,而当你把手机当猫用来连接互联网的时候,用的就是CMNET。大概意思就是为了满足不同需求,会分配给你不同的IP地址来接入不同的业务。
TFT (Traffic Flow Template)指 业务流模板
NSAPI (Network layer Service Access Point Identifier) 用于网络层路由,在MS中NSAPI用于标识一个PDP 业务访问点,在SGSN/GGSN中与PDP 地址一起用于标识一个PDP 上下文.
二次激活的PDP 上下文与已激活的PDP 上下文只有QoS profile 不同,每个PDP 上下文具有唯一的TI (Transaction Identifier) 和NSAPI.在许多PDP 上下文中只允许一个PDP 上下文没有TFT ,在传输下行N-PDUs 时GGSN将按照TFT 匹配选择合适的PDP 上下文,MS 发送数据时按QoS 选择不同的PDP 上下文.
MS 向SGSN发送二次激活请求Activate Secondary PDP Context Request (Linked TI, NSAPI,TI, QoS Requested, TFT)时包含Linked TI ,指示分配给任一已激活PDP 上下文(具有相同PDP 地址和APN )的TI 值.

GPRS手机与网络附着后,向网络请求一个IP 地址,该地址可以为静态和动态PDP 地址
PDP 地址指示用户网络层地址PDP 地址能以以下四种方式分配给MS
HPLMN 运营商分配给MS 一个永久性的PDP 地址(静态PDP 地址)
当激活PDP 上下文时,HPLMN 运营商临时分配一个PDP 地址给MS (动态HPLMN PDP 地址)
当激活PDP 上下文时,VPLMN 运营商临时分配一个PDP 地址给MS (动态VPLMN PDP 地址)
当使用HPLMN 或VPLMN 的动态地址时,GGSN 负责分配或释放该动态地址.只有当PDP地址为静态时,才能由网络发起请求PDP 上下文激活.
VPLMN是指访问PLMN。使用动态HPLMN PDP还是使用动态VPLMN PDP地址,由HPLMN运营商在与用户签约中规定。使用动态地址时,由GGSN分配和释放动态PDP地址。PDP移动关联的激活是网络请求的,则只能使用静态PDP地址。
PDP地址是GPRS用户的网络层地址,与标准的网络层地址(如:IPv4地址、IPv6地址、X. 121地址)建立了临时或永久性的关联。PDP地址可以有3种方式分配给MS:
静态PDP地址:HPLMN将一个PDP地址永久性地分配给MS; 
动态HPLMN PDP地址:当激活一个PDP上下文时,HPLMN才将一个PDP地址临时分配给MS; 
动态VPLMN PDP地址:当激活一个PDP上下文时,VPLMN才将一个PDP地址临时分配给MS。
 
APN的选择规则与映射
在GPRS核心网中,APN是所使用的GGSN的参考名,同时用来标识所接入的外部网络。在PDP上下文激活过程中,当MS向SGSN发出激活PDP上下文请求时,SGSN则依据APN选择规则选择一个APN。该规则是一个复杂的判决树。SGSN根据MS的3个请求参数(PDP类型、PDP地址、APN )与HLR中相应的3个预订参数比较判断。
SGSN以所选择的APN询问DNS服务器,由DNS映射得到GGSN的IP地址;同时SGSN向该GGSN 发送建立PDP上下文请求消息,以在SGSN与GGSN之间建立隧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