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关键特性 Doublewrite

doublewrite为InnoDB存储引擎提供数据页的可靠性
场景:
当发生数据库宕机时,可能存储引擎正在写入某个页到表中,而且只写了一部分就发生宕机。这种情况称为部分写失效。


在数据表页本身没有发生损坏时,利用redo log进行恢复是可以的;但是如果页本身发生损坏了,再利用redo log进行重做是没有意义的。
在应用重做日志前,用户需要一个页的副本,当写入失效发生时,先用该页的副本(共享表空间中)来还原(recovery)该页,再进行重做,这就是doublewrite
这里写图片描述
doublewrite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内存中的doublewrite buffer,大小为2MB,另一部分是物理磁盘上共享表空间中连续的128页,即2个区,大小同样为2MB。


在对缓冲池的脏页进行刷新时,并不直接写磁盘,而是会通过memcpy函数将脏页复制到内存中的doublewrite buffer,之后通过doublewrite buffer再分2次,每次1MB顺序写入共享表空间中,然后马上调用fsync函数,同步磁盘(从buffer写到数据文件)。
由于doublewrite页是连续的,写到共享表空间的操作也是顺序写入。
而buffer中的页写到各个表空间文件是离散的


通过SHOW GLOBAL STATUS LIKE ‘innodb_dblwr%’观察doublewrite运行情况:
Innodb_dblwr_pages_written 写到共享表空间的页数
Innodb_dblwr_writes 写到数据文件的次数

参数skip_innodb_doublewrite可以禁止doublewrite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