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性能分析工具之perf,strace



1)Perf基于事件采样原理,以性能事件为基础,支持针对处理器相关性能指标与操作系统相关性能指标的性能剖析。常用于性能瓶颈的查找与热点代码的定位。
  a)perf-stat常用统计信息:
  #Task-clock-msecs:CPU 利用率,该值高,说明程序的多数时间花费在 CPU 计算上而非 IO。
  #Context-switches:进程切换次数,记录了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了多少次进程切换,频繁的进程切换是应该避免的。
  #Cache-misses:程序运行过程中总体的 cache 利用情况,如果该值过高,说明程序的 cache 利用不好
  #CPU-migrations:表示进程 t1 运行过程中发生了多少次 CPU 迁移,即被调度器从一个 CPU 转移到另外一个 CPU 上运行。
  #Cycles:处理器时钟,一条机器指令可能需要多个 cycles,
  #Instructions: 机器指令数目。
  #IPC:是 Instructions/Cycles 的比值,该值越大越好,说明程序充分利用了处理器的特性。
  #Cache-references: cache 命中的次数
  #Cache-misses: cache 失效的次数。
  b)perf-top:对于一个指定的性能事件(默认是CPU周期),显示消耗最多的函数或指令。
  常用命令行参数:
  -e <event>:指明要分析的性能事件。
  -p <pid>:Profile events on existing Process ID (comma sperated list). 仅分析目标进程及其创建的线程。
  -k <path>:Path to vmlinux. Required for annotation functionality. 带符号表的内核映像所在的路径。
  -K:不显示属于内核或模块的符号。
  -U:不显示属于用户态程序的符号。
  -d <n>:界面的刷新周期,默认为2s,因为perf top默认每2s从mmap的内存区域读取一次性能数据。
  -G:得到函数的调用关系图。
  perf top -G [fractal],路径概率为相对值,加起来为100%,调用顺序为从下往上。
  perf top -G graph,路径概率为绝对值,加起来为该函数的热度。
  c)perf-record:收集采样信息,并将其记录在数据文件中。
  d)perf-lock:内核锁的性能分析。
  e)perf-kmem:slab分配器的性能分析。

2)strace常用来跟踪进程执行时的系统调用和所接收的信号。
  a)参数说明:
  -c 统计每一系统调用的所执行的时间,次数和出错的次数等.
  -d 输出strace关于标准错误的调试信息.
  -f 跟踪由fork调用所产生的子进程.
  -ff 如果提供-o filename,则所有进程的跟踪结果输出到相应的filename.pid中,pid是各进程的进程号.
  -F 尝试跟踪vfork调用.在-f时,vfork不被跟踪.
  -h 输出简要的帮助信息.
  -i 输出系统调用的入口指针.
  -q 禁止输出关于脱离的消息.
  -r 打印出相对时间关于,,每一个系统调用.
  -t 在输出中的每一行前加上时间信息.
  -tt 在输出中的每一行前加上时间信息,微秒级.
  -ttt 微秒级输出,以秒了表示时间.
  -T 显示每一调用所耗的时间.
  -v 输出所有的系统调用.一些调用关于环境变量,状态,输入输出等调用由于使用频繁,默认不输出.
  -V 输出strace的版本信息.
  -x 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出非标准字符串
  -xx 所有字符串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出.
  b)输出含义:每一行都是一条系统调用,等号左边是系统调用的函数名及其参数,右边是该调用的返回值。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