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sdram

arm在Nand flash启动模式下启动时系统会将Nand flash中的前4KB代码拷贝到SRAM(也就是Steppingstone中),由SRAM配置中断向量表和完成Nand flash访问的必要初始化,然后将Nand flash中的全部程序代码拷贝到SDRAM中,最后由SRAM跳转到SDRAM,然后程序就正常执行了。
    如下代码:
  1. .extern main
  2. .text
  3. .global _start
  4. _start:
  5.     b reset
  6. reset:
  7.     ldr sp,=4096
  8.     bl disable_watch_dog
  9.     bl clock_init
  10.     bl memsetup
  11.     bl copy_steppingstone_to_sdram
  12.     ldr pc,=on_sdram
  13. on_sdram:
  14.     msr cpsr_c,#0xdf
  15.     ldr sp,=0x34000000
  16.     ldr lr,=halt_loop
  17.     ldr pc,=Main
  18. halt_loop:
  19.     b halt_loop
    借此来分析整个流程:
    (1)由于arm执行reset之后pc会被清零,也就是reset中断的中断入口地址,因此,第一条指令就是b reset,跳转到reset中断处理函数。
    (2)由于这里硬件配置都是C语言来完成的,而且我们的初始代码比较小,完全不会超出4KB,因此可以在SRAM使用堆栈,故将SP设置为4096,以提供C运行环境
    (3)接下来的3个bl分别完成了关闭看门够定时器,配置时钟信号和存储器配置的工作,第四个bl是将SRAM的4KB空间内的代码拷贝到了SDRAM中。(备注:因为此处代码量小全部在4KB范围所以只要将stepping stone中的代码拷贝到sdram中即可,但当代码量大于4KB的时候就要从NAND flash中将所有代码拷贝到sdram中。这个过程实质就是讲存储在NAND flash中的所有代码拷贝到sdram,然后跳转到sdram中去执行)
    (4)接下来的ldr句将pc赋值为on_sdram的地址,实现了从SRAM到SDRAM的跳转(具体原理后面分析)  
    (5)on_sdram中切换到了了系统模式然后分配了系统模式堆栈,将链接寄存器设置为halt_loop然后就跳转到了SDRAM中的Main
为什么ldr pc,=on_sdram就实现了从SRAM到SDRAM的跳转呢?
    bl指令跟ldr指令在执行过程中的区别:
        B指令是相对跳转指令,B 指令是最简单的跳转指令。一旦遇到一个 B 指令,ARM 处理器将立即跳转到给定的目标地址,从那里继续执行。注意存储在跳转指令中的实际值是相对当前PC 值的一个偏移量,而不是一个绝对地址,它的值由汇编器来计算(参考寻址方式中的相对寻址)。它是 24 位有符号数,左移两位后有符号扩展为 32 位,表示的有效偏移为 26 位(前后32MB 的地址空间),同样的,BL、BX都是相对跳转。
        LDR伪指令是将第二操作直接赋值给第一操作数,当执行ldr pc,=Main时是将Main的绝对地址赋值给了PC。
     2440的开发板有SRAM和SDRAM,SRAM是从地址0x00000000开始的4KB内存空间,SDRAM是从0x30000000开始的64M空间。
    无论用ADS编译还是用arm-linux-gcc编译都会将代码链接到0x30000000以后(也就是SDRAM中),ADS用户可以通过查看ADS的工程配置,其中有项配置是RO起始地址是0x30000000,linux用户在链接时需要用-T指定代码的其实地址为0x30000000。
    根据编译原理,在链接阶段程序中函数的地址就已经确定了,也就是说函数的实际地址都在0x30000000之后,而程序的入口函数也就是这里的_start的地址就是0x300000000,其他函数都会大于这个数。
    但是由于arm上电后系统会将Nand flash的前4KB代码拷贝到SRAM中,也就是_start函数开始的4KB指令将被拷贝到SRAM中执行,根据上例,在0x00000000处执行的指令就是“b reset”,由于b是相对跳转,是在当前pc值的基础上加减某个数而跳转到将要执行的代码处,因此,pc加减该数之后将到达reset函数的位置,故reset函数不能写到4KB之外的空间中,否则arm的启动将会失败,同样的,接下来的几个bl都是执行的相对跳转,所以都相对当前pc进行的跳转,由于Nand flash总共只有64M的空间,所以相对跳转是不可能会跳转到SDRAM的,因为跳转到SDRAM至少要发生0x30000000的跳转,而这个相对位移远远大于64M。
ldr pc,=Main是将Main函数的实际地址赋值给pc,而Main的实际地址是在0x30000000之后,这样,就从SRAM跳转到了SDRA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