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转自:http://blog.csdn.net/zmx729618/article/details/51144588

Java路径
  Java中使用的路径,分为两种: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具体而言,又分为四种:


   一、URI形式的绝对资源路径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aaa.b
  URL是URI的特例。URL的前缀/协议,必须是Java熟悉的。URL可以打开资源,而URI则不行。
  URL和URI对象可以互相转换,使用各自的toURI(),toURL()方法即可!

  二、本地系统的绝对路径


   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aaa.b

  Java.io包中的类,需要使用这种形式的参数。
  但是,它们一般也提供了URI类型的参数,而URI类型的参数,接受的是URI样式的String。因此,通过URI转换,还是可以把URI样式的绝对路径用在java.io包中的类中。

  三、相对于classpath的相对路径
  如:相对于
  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这个路径的相对路径。其中,bin是本项目的classpath。所有的Java源文件编译后的.class文件复制到这个目录中。

  四、相对于当前用户目录的相对路径
  就是相对于System.getProperty("user.dir")返回的路径。
  对于一般项目,这是项目的根路径。对于JavaEE服务器,这可能是服务器的某个路径。这个并没有统一的规范!
  所以,绝对不要使用"相对于当前用户目录的相对路径"。然而:
  默认情况下,java.io 包中的类总是根据当前用户目录来分析相对路径名。此目录由系统属性 user.dir 指定,通常是 Java 虚拟机的调用目录。
  这就是说,在使用java.io包中的类时,最好不要使用相对路径。否则,虽然在J2SE应用程序中可能还算正常,但是到了J2EE程序中,一定会出问题!而且这个路径,在不同的服务器中都是不同的!

  相对路径最佳实践
  推荐使用相对于当前classpath的相对路径
  因此,我们在使用相对路径时,应当使用相对于当前classpath的相对路径。

  ClassLoader类的getResource(String name),getResourceAsStream(String name)等方法,使用相对于当前项目的classpath的相对路径来查找资源。

  读取属性文件常用到的ResourceBundle类的getBundle(String path)也是如此。

  通过查看ClassLoader类及其相关类的源代码,我发现,它实际上还是使用了URI形式的绝对路径。通过得到当前classpath的 URI形式的绝对路径,构建了相对路径的URI形式的绝对路径。(这个实际上是猜想,因为JDK内部调用了SUN的源代码,而这些代码不属于JDK,不是开源的。) 相对路径本质上还是绝对路径

  因此,归根结底,Java本质上只能使用绝对路径来寻找资源。所有的相对路径寻找资源的方法,都不过是一些便利方法。不过是API在底层帮助我们构建了绝对路径,从而找到资源的!
  得到classpath和当前类的绝对路径的一些方法

  下面是一些得到classpath和当前类的绝对路径的一些方法。你可能需要使用其中的一些方法来得到你需要的资源的绝对路径。

  1.FileTest.class.getResource("")
  得到的是当前类FileTest.class文件的URI目录。不包括自己!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com/test/

  2.FileTest.class.getResource("/")
  得到的是当前的classpath的绝对URI路径。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

  3.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
  得到的也是当前ClassPath的绝对URI路径。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

  4.FileTes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
  得到的也是当前ClassPath的绝对URI路径。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

  5.ClassLoader.getSystemResource("")
  得到的也是当前ClassPath的绝对URI路径。

  如:file:/D:/java/eclipse32/workspace/jbpmtest3/bin/

  我推荐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来得到当前的classpath的绝对路径的URI表示法。

  Web应用程序中资源的寻址
  上文中说过,当前用户目录,即相对于System.getProperty("user.dir")返回的路径。
  对于JavaEE服务器,这可能是服务器的某个路径,这个并没有统一的规范!
  而不是我们发布的Web应用程序的根目录!
  这样,在Web应用程序中,我们绝对不能使用相对于当前用户目录的相对路径。
  在Web应用程序中,我们一般通过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方法得到Web应用程序的根目录的绝对路径。
  这样,我们只需要提供相对于Web应用程序根目录的路径,就可以构建出定位资源的绝对路径。
  这是我们开发Web应用程序时一般所采取的策略。

 


推荐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来得到当前的classpath的绝对路径的URI表示法。

Application可以通过new FileInputStream("xx.properties");直接在classes一级获取。关键是有时我们需要通过web修改配置文件,我们不 能将路径写死了。经过测试觉得有以下心得:
1.servlet中读写。如果运用Struts 或者Servlet可以直接在初始化参数中配置,调用时根据servlet的getRealPath("/")获取真实路径,再根据String file = this.servlet.getInitParameter("abc");获取相对的WEB-INF的相对路径。
例:
InputStream input =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abc.properties"); 
Properties prop = new Properties();
prop.load(input);
input.close();

prop.setProperty("abc", “test");
prop.store(new FileOutputStream(path), “–test–"); 
out.close(); 

2.直接在jsp中操作,通过jsp内置对象获取可操作的绝对地址。
例:
// jsp页面
String path = pageContext.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
String realPath = path+"/WEB-INF/classes/abc.properties";

//java 程序
InputStream in = ge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abc.properties"); // abc.properties放在webroot/WEB-INF/classes/目录下
prop.load(in);
in.close();

OutputStream out = new FileOutputStream(path); // path为通过页面传入的路径
prop.setProperty("abc", “abcccccc");
prop.store(out, “–test–");
out.close();

3.只通过Java程序操作资源文件
InputStream in = new FileInputStream("abc.properties"); // 相对路径,项目下的路径
OutputStream out = new FileOutputStream("abc.properties");

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